残的组词
病残
bìng cán ◎ 病残 bìngcán[the invalid] 病人和残疾人的合称第三种是无劳保的病残人。他们一般患有慢性疾病◎ 病残 bìngcán[illness and deformity] 疾病和残废老弱病残应受特殊照顾病残之躯
病残的组词: 病的组词 残的组词
残败
cán bài ◎ 残败 cánbài[dilapdated and ruined] 残破衰败昔日喧闹的集市如今只留下一片残败的景象
残败的组词: 残的组词 败的组词
残暴
cán bào ◎ 残暴 cánbào[atrocious] 残酷凶暴残暴行为◎ 残暴 cánbào[slaughter] 残杀残暴禽鱼以自快(1).残忍凶暴。《尹文子·大道下》:“凡国之存亡有六徵……所谓乱亡之国者,兇虐残暴不与焉。” 宋 司马光 《评秦阬赵军》:“夫兵之设,非以害人,所以养人也,残暴如此,其谁与之?” 陈毅 《满江红·黄金海岸》词:“贩卖黑奴过一亿,又教对岸红人絶,惊世界残暴竟如斯,两州血。”(2).指凶恶者。 前蜀 韦庄 《南阳小将张彦射虎歌》:“张彦雄特制残暴,见之叱起如叱羊。”《三元里人民抗英斗争史料·筹办夷务始末》:“是以乡老绅民,亲率义勇;牧子樵夫,共围残暴。”(3).虐杀。《北史·崔宏传》:“ 浩 曰:‘撅竖小人,无大经略,正可残暴,终为人残灭耳。’” 宋 叶梦得 《避暑录话》卷上:“必残暴禽鱼以自快,此与驰骋弋猎何异!”
残暴的组词: 残的组词 暴的组词
残存
cán cún ◎ 残存 cáncún[survive] 没有除尽而少量保存下来;剩下来残存品由打捞得来的残存东西唯一残存的碉堡残缺不全地存留下来。 鲁迅 《中国小说史略》第二七篇:“《儿女英雄传评话》本五十三回,今残存四十回,题 燕北闲人 著。”
残存的组词: 残的组词 存的组词
残毒
cán dú 残忍狠毒。 元 王冕 《伤亭户》诗:“前夜总催駡,昨日塲胥督,今朝分运来,鞭笞更残毒。” 清 李渔 《闲情偶寄·词曲上·结构》:“务存忠厚之心,勿为残毒之事。”
残毒的组词: 残的组词 毒的组词
残废
cán fèi ◎ 残废 cánfèi(1) [disabled;invalid;crippled](2) 身体的某部分(如四肢、眼)残缺或丧失其机能(3) 指残废人只能爬行、跛行或蹒跚走路的残废四肢或双目等失去一部分或丧失其机能。亦指残废之人。《魏书·显祖纪》:“ 永 军残废之士,听还 江 南。” 清 黄六鸿 《福惠全书·刑名·贼盗》:“如伤人未中要害,不致折损残废,约略数日可愈者,不报伤人亦可。” 许地山 《无法投递之邮件》:“残废也有残废生活的办法,乐观些罢。” 吴运铎 《把一切献给党·我们的平射炮》:“可是我还有个问题要和你谈谈。我是个残废,你不觉得有什么遗憾吗?”
残废的组词: 残的组词 废的组词
残害
cán hài ◎ 残害 cánhài[devastate;slaughter] 残杀,迫害残害生灵(1).伤害;侵害。《书·泰誓上》:“惟宫室臺榭,陂池侈服,以残害于尔万姓。”《后汉书·赵彦传》:“﹝ 劳丙 ﹞攻没 琅邪 属县,残害吏民。” 唐 杜甫 《北征》诗:“遂令半 秦 民,残害为异物。” 清 顾炎武 《郡县论一》:“守令不得以残害其民矣。”(2).犹残废;残疾。《七国春秋平话》卷中:“尔一身残害,岂能为用?”
残害的组词: 残的组词 害的组词
残骸
cán hái ◎ 残骸 cánhái(1) [remains]∶不完整的尸骨荒野中到处可见战争年代留下来的残骸(2) [wreck]∶借指残破只剩下骨架的车辆、机械、建筑物等一堆汽车残骸这些环也许是古代新星的残骸吧?(1).残留的尸骨。 宋 苏轼 《到常州谢表》:“已分没身,寄残骸於魑魅;敢期择地,收暮景於桑榆。” 清 曾国藩 《湘乡昭忠祠记》:“残骸暴于荒原。”今亦常借指残破的建筑物及机械、车辆等。如:旷野里有一堆敌机的残骸。(2).谦词。意为老朽之躯。 宋 苏舜钦 《杜公让官表》:“故尝屡拜恳牘,乞收残骸。” 宋 王安石 《题永庆壁》诗:“残骸岂久人间世,故有情钟未可忘。”
残骸的组词: 残的组词 骸的组词
残疾
cán ji ◎ 残疾 cánjí[deformity] 身体某部分或其生理功能上的缺陷腿上落了点残疾(1).犹疾病。亦指患病者。 唐 元稹 《祭翰林白学士太夫人文》:“太夫人推挤壑之念,悯絶浆之迟,问讯残疾,告諭礼仪。” 元 马致远 《荐福碑》第四折:“你道你父亲年老更残疾。”《红楼梦》第七回:“家父年纪老了,残疾在身,公务繁冗。”(2).犹残废。今多指肢体、器官或其他功能方面的缺陷。《水浒传》第十三回:“今日军中自家比试,恐有伤损,轻则残疾,重则致命,此乃於军不利。” 郑观应 《盛世危言·学校》:“下至聋瞽瘖哑残疾之人,亦莫不有学,使习一艺以自养。” 郭沫若 《喀尔美萝姑娘》:“这位 S夫人 ……和我是上下年纪,只是左脚有点残疾。”
残疾的组词: 残的组词 疾的组词
残疾人
cán jí rén 因视力、听力、语言、肢体、器官、智力等生理、心理缺损或功能方面障碍,丧失劳动能力而影响生活、学习、工作的人。
残疾人的组词: 残的组词 疾的组词 人的组词
残局
cán jú ◎ 残局 cánjú(1) [final stage of a game of chess;miniature]∶处于最后阶段的棋局(2) [hopeless situation]∶失败或变乱后破败的局面残局不可收拾(1).结束阶段的棋局。 唐 许浑 《夜归驿楼》诗:“窗下覆棋残局在,橘边沽酒半壜空。”(2).比喻事情失败或社会变乱后的局面。 黄人 《<钱牧斋文钞>序》:“苍茫文界,与 神州 同在荆榛,不可无此一老,以收 王 、 李 、 钟 、 谭 之残局,以树 新城 、 桐城 之先声,则亦未可全谓之不幸焉。”
残局的组词: 残的组词 局的组词
残酷
cán kù ◎ 残酷 cánkù(1) [atrocious;cruel;ruthless]∶残忍冷酷残酷剥削(2) [ill-treat;maltreat]∶虐待,摧残(1).凶狠冷酷。《汉书·陈万年传》:“ 咸 前为郡守,所在残酷,毒螫加於吏民。” 唐 欧阳修 《尚书户部侍郎蔡公行状》:“公独以为蛮去残酷,而归有德,且以求生。宜内之 荆 湖 ,赐以閒田使自营。” 邹韬奋 《地位》:“我们现在必须集中火力对付我们民族的最大敌人的残酷的侵略。”(2).残害;虐待。《后汉书·何敞传》:“侍中 竇宪 遂令人刺杀 畅 於城门屯卫之中,而主名不立。 敞 又説 由 曰:‘ 刘畅 宗室肺府,茅土藩臣,来弔大忧,上书须报,亲在武卫,致此残酷。’”《老残游记》第十三回:“逼到万不得已的时候,就糊里糊涂将女儿卖到这门户人家,被鴇儿残酷,有不可以言语形容的境界。”
残酷的组词: 残的组词 酷的组词
残留
cán liú ◎ 残留 cánliú[remain;be left over] 少量地遗留下来残留的记忆剩馀下来;留下。 田野 《火烧岛》:“﹝她﹞轻轻地把最后一颗残留在脸颊上的泪水揩去。”
残留的组词: 残的组词 留的组词
残缺
cán quē ◎ 残缺 cánquē(1) [mutilation]∶伤残等所致的四肢或器官缺失(2) [incomplete;fragmentary]∶不完整;部分缺如稿页残缺缺损,不完整。《汉书·艺文志》:“ 周 室既微,载籍残缺。” 唐 刘知几 《史通·古今正史》:“ 汉 记残缺,至 晋 无成。” 明 陈子龙 《望仙楼》词:“回首山河残缺,灯烬乍明还灭,肠断谁堪説?” 柳青 《<创业史>题叙》:“﹝榆树﹞长的比那残缺的土围墙还高了。”
残缺的组词: 残的组词 缺的组词
残忍
cán rěn ◎ 残忍 cánrěn[atrocious;cruel;ruthless] 残暴狠毒野蛮的行为,残忍的暴行残忍的胜利者暴虐;狠毒。 汉 桓宽 《盐铁论·褒贤》:“ 赵綰 、 王臧 之等,以儒术擢为上卿,而有姦利残忍之心。”《三国志·魏志·董卓传》:“ 卓 性残忍不仁,遂以严刑胁众。” 唐 张鷟 《朝野佥载》卷四:“貌像恭敬,心极残忍。” 清 刘光第 《美酒行》:“恩爱彼非人,残忍为故常。”如:敌人的残忍行为激起了我们全体战士的极大的革命义愤。
残忍的组词: 残的组词 忍的组词
残杀
cán shā 杀戮;杀害。《三国志·魏志·文帝纪》:“丧乱以来,兵革未戢,天下之人,互相残杀。” 唐 孟云卿 《行行且游猎篇》:“残杀非不痛,古来有良由。” 明 陈子龙 《礼论》:“嗜慾日深,因之以相残杀也。”
残杀的组词: 残的组词 杀的组词
残生
cán shēng ◎ 残生 cánshēng(1) [one's remaining years]∶晚年;余生(2) [survivor]∶幸存的生命(1).残害生命;伤害身体。《庄子·骈拇》:“若其残生损性,则 盗跖 亦 伯夷 已。” 宋 王安石 《示公佐》诗:“残生伤性老躭书,年少东来復起予。”(2).残存;残馀的岁月、生命。 北周 庾信 《拟连珠》之二七:“如彼梧桐,虽残生而犹死。” 唐 杜甫 《客亭》诗:“多少残生事,飘零任转蓬。”《西游记》第五六回:“小和尚,你师父説你腰里有盘缠,趁早拿出来,饶你们性命!若道半个‘不’字,就都送了你的残生!”
残生的组词: 残的组词 生的组词
残损
cán sǔn (1).残害;损害。《后汉书·周举传》:“盛冬去火,残损民命,非贤者之意。”(2).伤残缺损。 戴望舒 《我用残损的手掌》诗:“我用残损的手掌,摸索这广大的土地。”
残损的组词: 残的组词 损的组词
残余
cán yú ◎ 残余 cányú(1) [remnants;survivals;remains;residue;vestiges]∶在发展或演变过程中残存下来的人或事物(2) [remain;leave over]∶余留;遗留他们还残余着一些官僚主义,办事疲沓不力乳牙残余细胞残余封建残余(1).残存。《三国志·吴志·骆统传》:“深图远计,育残餘之民。”(2).指残存的人或事物。《新唐书·奸臣传下·卢杞》:“贼得裒整残餘为完守计,图之实难。” 清 姚鼐 《题外甥马器之<长夏校经图>》诗:“竞言能汉学,琐细搜残餘。” 鲁迅 《热风·题记》:“记得三四年前,在他们身上偶而还剩有制服模样的残馀;再早,就更体面,简直是童子军的拟态。”
残余的组词: 残的组词 余的组词
残月
cán yuè 谓将落的月亮。 唐 白居易 《客中月》诗:“晓随残月行,夕与新月宿。” 宋 柳永 《雨霖铃》词:“今宵酒醒何处?杨柳岸、晓风残月。” 陈毅 《过微山湖》诗:“ 鲁 南峰影嵯峨甚,残月扁舟入画图。”
残月的组词: 残的组词 月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