残的组词
残渣
cán zhā ◎ 残渣 cánzhā(1) [residue;remainder;rest](2) 在过滤时沉淀在过滤介质上的固体(3) 风化后除几乎不溶的成分外全部被移走后遗留下来的岩屑(4) [garbage]∶现在常指动物或蔬菜在装运、烹制和供食过程中的废物
残渣的组词: 残的组词 渣的组词
摧残
cuī cán 解释 ◎ 摧残 cuīcán[wreck;devastate] 使受严重损失;残害 百般摧残 引用解释 毁损,使残败。 汉 张衡 《西京赋》:“梗林为之靡拉,朴丛为之摧残。” 唐 寒山 《诗》之一九一:“昨见河边树,摧残不可论。” 明 唐顺之 《公移》:“据该道报称: 刘庄 一场,将次成巢,贼虽摧残已甚,而蹢躅可虞。” 清 汪懋麟 《春夜雨中即事》诗之一:“絃管声中夜漏迟,满天风雨不曾知。梨花一树摧残了,可惜将开未放时。” 沈从文 《会明》:“一切的风雨寒暑,不能摧残它。”
摧残的组词: 摧的组词 残的组词
伤残
shāng cán 解释 ◎ 伤残 shāngcán[disability] 受伤残废 遭受完全伤残 引用解释 1.损害,伤害。 唐 吕岩 《忆江南》词:“ 彭祖 得之年八百,世人因此转伤残,谁是识阴丹。”《再生缘》第二二回:“这个演武场中,只许各人赌胜,不可伤残。” 2.残缺,残破。 宋 苏轼 《咏怪石》诗:“伤残破碎为世役,虽有小用乌足贤。” 清 魏源 《圣武记》卷九:“新起之贼,实多於剿除之数,地方之伤残更甚,黎庶之疾苦更深。” 鲁迅 《华盖集续编·记谈话》:“ 中国 的文明,就是这样破坏了又修补,破坏了又修补的疲乏伤残可怜的东西。” 3.受伤残废。 清 黄六鸿 《福惠全书·莅任·禀帖赘説附上兖州蔡太尊之四》:“今赋役未清,反遭荼毒,肢体伤残,甚於赔累,是卑职之申请适有以误之也。” 李强 杜印 《在风雨中长大》九:“ 小明 爸爸艰难地移动着伤残的身体爬到他跟前。”
伤残的组词: 伤的组词 残的组词
凶残
xiōng cán 解释 ◎ 凶残 xiōngcán[fierce and cruel] 凶狠残忍 凶残的敌人 引用解释 指凶恶残暴的人或事。《书·泰誓中》:“我武惟扬,侵于之疆。取彼凶残,我伐用张,于 汤 有光。” 晋 欧阳建 《临终诗》:“下顾所怜女,测测中心酸。二子弃若遗,念皆遘凶残。” 唐 元稹 《箭镞》诗:“箭鏃本求利,淬礪良甚难。礪将何所用,礪以射凶残。” 唐 元稹 《授牛元翼深冀州节度使制》:“夫以尔之材力,而取彼之凶残,是犹以火焚枯,以石压卵。” 凶恶残忍。 唐 李白 《幽州胡马客歌》:“天骄五单于,狼戾好兇残。” 明 郎瑛 《七修类稿·国事七·霸州贼》:“攻破州县几二百,杀死总兵 冯禎 ……姦淫妇女,磔剉兇残,不可言也。” 蒋光慈 《中国劳动歌》:“推翻贪暴凶残的军阀,解放劳苦同胞的锁扣。”
凶残的组词: 凶的组词 残的组词
致残
zhì cán 解释 ◎ 致残 zhìcán[cause cripple;be disabled] 使成残废 脑部受伤的受害者,即那些由于受到打击、脑炎或幼时持续高烧等而致残的人
致残的组词: 致的组词 残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