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的组词
标致
biāo zhi ◎ 标致 biāozhi[beautiful;handsome] 外表、风度等接近完美或理想境界,唤起美感上的极大享受的标致的面孔(1).显示旨趣。《魏书·文苑传序》:“自昔圣达之作,贤哲之书,莫不统理成章,藴气标致。”(2).犹标置。《北史·薛聪传》:“方正有理识,善自标致,不妄游处。”《南史·何尚之传论》:“及乎洗閤取讥,皮冠获誚,贞粹之地,高人未之全许……而高自标致,一代归宗,以之入用,未知所取。”(3).炫耀。《朱子语录》卷一三七:“一箇人恁地自标致,史传中如何都不见説?”《金史·完颜娄室传》:“ 九住 出近侍,好自标致,騶人盈路。” 清 褚人穫 《坚瓠十集·别号》:“近世鯫生小吏,亦各以别号标致;諂諛之徒,不敢称其字。”(4).风格;文采;韵致。 前蜀 贯休 《山居诗》之六:“鸟外尘中四十秋,亦曾高挹 汉 诸侯。如斯标致虽清拙,大丈夫儿合自由。” 宋 惠洪 《冷斋夜话·东坡称赏道潜诗》:“ 东吴 僧 道潜 ,有标致,尝自 姑苏 归湖上经 临平 作诗云:‘风蒲猎猎异轻柔,欲立蜻蜓不自由……’ 坡 一见如旧。” 元 乔吉 《折桂令·宴支园桂轩》曲:“如此风流,许多标致,无点尘埃。” 清 阮葵生 《茶馀客话》卷十一:“ 山谷 有《题道孚画竹诗》,所谓人物英俊有外家风,即此诗可想见其标致。”(5).亦作“ 标緻 ”。优美;秀丽。 唐 赵璘 《因话录·商上》:“君初至 金陵 ,於府主庶人 錡 坐,屡讚 招隐寺 标致。” 元 无名氏 《鸳鸯被》第一折:“闻知他有个小姐,生的十分标緻。”《儒林外史》第二十回:“﹝ 辛小姐 ﹞人物又标致,嫁装又齐整。” 巴金 《家》二六:“好个标致的姑娘,白白送给老头子做姨太太。”见“ 标致 ”。
标致的组词: 标的组词 致的组词
别致
bié zhì ◎ 别致 biézhi[out of the ordinary;novel] 与众不同,新奇湘云笑道:“这倒别致。”——《红楼梦》(1).另一种解释。 北魏 郦道元 《水经注·桓水》:“斯乃 玄 之别致,恐乖《尚书》因 桓 之义。”(2).别趣。 清 陈廷焯 《白雨斋词话》卷七:“艳词非 其年 所长,然此类亦见别致。”《玉娇梨》第一回:“此诗不但敏捷异常,且字字清新俊逸,饶有别致。”(3).新奇;与众不同。《红楼梦》第一回:“莫如我这石头所记,不借此套,只按自己的事体情理,反倒新鲜别致。” 杨朔 《海市》:“我的故乡 蓬莱 是个偎山抱海的古城,城不大,风景却别致。” 周而复 《上海的早晨》第一部八:“挑了一个橡皮做的小火轮,价钱不贵,形状别致。”
别致的组词: 别的组词 致的组词
不致
bù zhì 谓不会引起某种后果。 晋 陶潜 《搜神后记》卷五:“居常饶足,不致大富耳。”《二刻拍案惊奇》卷十七:“不想 魏撰之 已归,今幸吾兄尚在京师,小弟不致失望了。” 老舍 《四世同堂》五一:“一枪落了空,一枪打在教授的左肩上,不致有性命的危险。”
不致的组词: 不的组词 致的组词
此致
cǐ zhì 解释 ◎ 此致 cǐzhì[with greetings]——用于书信、报告等末尾,表示亲切祝愿或友好地致意
此致的组词: 此的组词 致的组词
错落有致
cuò luò yǒu zhì 引用解释 交错纷杂而有情趣。 叶圣陶 《游了三个湖》:“外湖跟里湖从错落有致的枝叶间望去,似乎时刻在变换模样儿。” 黄宗英 《大雁情》:“这里杉皮小屋和砖瓦房错落有致。”《新华文摘》1983年第3期:“将历史与现实融为一体,错落有致,真有纵横驰骋、腾挪跌宕的神奇意境。”
导致
dǎo zhì 解释 ◎ 导致 dǎozhì[bring about;cause;result in] 使产生,促成 战争导致生活方式的大变化 引用解释 1.导引到达。 宋 司马光 《太子太保庞公墓志铭》:“此非边帅所敢知也,而主若遣使者奉表以来,乃敢导致於朝廷耳。” 2.引出(某种结果)。 秦牧 《艺海拾贝·菊花与金鱼》:“一切艺术的道理也是这样,单一必然导致枯燥。” 王琢 《一个新的研究课题》:“如果破坏了全局的综合平衡,必然导致国民经济部门比例的严重失调。”
导致的组词: 导的组词 致的组词
大致
dà zhì 解释 ◎ 大致 dàzhì(1) [roughly]∶就主要方面说;大体上 对这个问题,我们和你的看法大致相同 (2) [about]∶大概;大约 这项工程大致两年可以完工 ◎ 大致 dàzhì(1) [general]∶不是绝对精确的 这个州的岩层结构的大致走向是从东北到西南 (2) [round]∶大致正确的;尤指大致相等于十、百、千或其倍数的 他每年赢利的大致数目是五千美元之谱 引用解释 1.大体上,基本上。《后汉书·袁术传论》:“天命符验,可得而见,未可得而言也。然大致受大福者,归於信顺乎!” 茅盾 《林家铺子》五:“这一晚上,林家铺子里直忙到五更左右,方才大致就绪。” 2.大略的内容或情况。 宋 沉括 《江州揽秀亭记》:“予不及落是亭之成,既序其大致,而復乱之以诗。” 3.大约,大概。 丁玲 《母亲》一:“﹝她﹞大致不会缺少什么的,而且大家都会快乐。” 4.不凡的情致。《晋书·刘卞传》:“於亭中与刺史笺,久不成, 卞 教之数言,卓犖有大致。”
大致的组词: 大的组词 致的组词
发家致富
fā jiā zhì fù 引用解释 犹发家。 魏巍 《东方》第三部第一章:“这个村子里的‘大能人’,更关心的却是个人的发家致富。” 李古北 《农村奇事》二:“他多么渴望换条好牲口来把地种好,发家致富啊。” 沙汀 《祖父的故事·某镇纪事》:“二十年来,我们有许多身份不同的人都在做过这种好梦,几乎成了大家发家致富的唯一出路了。”参见“ 发家 ”。
精致
jīng zhì 解释 ◎ 精致 jīngzhì[finesse] 精巧细致;细密 小首饰极为精致 引用解释 亦作“ 精致 ”。 1.精细周密。 唐 司空图 《疑经后述》:“今 钟陵 秀士 陈用拙 出其宗人 岳 所作《春秋折衷论》数十篇,赡博精緻,足以下视两 汉 迂儒矣。”《新唐书·文艺传下·崔元翰》:“其好学老不倦,用思精緻,驰骋 班固 、 蔡邕 间以自名家。” 明 郎瑛 《七修类稿·诗文一·各文之始》:“表中眼目,全在破题。又忌大露,文必简洁精緻也。” 2.精美工巧。 宋 周文璞 《姜尧章金涂佛塔歌》:“形模远自流沙至,铸出今回更精緻。” 宋 李清照 《<金石录>后序》:“纸札精緻,字画完整,冠诸收书家。”《古今小说·众名姬春风吊柳七》:“ 玉英 迎接了,见 耆卿 人物文雅,便邀入个小小书房。 耆卿 举目看时,果然摆设得精致。” 巴金 《利娜·第十四封信》:“我真想不到,他把我引到一间非常精致的闺房里来了。” 3.美好。《西游记》第十八回:“不期三年前,有一个汉子,模样儿倒也精致,他説是 福陵 山上人家,姓 猪 ,上无父母,下无兄弟,愿与人家做个女婿。” 1.犹情致,情趣。《晋书·文苑传·左思》:“至若此赋,拟议数家,傅辞会义,抑多精致。”《梁书·儒林传·崔灵恩》:“性拙朴无风采,及解经析理,甚有精致。” 2.见“ 精緻 ”。
精致的组词: 精的组词 致的组词
景致
jǐng zhì 解释 ◎ 景致 jǐngzhì[scenery] 风景 景致新奇 引用解释 见“ 景致 ”。 亦作“ 景緻 ”。 1.风景。 唐 白居易 《题周皓大夫新亭子二十二韵》:“规模何日创?景致一时新。”《二刻拍案惊奇》卷十七:“ 孟沂 心里欢喜,佇立少顷,观玩景緻。”《四游记·玉帝起赛宝通明会》:“孩儿闻此处多有名山,儿欲辞母看玩景緻。” 杨朔 《海市》:“岛子上有一处好景致,叫 花沟 ,遍地桃树,年年桃花开时,就像那千万朵朝霞落到海岛上来。” 2.情状;样子。 洪深 《五奎桥》第一幕:“那老道士在桥上向东一躬,向西一躬,又向北一躬,做了些怪景致,道士们便行回醮坛,自去化纸送神。”
景致的组词: 景的组词 致的组词
淋漓尽致
lín lí jìn zhì 解释 ◎ 淋漓尽致 línlí-jìnzhì(1) [be most incisive and vivid;make the most revealing performance; with poignancy]∶形容文笔或言词畅达详尽 刻划淋漓尽致,恰到好处 (2) [bare]∶赤裸裸;毫不遮掩 揭露得淋漓尽致 引用解释 详尽透彻;充分,彻底。《二十年目睹之怪现状》第八六回:“那姓 苏 的本来是个无赖文人,便代他作得淋漓尽致,他就喜欢的了不得,拿出去用起来。” 鲁迅 《三闲集·太平歌诀》:“这三首中的无论那一首,虽只寥寥二十字,但将市民的见解:对于革命政府的关系,对于革命者的感情,都已经写得淋漓尽致。” 茅盾 《幻灭》三:“这软绸紧裹着她的身体,十二分合式,把全身的圆凸部分都暴露得淋漓尽致。”
所致
suǒ zhì 解释 ◎ 所致 suǒzhì[be caused by; be the result of] 由于某种原因而造成的 这次事故是由于疏忽所致 引用解释 达到的;得到的。 三国 魏 曹植 《求自试表》:“身被轻煖,口厌百味,目极华靡,耳倦丝竹者,爵重禄厚之所致也。” 三国 魏 嵇康 《琴赋》:“是以 伯夷 以之廉, 颜回 以之仁……其餘触类而长,所致非一。”《警世通言·杜十娘怒沉百宝箱》:“儿在妈妈家八年,所致金帛,不下数千金矣。”
所致的组词: 所的组词 致的组词
团结一致
tuán jié yī zhì 解释 ◎ 团结一致 tuánjié yīzhì[stick together;unite as one;hang together] 保持一致;行动起来像一个人;站在一起并且互相支持 在谈判中我们团结一致
兴致
xìng zhì 解释 ◎ 兴致 xìngzhì[mood] 感兴趣 他兴致勃勃地参加了游园会 引用解释 犹导致。《后汉书·郎顗传》:“其当迁者,竞相荐謁,各遣子弟,充塞道路,开长姦门,兴致浮伪,非所谓率由旧章也。” 兴趣。 唐 孙棨 《<北里志>序》:“予频随计吏,久寓京华,时亦偷游其中,固非兴致。” 清 蒲松龄 《聊斋志异·海公子》:“妾自谓兴致不凡,不图先有同调。”《二十年目睹之怪现状》第九回:“我自从入了仕途,许久不作诗了;你有兴致,我们多早晚多约两个人,唱和唱和也好。” 鲁迅 《书信集·致李霁野》:“﹝期刊﹞索性暂时不出,待大家有兴致做的时候再说。”
兴致的组词: 兴的组词 致的组词
兴致勃勃
xìng zhì bó bó 解释 ◎ 兴致勃勃 xìngzhì-bóbó[merry;sprightly;feel a surge of exhilaration] 形容兴头很高 谁知他还是兴致勃勃道:“以天朝之大,岂无看文巨眼?”——清· 李汝珍《镜花缘》 引用解释 兴致很高的样子。 鲁迅 《呐喊·社戏》:“于是都兴致勃勃的跑到什么公园,戏文已经开场了,在外面也早听到冬冬地响。” 冯德英 《苦菜花》第十章:“ 嫚了 兴致勃勃地跑过来。”
兴致勃勃的组词: 兴的组词 致的组词 勃的组词
细致
xì zhì 引用解释 见“ 细緻 ”。 1.细密的缯、练等丝织品。《释名·释采帛》:“细緻,染縑为五色,细且緻,不漏水也。” 汉 王符 《潜夫论·浮侈》:“细緻綺縠,冰紈锦绣。” 汉 王符 《潜夫论·浮侈》:“衣必细緻,履必麞麂。” 2.亦作“ 细致 ”。细密精致。《诗·秦风·终南》“ 终南 何有,有条有梅” 孔颖达 疏引 晋 郭璞 曰:“似杏实酢,木理细緻於豫樟。” 清 韩泰华 《无事为福斋随笔》卷下:“向见 粤东 有以象牙裁片,细緻凉软,编如竹席,极为侈丽。” 巴金 《关于<家>》:“图画很细致,上面尽是些美丽的古装女子。” 3.亦作“ 细致 ”。精细周密。《红楼梦》第四三回:“我看着你主子这么细緻,弄这些钱,那里使去!” 柳青 《铜墙铁壁》第三章:“ 石永公 四十来岁,办事稳,细致。”
细致的组词: 细的组词 致的组词
学以致用
xué yǐ zhì yòng 解释 ◎ 学以致用 xuéyǐzhìyòng[study sth.in order to apply it;study for the purpose of application] 学习是为了实际应用
言行一致
yán xíng yī zhì 解释 ◎ 言行一致 yán-xíng yīzhì[act as one speaks;as good as one's words;match words with deeds;suit one's action to one's words] 同“言行若一” 以及目标‘言行一致’的美德推测起来,这也正像他的话。——鲁迅《且介亭杂文二集》 引用解释 说的和做的一个样。 宋 文天祥 《西涧书院释菜讲义》:“然则 元城 造成一箇言行一致,表里相应,盖自五年从游之久,七年持养之熟。” 元 许衡 《为君难六事·践言》:“自此言行一致,表里相应。” 吴晗 《论海瑞》:“﹝ 海瑞 ﹞是深深得到广大人民爱戴的言行一致的政治家。”
雅致
yǎ zhì 解释 ◎ 雅致 yǎzhi[refined;elegant] 美观而不落俗套 这个饭馆小巧,出众,极其雅致 引用解释 1.高雅的意趣。《文选·袁宏<三国名臣序赞>》:“名节殊途,雅致同趣。” 张铣 注:“人之名节虽则殊道,事君之义亦同趣理。” 宋 陈亮 《何茂宏墓志铭》:“暇则从容园池,以小诗自娱,皆清切有雅致。” 明 张居正 《答奉常刘小鲁书》:“公雅致,僕所深谅。” 2.美观而不落俗套。 茅盾 《锻炼》二四:“院子里那几棵松柏,葡萄棚,玲珑雅致,很有点什么风味。”
雅致的组词: 雅的组词 致的组词
一致
yī zhì 解释 ◎ 一致 yīzhì[unified;consistent;concerted;identical] 没有分歧 引用解释 1.趋向相同。亦谓没有分歧。《易·繫辞下》:“天下同归而殊涂,一致而百虑。” 晋 陆机 《秋胡行》:“道虽一致,涂有万端。” 宋 曾巩 《上范资政书》:“推而通之,则万变而不穷;合而言之,则一致而已。” 清 王夫之 《薑斋诗话》卷一:“作者用一致之思,读者各以其情而自得。” 鲁迅 《且介亭杂文·忆韦素园君》:“ 未名社 的同人,实在并没有什么雄心和大志,但是,愿意切切实实的,点点滴滴的做下去的意志,却是大家一致的。” 2.犹一律。 老舍 《骆驼祥子》三:“四外由一致的漆黑,渐渐能分出深浅,虽然还辨不出颜色,可是田亩远树已都在普遍的灰暗中有了形状。” 老舍 《正红旗下》十一:“花厅里的木器一致是楠木色的,蓝与绿是副色。” 3.犹言一得。 南朝 梁 刘勰 《文心雕龙·通变》:“若乃齷齪于偏解,矜激乎一致,此庭间之迴骤,岂万里之逸步哉!”
一致的组词: 一的组词 致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