伤的组词
哀伤
āi shāng ◎ 哀伤 āishāng[distressed;heart-rending;sad;grieved] 悲痛忧伤不胜哀伤悲痛忧伤。《汉书·匡衡传》:“陛下秉至孝,哀伤思慕,不絶於心。” 唐 杜甫 《成都府》诗:“自古有羈旅,我何苦哀伤。” 明 谢榛 《四溟诗话》卷二:“国朝 何仲默 亦遭壬申之乱,但过於哀伤尔。” 巴金 《春天里的秋天》九:“不远处送来提琴的声音,拉的是哀伤的调子。”
哀伤的组词: 哀的组词 伤的组词
暗伤
àn shāng (1).暗中悲伤。 唐 鲍溶 《秋夜对月怀李正封》诗:“日远迷所之,满天心暗伤。”《白雪遗音·剪靛花·暮秋九月》:“暮秋九月菊花黄,有个独宿佳人心暗伤。”(2).内伤。指由跌、碰、挤、压、踢、打等原因引起的气、血、脏腑、经络等内部损伤。亦指物体上不显露的损伤。
暗伤的组词: 暗的组词 伤的组词
悲伤
bēi shāng ◎ 悲伤 bēishāng[sad;sorrowful] 哀痛忧伤悲伤的思绪令人悲伤的消息悲痛忧伤。《汉书·刘向传》:“书奏,天子召见 向 ,叹息悲伤其意。” 晋 成公绥 《啸赋》:“唱引万变,曲用无方,和乐怡懌,悲伤摧藏。”《醒世恒言·两县令竞义婚孤女》:“养娘道:‘小姐你今番到人家去,不比在老爷身边,只管啼哭,必遭打駡。’ 月香 听説,愈觉悲伤。” 郁达夫 《采石矶》二:“一想到现在的这身世,他就不知不觉的悲伤起来了。”
悲伤的组词: 悲的组词 伤的组词
创伤
chuāng shāng 解释 ◎ 创伤 chuāngshāng(1) [wound]∶受伤的地方。比喻遭受的伤害或破坏 (2) [trauma]∶能引起持久病变的身体损伤,或能引起异常情绪的精神上或感情上的打击 战争创伤 引用解释 1.伤害。《后汉书·南匈奴传论》:“於是 匈奴 分破,始有南北二庭焉。讎衅既深,互伺便隙,控弦抗戈,覘望风尘,云屯鸟散,更相驰突,至於陷溃创伤者,靡岁或寧,而 汉 之塞地晏然矣。” 闻一多 《战后文艺的道路》:“古代艺术家身体上受创伤,心理上也受创伤。” 何其芳 《岩》:“他乃一无父无母的孩子,就养于其叔父,始而牧猪,继而放牛,许多无辜的挞责创伤了他的心。” 2.被刀剑、火器等所损伤。 邹韬奋 《抗战以来》二十:“在前线退下的伤兵,如果是由枪打伤的,他们觉得这是光荣的创伤,很高兴地对你说明经过的情形。” 沈从文 《从文自传·我的家庭》:“其中有一位 沉洪富 ,便是我的祖父…… 同治 二年,二十六岁又作过 贵州 总督,到后因创伤回到家中,终于在家中死掉了。” 3.指伤口。 沙汀 《闯关》四:“ 余明 制止住他们的胡闹;一面走去检视那个神气有点凄苦的俘虏的创伤。” 4.比喻战乱或自然灾害等给国计民生带来的破坏。 毛泽东 《永远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我庆祝 延安 和 陕甘宁边区 的人民继续团结一致,迅速恢复战争的创伤,发展经济建设和文化建设。” 袁鹰 《悲欢》:“坚冰已经打破,传统正在恢复,创伤正在治疗,勃勃的生气又扑面而来。” 青勃 《锁沙》诗:“这飞沙扑脸的瘠薄的土地,是当年黄水留下的创伤。”
创伤的组词: 创的组词 伤的组词
挫伤
cuò shāng 解释 ◎ 挫伤 cuòshāng(1) [deaden;freeze]∶折伤;伤害 每有征战,鲜不挫伤 恐惧挫伤了冒险的意识 (2) [bruise]∶由于打击或撞击所致的表面未破裂的损伤 引用解释 损伤。《淮南子·原道训》:“秋风下霜,倒生挫伤。”《后汉书·皇甫规传》:“天下扰扰,从乱如归,故每有征战,鲜不挫伤,官民并竭,上下穷虚。”《旧唐书·陆贽传》:“王师挫伤,则将乘其乱离,布路东溃。”《人民文学》1977年第1期:“他常教育我们,既要批评帮助,又不能挫伤朋友的积极性。”
挫伤的组词: 挫的组词 伤的组词
打伤
dǎ shāng 解释 ◎ 打伤 dǎshāng[wound by hitting]使人由打致伤
打伤的组词: 打的组词 伤的组词
冻伤
dòng shāng 解释 ◎ 冻伤 dòngshāng[nip;frostbite;freezing] 有机体组织因低温而引起的损伤 引用解释 有机体的组织由于温度过低而引起的损伤。轻的冻伤使皮肤红肿、灼痛或发痒,重的皮肤起水泡,最重的引起皮肤、肌肉甚至骨骼坏死。
冻伤的组词: 冻的组词 伤的组词
恶语中伤
è yǔ zhòng shāng 解释 ◎ 恶语中伤 èyǔ-zhòngshāng[viciously slander] 用恶毒的语言诬蔑陷害人
负伤
fù shāng 解释 ◎ 负伤 fùshāng[be wounded] 使受伤,伤害 用小刀刺得他的敌手负了伤 引用解释 受伤。 魏巍 《东方》第三部第八章:“ 郭祥 的负伤,使 周仆 的心头感到异常沉重。”
负伤的组词: 负的组词 伤的组词
副伤寒
fù shāng hán 引用解释 急性肠道传染病。病原体是副伤寒杆菌。症状较伤寒轻,病程比伤寒短。
副伤寒的组词: 副的组词 伤的组词 寒的组词
工伤
gōng shāng 解释 ◎ 工伤 gōngshāng[injury suffered on the job;industrial injury] 工作过程中遭受的伤害 要尽量减少或避免工伤事故 引用解释 多指工人在为国家或集体生产劳动过程中受到的意外伤害。
工伤的组词: 工的组词 伤的组词
击伤
jī shāng 解释 ◎ 击伤 jīshāng[demage a plane;hurt] 击中并使受伤 潜艇被重型深水炸弹击伤了
击伤的组词: 击的组词 伤的组词
救死扶伤
jiù sǐ fú shāng 解释 ◎ 救死扶伤 jiùsǐ-fúshāng[heal the wounded and rescue the dying] 抢救快死的人,扶持守护伤病员。现在常用来形容医务人员全心全意为病人服务的崇高精神 引用解释 救护生命垂危者,照顾伤病者。 汉 司马迁 《报任少卿书》:“仰亿万之师,与单于连战十有餘日,所杀过半当,虏救死扶伤不给。” 宋 苏轼 《宋襄公论》:“一战之餘,救死扶伤不暇,此独妄庸耳。” 姚雪垠 《李自成》第二卷第十四章:“做外科医生的能够以肉补肉,以血补血,则救死扶伤,造福人群,岂不大哉!”
劳民伤财
láo mín shāng cái 解释 ◎ 劳民伤财 láomín-shāngcái[harass the people and drain the treasury;waste money and manpower; make people work hard and waste money for nothing] 原指国家大事处理不当,因而大量浪费人力物力。现在常指做了多余的事,造成浪费 没有计划好就开工,造成返工,劳民伤财,该谁负责? 引用解释 既使人劳苦,又浪费钱财。《西游记》第九二回:“以后你府县再不可供献金灯,劳民伤财也。”《明史·田经传》:“ 经 等言:‘是知供用未必缺,而徒导陛下以劳民伤财之事也。’” 鲁迅 《两地书·致许广平七九》:“至于你的来 厦 ,我以为大可不必,‘劳民伤财’,都无益处。”
两败俱伤
liǎng bài jù shāng 解释 ◎ 两败俱伤 liǎngbài-jùshāng[internecine;both parties be weakened by mutual homicide;both being defeated and wounded; both sides suffer; cut one another's throat; neither side gains] 争斗的双方都受到损失 倘若大人再要回护他三人,将来一定两败俱伤,于大人反为无益。——清· 李宝嘉《官场现形记》 引用解释 1.两者都受到损失。 清 李渔 《蜃中楼·授诀》:“姊妹行,空叹一无成就,两败俱伤。” 清 李渔 《比目鱼·假神》:“若教他无端马革将尸裹,倒不如早向蛟龙腹内藏。还思想,休使这前功尽弃,坐看他两败俱伤。” 2.指双方争斗,结果都受到损失。 郑振铎 《桂公塘》五:“打到最后一人,我们还是不降伏的!还是讲和了好,免得两败俱伤。”
鳞伤
lín shāng 引用解释 形容伤痕如鱼鳞一样多。 清 黄六鸿 《福惠全书·莅任·禀帖赘说》:“当经典史验明,遍体鳞伤。” 冰心 《最后的安息》:“向她脸上一看,她憔悴鳞伤的面庞上,满了微笑。”
鳞伤的组词: 鳞的组词 伤的组词
扭伤
niǔ shāng 解释 ◎ 扭伤 niǔshāng[sprain] 突然而猛烈的扭转拉伤韧带但未造成关节脱位 扭伤肌肉 引用解释 关节附近的软组织突然受到猛烈牵拉而损伤。 沈从文 《从文自传·我上许多课仍然不放下那一本大书》:“因为爬树有时跌下或扭伤了脚,刺破了手,就跟同学去采药。”
扭伤的组词: 扭的组词 伤的组词
轻伤
qīng shāng 解释 ◎ 轻伤 qīngshāng(1) [slight wound]∶轻微创伤 (2) [walking wounded]∶伤势轻的人 轻伤送到包扎所
轻伤的组词: 轻的组词 伤的组词
伤疤
shāng bā 解释 ◎ 伤疤 shāngbā[scar] 由于新的结缔组织取代了受伤的组织而在皮肤上或内部器官中留下的伤痕。比喻曾经受到的创痛和挫折 好了伤疤忘了痛 引用解释 1.伤口愈合后的痕迹。 鲁迅 《呐喊·孔乙己》:“你脸上又添上新伤疤了!” 杜鹏程 《在和平的日子里》第一章:“ 梁建 ,高个儿,身板挺魁梧……左眼眉上有个不大明显的伤疤,这是战争留下的记号。” 2.指物体受损伤后留下的痕迹。 王西彦 《古城的忧郁·蹂躏》:“每天早上,爸爸总是天刚朦胧发白就上 阜城门 外去推一板车的沙果和李子回来,凑着阳光,他挑剔了一些小的或是有伤疤的给姐姐去摆摊子。” 杨朔 《三千里江山》第十八段:“路基不平,车子摇摇晃晃的,不用手也摸的出这片国土浑身所带的伤疤。” 3.喻指精神上的苦痛。 碧野 《没有花的春天》第六章:“他十几年来隐藏在内心的伤疤,给他的仇人一爪抓破了。”
伤疤的组词: 伤的组词 疤的组词
伤兵
shāng bīng 解释 ◎ 伤兵 shāngbīng[wounded soldier] 战斗中身体受伤害的士兵 引用解释 作战受伤的士兵。 洪深 《香稻米》第一幕:“话还未完,只见一个身上穿着便服,下身仍着军裤,绷带吊着左手的伤兵,追至门口。” 茅盾 《子夜》二:“市面上的消息也许过甚其词。可是这次来的伤兵真不少!”
伤兵的组词: 伤的组词 兵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