汁的组词
胆汁
dǎn zhī 解释 ◎ 胆汁 dǎnzhī[bile] 肝脏分泌的黄色或浅绿色的粘稠的碱性液体 引用解释 由肝脏产生的消化液。味苦,黄绿色。因储存于胆囊中,故称。 宋 孔平仲 《二十二日大风发长芦》诗:“仓皇面深墨,呕噦皆胆汁。”
胆汁的组词: 胆的组词 汁的组词
毒汁
dú zhī 引用解释 有毒的汁液。 巴金 《灭亡》第十二章:“这样泪海才得填平,将来幸福世界的人底血液里才不致混入现代人底毒汁。”
毒汁的组词: 毒的组词 汁的组词
果汁
guǒ zhī 解释 ◎ 果汁 guǒzhī[fruit juice] 用鲜果的汁制成的饮料 引用解释 鲜果的汁水或用鲜果汁水制成的饮料。
果汁的组词: 果的组词 汁的组词
绞尽脑汁
jiǎo jìn nǎo zhī 引用解释 用尽心思。 老舍 《四世同堂》三七:“他的学问有限得很;唯其如此,他才更能显出绞尽脑汁的样子,替她思索。” 巴金 《<巴金选集>后记》:“我自己不去参加实际的、具体的斗争,却只是闭着眼睛空谈革命,所以绞尽脑汁也想不到战略、战术和个人应当如何参加战斗。”
墨汁
mò zhī 解释 ◎ 墨汁 mòzhī[prepared Chinese ink] 用墨加水磨成的汁;也指工业生产的黑色液体,可用来写字、画画 引用解释 用墨加水研成或用制墨原料制成的汁。今亦指用黑色颜料加水和少量胶质制成的液体。 晋 王嘉 《拾遗记·周灵王》:“壶中有墨汁如淳漆,洒地及石,皆成篆隶科斗之字。” 宋 吴氏 《林下偶谈·饮墨》:“ 唐 王勃 属文,初不精思,先磨墨汁数升,酣饮,引被覆面卧,及寤,援笔成篇,不改一字。人谓 勃 为腹稿。” 丁玲 《母亲》三:“砚池里装得有昨夜磨好的墨汁,于是她聚精会神的临着。”
墨汁的组词: 墨的组词 汁的组词
乳汁
rǔ zhī 解释 ◎ 乳汁 rǔzhī[milk] 由乳腺分泌出的白色或略带黄色的液体,含有各种不同比例的脂肪、蛋白质、糖和无机盐 引用解释 由乳腺分泌出来的白色液体,不透明,含有丰富的营养物质。通称奶。 晋 葛洪 《抱朴子·至理》:“ 汉 丞相 张苍 ,偶得小术,吮妇人乳汁,得一百八十岁。” 北魏 郦道元 《水经注·河水五》:“﹝ 朱脩之 ﹞执节不下,其母悲忧,一旦,乳汁惊出,母乃号踊。” 茅盾 《当铺前》:“这时候,她方才觉得自己的没有乳汁的乳头被饿狠了的孩子吮得作痛。”
乳汁的组词: 乳的组词 汁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