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的组词
大错特错
dà cuò tè cuò 解释 ◎ 大错特错 dàcuò-tècuò[off base;be wrong as wrong can be;cannot be more wrong] 十分错误的 任何说这种事的人肯定都是大错特错的 引用解释 强调错误到极点。《孽海花》第二五回:“如今想来,真是大错特错!” 邹韬奋 《经历》五十:“如果说我们的目的是要进牢狱,现在我们进了牢狱便是‘得仁’,那是大错而特错!”
大错特错的组词: 大的组词 错的组词 特的组词
独特
dú tè 解释 ◎ 独特 dútè[unique;out of the common;unusual] 独一无二的,单独具有的,与众不同的 他一生的传记要比大多数的自传更独特得多 引用解释 1.只身无倚。 汉 焦赣 《易林·需之蛊》:“孤寡独特,常愁忧苦。” 2.谓特立独行。 宋 叶适 《朝议大夫秘书少监王公墓志铭》:“位置处崖峭独特,不轻徇物。” 3.独有的,特殊的。 巴金 《沉落集·沉落》:“他的信也有一种独特的格式。” 秦牧 《艺海拾贝·菊花与金鱼》:“我们不妨说,菊花中‘朱砂牡丹’、‘芙蓉托桂’等等品种,都各有自己独特的风格。” 聂绀弩 《我对于小品文的意见》:“小品文固然不能代替大品文,却也有它独特的任务,也不是大品文所能代替的。”
独特的组词: 独的组词 特的组词
伏特
fú tè 解释 ◎ 伏特 fútè[volt] 米-千克-秒实用制中电位差和电动势的单位,等于当一安培恒定电流通过一根导线,在这线两点间耗散功率为一瓦时的电位差,亦即相当于一安培电流通过一欧电阻跨接于电阻之间的电位差 引用解释 电压单位。一安培的电流通过电阻为一欧姆的导线时,导线两端的电压是一伏特。这个单位名称是为纪念 意大利 物理学家 伏特 而命名的。又简称“伏”。我国通用交流电的电压单相为220伏。
伏特的组词: 伏的组词 特的组词
呼和浩特
hū hé hào tè 解释 ◎ 呼和浩特 Hūhéhàotè[Hohehot Municipality] 中国内蒙古自治区首府。位于自治区中部,市区面积2066平方公里,市区人口75万。在京包线上,是自治区政治、文化中心及中部物资集散地
经济特区
jīng jì tè qū 解释 ◎ 经济特区 jīngjì tèqū[special economic region] 我国设置的实行特殊的经济政策、经济管理体制的地区,如深圳、珠海、汕头、厦门特区 引用解释 一个主权国家或地区内划出一定的区域范围,在对外经济活动中,采取更为开放的政策,如实行优惠税率,提供良好的、安全的、可靠的投资环境,建立事权集中、高效能的管理体制,以增加外汇收入,繁荣经济。《解放日报》1984.6.11:“经济特区主要是实行特殊的经济政策和特殊的经济管理体制。”
奇特
qí tè 解释 ◎ 奇特 qítè[peculiar;queer] 不寻常,特别 她的奇特行为 一条奇特的赭色狗 引用解释 不寻常,特别。《百喻经·五百欢喜丸喻》:“今復若能杀彼师子,为国除害,真为奇特。” 宋 王谠 《唐语林·补遗一》:“ 李郎 以奇特之才,辅清平之主,竭忠尽行,必极人臣。” 清 李渔 《闲情偶寄·种植·栀子》:“梔子花无甚奇特。” 郭沫若 《洪波曲》第十六章四:“ 桂林 和 阳朔 的山水(认真说,只能是山)的确很奇特。”
奇特的组词: 奇的组词 特的组词
特别
tè bié 解释 ◎ 特别 tèbié(1) [special;out of the ordinary unusual;exceptional]∶不一般;与众不同 特别的场合 (2) [exceptionally]∶格外 一个特别聪明的孩子 (3) [particular;specially]∶特地;特意 我特别提到那一点 (4) [especially;in particular]∶尤其 我喜欢乡下,特别是在春天 引用解释 1.不一般,与众不同。《三国志平话》卷上:“ 吕布 东北而进。数日,见桑麻地土特别。” 洪深 《劫后桃花》十八:“ 汪翻译官 对 瑞芬 的态度,很是有些特别。” 2.格外。 巴金 《寒夜》九:“他走得很慢。身子摇摇晃晃,头变得特别重。” 老舍 《骆驼祥子》九:“街上的冷静使她的声音显着特别的清亮。” 3.特地,特意。 周恩来 《关于和平谈判问题的报告》:“今天特别请诸位来此聚会……向大家请教。” 4.尤其。 老舍 《赶集·黑白李》:“她似乎很不满 李 家兄弟,特别是对 黑李 。” 毛泽东 《论十大关系》二:“必须更多地利用和发展沿海工业,特别是轻工业。”
特别的组词: 特的组词 别的组词
特产
tè chǎn 解释 ◎ 特产 tèchǎn[special products of locality] 某地或某国特有的或著名的产物 引用解释 某地特有的或特别著名的产品。《收穫》1979年第6期:“﹝嫂嫂﹞每次回来探望娘家亲戚,总要设法带来大包大包的 东北 特产,什么豆子啦、木耳啦、松蘑啦。”《社会科学战线》1980年第4期:“以貂皮为首的各种野生动物皮张,是女真地区的特产。”
特产的组词: 特的组词 产的组词
特长
tè cháng 解释 ◎ 特长 tècháng[strong point;speciality;aptitude] 特别擅长的专门的技艺或研究领域;专长 引用解释 1.特别擅长。 明 胡应麟 《诗薮·唐下》:“ 唐 人特长近体, 青莲 缺焉。” 2.特有的长处。 沈从文 《会明》:“这人却似乎正因为这些品貌上的特长,把一生毁了。” 侯宝林 《我和相声》:“相声离不开讽刺,讽刺是相声的特长。”
特长的组词: 特的组词 长的组词
特出
tè chū 解释 ◎ 特出 tèchū[ outstanding;prominent;extraordinary] 格外突出;特别出众 特出的成绩 特出的作用 足下之材,可谓特出。——宋· 曾巩《回傅权书》 引用解释 格外突出;特别出众。 汉 王延寿 《鲁灵光殿赋》:“邈希世而特出,羌瓌譎而鸿纷。” 北魏 郦道元 《水经注·河水一》:“品物羣生,希奇特出。” 宋 曾巩 《回傅权书》:“足下之材,可谓特出。” 范文澜 《中国近代史》第一章第六节:“ 林则徐 抵抗侵略者最特出的方法,尤在于始终相信‘民心可用’。”
特出的组词: 特的组词 出的组词
特此
tè cǐ 解释 ◎ 特此 tècǐ[it is heelry] ——部分公文用语,特意在这里之意 为防止出错,特此公告 引用解释 公告、公文、书信等用语。表示为某件事特别在这里通知、奉告等等。《杭州日报》1988.10.4:“ 京杭运河 德清县 新市 急水桥 10月5日至11月30日进行搭设支架、安装桥梁施工,有关通航事项特此通知如下。”
特此的组词: 特的组词 此的组词
特等
tè děng 解释 ◎ 特等 tèděng[special grade;top class;top grade] 特别高的等级 引用解释 特别高的等级。 清 李渔 《怜香伴·女校》:“谁能并,定巍然特等,岂区区闺中三友敢相衡?” 徐迟 《精神分析》:“这里是特等观众席。” 赵树理 《小二黑结婚》五:“﹝ 小二黑 ﹞有一次反‘扫荡’打死过两个敌人,曾得到特等射手的奖励。”
特等的组词: 特的组词 等的组词
特地
tè dì 解释 ◎ 特地 tèdì[go out of one's way to do sth.;specially] 特意;特为 他昨晚特地来看你,你不在家 引用解释 亦作“ 特的 ”。 1.突然,忽然。《古尊宿语录》:“放笔从头看,特地骨毛寒。” 唐 罗邺 《大散岭》诗:“岭头却望人来处,特地身疑是鸟飞。” 宋 陆游 《江上散步寻梅偶得三绝句》之一:“剥啄敲门嫌特地,缓拖藤杖隔篱看。”《元典章·兵部一·逃军复业体例》:“前项逃军土居者多,倚恃乡亲土豪,住坐山僻之间,设有差调,动輒特地逃窜。” 2.亦作“ 特底 ”。特别,格外。 唐 王维 《慕容承携素馔见过》诗:“空劳酒食饌,特底解人颐。” 唐 罗隐 《汴河》诗:“当时天子是閒游,今日行人特地愁。” 五代 尹鹗 《临江仙》词:“西窗幽梦等閒成。逡廵觉后,特地恨难平。” 宋 赵长卿 《朝中措》词:“客路如天杳杳,归心特地寧寧。” 亦作“ 特的 ”。特意;特为。《古尊宿语录》:“诸圣由兹而出现, 达磨 特地而西来。” 唐 戴叔伦 《题黄司直园》诗:“为忆去年梅,凌寒特地来。” 元 无名氏 《小尉迟》第三折:“我特的认父亲来,恰纔两阵之前,被众将压着,难以明认,我故意佯输诈败。” 李六如 《六十年的变迁》第一卷第三章:“今天是特地替你饯行的。”
特地的组词: 特的组词 地的组词
特点
tè diǎn 解释 ◎ 特点 tèdiǎn[feature;characteristic;trait] 所具有的特殊或特出之处 这人没有特点 引用解释 人或事物所具有的独特的地方。 鲁迅 《南腔北调集·我怎么做起小说来》:“要极省俭的画出一个人的特点,最好是画他的眼睛。” 马南邨 《燕山夜话·八股馀孽》:“八股的特点是什么呢?……它的最显明的特点就在于老一套的公式主义。”
特点的组词: 特的组词 点的组词
特定
tè dìng 解释 ◎ 特定 tèdìng(1) [specific;specified;particular]∶指具体的某一种或某一个 特定轨道 (2) [specified;specific;given]∶特别指定;特别规定 引用解释 1.特别规定;特别指定。 杨宽 《战国史》第六章:“氏是姓的分支,每支贵族新立一个宗,就有一个特定的氏。” 王永兴 《唐代土贡资料繫年》:“官府作为贡品而收购的土产是特定的贡户生产的。” 2.指具体的某一种或某一个。 李达 《阶级与国家》一:“阶级由历史的特定原因而生,而此特定原因存于经济的构造。” 夏衍 《希望有更多独特风格的好影片》:“《巴山夜雨》最大的成功,是剧中人物的刻画都合乎人物身份,他们讲的话,他们的动作,都符合特定人物的性格。”
特定的组词: 特的组词 定的组词
特工
tè gōng 解释 ◎ 特工 tègōng(1) [secret service]∶特务工作 (2) [secret service men]∶特工人员,做特务工作的人员 (3) [secret agent;spy]∶特务,特务人员 引用解释 1.特务工作。 邹韬奋 《患难馀生记》第二章:“每天只有两块钱的生活费,在他也许不够用,这也许使他对于特工的情绪低落。” 2.特务人员。《团结报》1982.6.26:“﹝ 宋教仁 ﹞刚进站时,就被 袁贼 世凯 的特工头目……狙击负伤。”参见“ 特务 ”。
特工的组词: 特的组词 工的组词
特技
tè jì 解释 ◎ 特技 tèjì(1) [stunt;trick]∶武术、马术、飞机驾驶等方面的特殊技能 特技飞行 (2) [special effects]∶电影用语,指摄制特殊镜头的技巧 引用解释 特殊的技能或技巧。 马南邨 《燕山夜话·编一套“特技”丛书吧》:“过去有一班知识分子,很看不起民间的特技,把各种各样特殊的技巧和手艺,都当成‘下流卑贱’的玩意儿,以致许多特技不能登上‘大雅之堂’。” 赵树理 《实干家潘永福》:“有特技的民工,因为工作离不开,不能回去种地,安不下心来。”
特技的组词: 特的组词 技的组词
特级
tè jí 解释 ◎ 特级 tèjí(1) [special grade]∶特别高的等级 (2) [superfine]∶在质量或级别上非常好的。尤指商品
特级的组词: 特的组词 级的组词
特辑
tè jí 解释 ◎ 特辑 tèjí(1) [special number of a periodical]∶为特定主题而编辑的文字资料或报刊 (2) [special collection of short films]∶由一特定主题的电影短片编辑而成的专辑 引用解释 为特定主题而编辑的文字资料、报刊或电影。 萧乾 《鱼饵·论坛·阵地》:“因此,一个办法就是出一些特辑。”
特辑的组词: 特的组词 辑的组词
特急
tè jí 解释 ◎ 特急 tèjí[extra urgent] 特别的紧急和紧迫
特急的组词: 特的组词 急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