殊的组词
殊不知
shū bù zhī 解释 ◎ 殊不知 shūbùzhī(1) [little imagined;hardly realize]∶竟不知道 他还自以为得计,殊不知这样做反而断送了自己 (2) [never dreamt]∶竟没有想到 我以为他还在,殊不知他已经去世了 引用解释 犹言竟不知。《关尹子·一宇》:“观道者如观水,以观沼为未足,则之 河 、之 江 、之海,曰:水至也。殊不知我之津液、涎、泪皆水。”《新唐书·陈贞节传》:“ 平子 猥引 僖公 逆祀为比,殊不知 孝和 升新寝, 圣真 方祔庙,则未尝一日居上也。”《红楼梦》第四三回:“比如这 水仙庵 里面,因供的是 洛神 ,故名 水仙庵 。殊不知古来并没有个 洛神 ,那原是 曹子建 的谎话。”
殊不知的组词: 殊的组词 不的组词 知的组词
殊途同归
shū tú tóng guī 解释 ◎ 殊途同归 shūtú-tóngguī[reach the same goal by different routes] 通过不同的道路,达到同一个目的地,比喻采取不同的方法,得到相同的结果 诸生对册,殊路同归。——汉· 桓宽《盐铁论》 引用解释 见“ 殊涂同归 ”。
特殊
tè shū 解释 ◎ 特殊 tèshū[special;particular;peculiar;exceptional] 不同于一般的 特殊情况 引用解释 特别,不同一般。 晋 夏侯湛 《芙蓉赋》:“固陂池之丽观,尊终世之特殊。” 宋 苏辙 《谢改著作佐郎启》:“固天地付予之特殊,宜朝廷进退之亦异。” 清 吴敏树 《记抄本震川文后》:“言古文者,固宜性情嗜好特殊,不敢以俗学自敝者与。” 陈学昭 《工作着是美丽的》上卷三五:“究竟她有什么特殊的地方,值得朋友们这样关怀呢?”
特殊的组词: 特的组词 殊的组词
特殊化
tè shū huà 引用解释 谓在政治、工作、生活等方面超越规定的做法。《人民文学》1977年第7期:“他教育自己的子女和身边工作人员,绝不可以搞特殊化和脱离群众。”《厦门日记》1982.5.23:“党员中间是不是还有分别?有分别。分工就是分别,但是分工并不能作为特殊化的根据。”
特殊化的组词: 特的组词 殊的组词 化的组词
悬殊
xuán shū 解释 ◎ 悬殊 xuánshū[great disparity;far apart] 差别很大 引用解释 差别很大。《隋书·诚节传·杨善会》:“前后七百餘阵,未尝负败,每恨众寡悬殊,未能灭贼。” 清 王士禛 《池北偶谈·谈献六·召平》:“智愚之悬殊乃若此。” 峻青 《海啸》第三章:“双方的力量是十分悬殊的, 小于 的处境是十分险恶的。”
悬殊的组词: 悬的组词 殊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