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的组词
改邪归正
gǎi xié guī zhèng 解释 ◎ 改邪归正 gǎixié-guīzhèng[give up evil ways and return to the right;abandon evil and do good] 弃恶从善;从坏变好 这几个人既在水面上安身不牢,又不肯改邪归正跟随施巡按,便改旱路营生。——《儿女英雄传》 村里男子们有一种恶习,先知鲁特劝他们改邪归正,但他们拒绝悔改。——《死海不死》 引用解释 不再做坏事,走上正路。《七国春秋平话》卷上:“望大王改邪归正,就有道而去无道,则邦国之幸。”《四游记·祖师入天宫收华光》:“汝若肯改邪归正,我收汝在我部下为将。” 老舍 《骆驼祥子》四:“他自己年轻的时候,什么不法的事儿也干过;现在,他自居是改邪归正,不能不小心。”
归案
guī àn 解释 ◎ 归案 guī àn[bring to justice] 犯罪分子被逮捕、押解或引渡到司法机关,以等待审讯结案 这个潜逃两年的罪犯终于被捉拿归案 引用解释 将潜藏或逃走的罪犯逮捕、押解或引渡到司法机关审讯结案。 廖仲恺 《通缉陈廉伯、陈恭受电》:“业经呈奉大元帅覈準立将 陈廉伯 通令查缉,归案惩办。” 鲁迅 《伪自由书·王化》:“于是 中国 的法庭把她缉获归案,判定‘交还夫家管束’。”
归案的组词: 归的组词 案的组词
归并
guī bìng 解释 ◎ 归并 guībìng(1) [put together;add up]∶合并 把卖酒菜的钱归并起来 (2) [incorporate into;merge into]∶并入 这个工厂归并到另一个工厂里去了 引用解释 亦作“ 归併 ”。 1.合并;合在一起。《后汉书·广陵思王荆传》:“若归并二国之众,可聚百万。”《儒林外史》第三三回:“足足闹了半年,房子归併妥了。” 茅盾 《林家铺子》二:“﹝ 林先生 ﹞把上下午卖得的现钱归并起来,又从腰包里掏出一个双毫,这才凑成了八块大洋,十角小洋,四十个铜子。” 2.并入。 郑观应 《盛世危言·治河》:“每年伏秋二汛,高堰已属危险,再加 黄河 归併其中,更当何如?” 见“ 归并 ”。
归并的组词: 归的组词 并的组词
归档
guī dàng 解释 ◎ 归档 guīdàng[place on file] 把各种有关的公文材料分类整理并保存起来 所有资料应归档 引用解释 把公文、资料等归入档案,分类保存。如:把文件按时归档。
归档的组词: 归的组词 档的组词
归队
guī duì 解释 ◎ 归队 guīduì(1) [rejoin one's unit;go back to one's unit]∶回到原来所在的队伍 他的伤好了,可以归队了 (2) [return to the profession one was trained for]∶回到原来从事的行业和职业 他是学物理的,干了几年行政工作,现在归队了 引用解释 1.回到原来所在的队伍。 2.比喻回到原来所从事的行业或专业。如:他原来是学冶金的,后编了两年报纸,如今又归队了。
归队的组词: 归的组词 队的组词
归根结底
guī gēn jié dǐ 引用解释 见“ 归根结蒂 ”。
归功
guī gōng 引用解释 把功劳归于某人或某一集体。 汉 班固 《典引》:“天廼归功元首,将授 汉 刘 。” 北齐 颜之推 《颜氏家训·慕贤》:“凡有一言一行取於人者,皆显称之,不可窃人之美以为己力,虽轻虽贱者必归功焉。” 清 陈康祺 《郎潜纪闻》卷一:“世皆以四库书成归功 纪 陆 ,不知﹝ 朱筠 ﹞学士其先河也。”如:我们取得这些成就,要归功于党,归功于人民。
归功的组词: 归的组词 功的组词
归公
guī gōng 解释 ◎ 归公 guīgōng[take sth. over as state property] 上交集体、公家 一切徼获要归公 引用解释 交给官府;交给国家或公共团体。《儒林外史》第四十回:“我的产业……大约还有七千金,你一总呈出归公便了。” 刘大白 《卖布谣·各各作工》:“大家努力,生产归公。” 毛泽东 《中国人民解放军总部关于重行颁布三大纪律八项注意的训令》:“一切缴获要归公。”
归公的组词: 归的组词 公的组词
归国
guī guó 解释 ◎ 归国 guīguó[return to one's country;depart for home] 返回祖国 归国观光
归国的组词: 归的组词 国的组词
归还
guī huán 解释 ◎ 归还 guīhuán[return;give sth. back to] 把人或物送回原主、原地 把它归还给图书馆 引用解释 1.回到原来的地方。《战国策·秦策一》:“ 商君 归还, 惠王 车裂之,而 秦 人不怜。”《玉台新咏·古诗<为焦仲卿妻作>》:“不久当归还,还必相迎取。” 唐 元稹 《同州刺史谢上表》:“若餘生未死,他时万一归还,不敢更望得见天颜。” 2.将所借或所拾的钱、物等还给原主。 元 关汉卿 《单刀会》第四折:“ 荆 襄 地合归还俺 江 东。”《二十年目睹之怪现状》第九六回:“这笔款子等你的爸爸死了,就本利一律清算归还。” 鲁迅 《书信集·致台静农》:“凡有代价,均希陆续就近代付,然后一总归还。” 鲁迅 《呐喊·社戏》:“他如果骂,我们便要他归还去年在岸边拾去的一枝枯桕树。”
归还的组词: 归的组词 还的组词
归结
guī jié 解释 ◎ 归结 guījié(1) [settle]∶了结 归结这桩公案 (2) [put in a nutshell;sum up]∶总括而求得结论 然后大家议论之后,归结是不怕。——鲁迅《社戏》 ◎ 归结 guījié[end(of a story,etc.)] 归宿,结果定局 这部小说是以主人公出走做归结的 引用解释 1.了结。《元典章·典章五·内台》:“如是实有寃枉,即开坐事,因行移元问官司即早归结改正。” 明 张居正 《答荆州赵知府》:“即将来文、赃发与该卫,立案归结。”《警世通言·白娘子永镇雷峰塔》:“ 王主人 使用了些钱,保出在外,伺候归结。”《红楼梦》第一二○回:“我只指与你一个人,托他传去,便可归结这段新鲜公案了。” 2.归宿,最后的去处。《红楼梦》第六五回:“如今姐姐也得了好处安身,妈妈也有了安身之处,我也要自寻归结去,才是正礼。” 洪深 《少奶奶的扇子》第四幕:“所以我很可怜她,愿意帮她一个忙,帮她找个归结。” 3.总归;终究。 鲁迅 《花边文学·论秦理斋夫人事》:“一切回声中,对于这自杀的主谋者-- 秦夫人 ,虽然也加以恕辞;但归结却无非是诛伐。” 逯斐 《解冻以后》:“做父母的归结是舍不得孩子的。” 冰心 《往事(二)》:“我写时因呜咽而中断了好几次,归结只写了顾一失百的那一篇。” 4.总括而得出结论。 鲁迅 《呐喊·社戏》:“然而大家议论之后,归结是不怕。”如:上述意思归结为一句话,就是:逆历史潮流而动的人决没有好结果。 5.方言。整齐,利落。 梁斌 《红旗谱》三十:“反正不如这么着归结。”
归结的组词: 归的组词 结的组词
归咎
guī jiù 引用解释 归罪。《左传·桓公十八年》:“礼成而不反,无所归咎。” 晋 潘岳 《西征赋》:“扞矢言而不纳,反推怨以归咎。” 宋 苏轼 《滟滪堆赋》:“凡覆舟者,皆归咎於此石。” 鲁迅 《坟·我之节烈观》:“历史上亡国败家的原因,每每归咎女子。”
归咎的组词: 归的组词 咎的组词
归咎于
guī jiù yú 解释 ◎ 归咎于 guījiù yú[impute to;blame;attribute a fault to] 归罪,把罪过推给别人归咎于客观原固
归咎于的组词: 归的组词 咎的组词 于的组词
归口
guī kǒu 解释 ◎ 归口 guīkǒu(1) [reside with a line of occupation] : 归属某一个行业系统 归口管理 (2) [return to one's former occupation] : 回到原来所从事的行业或专业 我归口才一年多,专业荒废很久了 引用解释 划归应属的系统。《新华半月刊》1956年第15期:“国务院各部所属的设计机构,按分类归口的原则,对地方设计机构有责任在枝术上加以指导帮助。”《文汇报》1980.11.17:“对个体户实行按行业归口。”
归口的组词: 归的组词 口的组词
归来
guī lái 解释 ◎ 归来 guīlái[return] 返回原来的地方 昨日入城市,归来泪满巾。——宋· 张俞《蚕妇》 去时里正与裹头,归来头白还戍边。——唐· 杜甫《兵车行》 引用解释 1.回来。《楚辞·招魂》:“魂兮归来!反故居些!” 唐 李白 《长相思》诗:“不信妾肠断,归来看取明镜前。”《水浒传》第二回:“你缘何方才归来?” 许地山 《再会》:“靠窗櫺坐着那位老人家是一位航海者,刚从海外归来的。” 2.回去。《战国策·齐策四》:“长鋏归来乎!食无鱼。” 潘漠华 《乡心》:“你不要时常写信来,后来我会归来。” 3.反其本。《尚书大传》卷一下:“ 和伯 之乐舞玄鹤,其歌声比中謡,名曰《归来》。” 郑玄 注:“玄鹤言象阳鸟之南也。归来,言反其本也。” 4.指 晋 陶潜 的《归去来辞》。《隋书·文学传·王贞》:“ 茂陵 谢病,非无《封禪》之文, 彭泽 遗荣,先有《归来》之作。” 五代 梁震 《荆台道院》诗:“桑田一变赋《归来》,爵禄焉能浼我哉!” 清 秋瑾 《题松鹤图》诗:“角巾羽扇旧谈兵,笑赋《归来》薄宦情。”
归来的组词: 归的组词 来的组词
归类
guī lèi 解释 ◎ 归类 guīlèi[sort out;classify] 按照种类、等级或性质置于一定的地方或系列中 按颜色归类
归类的组词: 归的组词 类的组词
归纳
guī nà 解释 ◎ 归纳 guīnà(1) [include;sum up]∶归入;加入 无不以归纳共和为福利 (2) [conclude]∶归并;收拢 这是从大量事实中归纳出来的结论 ◎ 归纳 guīnà[induction] [逻辑] 从部分到整体,从特殊到一般,从个别到普遍的推理 引用解释 1.归还。 宋 欧阳修 《与宋龙图书》:“先假通録,谨先归纳,烦聒岂胜惶悚。” 宋 苏轼 《与郑靖老书》之二:“向不知公所存,又不敢带行,封作一笼寄 迈 处,令访寻归纳。” 2.归入;加入。 宋 秦观 《鲜于子骏行状》:“ 东州 平衍, 兖 、 鄆 、 单 、 济 、 曹 、 濮 诸河,其所归纳,惟 梁山 、 张泽 两濼。” 曹亚伯 《武昌日知会之运动》:“渐次军学两界之有心革命者,均归纳於 高家巷 日知会。” 张謇 《致内阁书》:“今为 满 计,为 汉 计,为 蒙 、 藏 、 回 计,无不以归纳共和为福利。” 3.归并;收拢。 洪深 《戏的念词与诗的朗诵》六(二):“这里尽可能的简单化,归纳为容易把握容易记住容易实践的六件事。” 叶紫 《杨七公公过年》:“然后再把一年中辛辛苦苦的结果:--百十捆稻草都归纳起来,统统堆到小船上面。” 4.逻辑学术语。一种由许多具体事实概括出一般原理的推理方法,与“演绎”法相对。 胡适 《清代学者的治学方法》:“举例作证是归纳的方法。” 秦牧 《艺海拾贝·惠能和尚的偈语》:“把这些事情归纳起来,很可以看出其中是有不少道理的。”
归纳的组词: 归的组词 纳的组词
归侨
guī qiáo 解释 ◎ 归侨 guīqiáo[returned overseas Chinese] 归国的华侨 引用解释 归国的侨民。 陈毅 《满江红·游广东旋海南岛度假一周记沿途所见》词之一:“更归侨农圃,经营优越。”
归侨的组词: 归的组词 侨的组词
归属
guī shǔ 解释 ◎ 归属 guīshǔ[fall to;belong to;come to the jurisdiction of] 归于;确定所有权 房子归属市政府 引用解释 1.归附,从属。《新唐书·李密传》:“擥天下英雄驭之,使远近归属,公不如我。” 2.划定从属关系。如:岛屿的归属问题早已解决。
归属的组词: 归的组词 属的组词
归宿
guī sù 解释 ◎ 归宿 guīsù[goal;home one finally returns to] 人或事物的最终着落;结局 正如马克思改造过的政治经济学向我们指明了人类社会的必然归宿。——《论学习共产主义》 引用解释 1.指归,意向所归。《荀子·非十二子》:“终日言成文典,反紃察之,则倜然无所归宿。” 宋 秦观 《韩愈论》:“别白黑阴阳,要其归宿,决其嫌疑,此论事之文,如 苏秦 、 张仪 之所作是也。” 清 龚自珍 《语录》:“凡 老 氏之归宿有五:曰求则得;曰有罪免死;曰生;曰取天下;曰莫与争。” 2.止宿。《淮南子·本经训》:“民之专室,蓬庐无所归宿。” 宋 秦观 《汝水涨溢说》:“大陂既废,水无所归宿,则自然散漫为害。” 清 蒲松龄 《聊斋志异·抽肠》:“日既暮,踟躇旷野,无所归宿。” 3.结果,结局;最终着落。 郭沫若 《洪波曲》第九章六:“这倒也是个人英雄主义的一种归宿。” 杨沫 《青春之歌》第二部第二五章:“这是我最后的归宿--光荣地死。” 魏巍 《东方》第六部第一章:“他们对 白英子 这个失去家庭的孤儿,有了这样的归宿,尤其感到欢慰。”
归宿的组词: 归的组词 宿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