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的组词
笔墨
bǐ mò ◎ 笔墨 bǐmò(1) ∶[words or writing]指文字或文章我们的心情难以用笔墨来形容笔墨酣畅(2) [pen and ink]∶笔和墨泪珠和笔墨齐下。——清· 林觉民《与妻书》(1).笔和墨。泛指文具。《汉书·扬雄传下》:“上《长杨赋》,聊因笔墨之成文章,故藉 翰林 以为主人, 子墨 为客卿以风。” 曹禺 《北京人》第一幕:“案上放着笔墨画砚,磁器古董,都极其古雅而精致。”(2).指文字或书画诗文作品。 汉 王充 《论衡·乱龙》:“ 子骏 汉 朝智囊,笔墨渊海。” 宋 陈师道 《上曾枢密书》:“某不更远引笔墨所载,直以 庆历 以来耳目所及者明之尔。” 清 袁枚 《随园诗话》卷二:“ 汉 魏 名人笔墨俱在, 淮南王 刘安 隶书最工,自 曹子建 以下,稍近 钟 王 风格。” 闻一多 《关于儒、道、土匪》:“儒道交融的妙用,真不是笔墨所能形容的。”(3).谓写字,画画,作文章。 汉 王充 《论衡·超奇》:“观 谷永 之陈説, 唐林 之宣言, 刘向 之切议,以知为本,笔墨之文,将而送之。” 清 沉复 《浮生六记·坎坷记愁》:“吾父曰:‘媳妇既能笔墨,汝母家信付彼司之。’” 曹靖华 《飞花集·怀周恩来同志》:“这期间,我住在 重庆 郊外,每周三天在城,处理事务工作;三天在家,从事笔墨工作。”
笔墨的组词: 笔的组词 墨的组词
粉墨登场
fěn mò dēng chǎng 解释 ◎ 粉墨登场 fěnmò-dēngchǎng[ascend the stage with powder and rouge make-up;do one's costume and appear on the stage] 妆化好了,上台演戏。比喻人们开始在社会上、政坛上等活动起来(含贬义) 引用解释 1.演员傅粉施墨,化装登台表演。 清 梁绍壬 《两般秋雨盦随笔·清勤堂随笔》:“粉墨登场,所费不貲。致滋喧杂之烦,殊乏恬适之趣。” 清 宣鼎 《夜雨秋灯录·丐癖》:“久即村人赛会,生亦粉墨登场,歌喉一声,诸伶拜下风,观者呼絶调矣。” 老舍 《正红旗下》一:“戏曲和曲艺成为 满 人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东西,他们不但爱去听,而且喜欢自己粉墨登场。” 2.今多喻登上政治舞台。含讥讽意。
徽墨
huī mò 解释 ◎ 徽墨 huīmò[inkstick produced in Huizhou] 中国名墨之一,因产于徽州得名称 引用解释 1.见“ 徽纆 ”。 2. 安徽 旧 徽州府 (府治在今 歙县 )所产的墨。其质量装饰并佳,自 宋 以后即著称于世。 徐珂 《清稗类钞·物品·徽墨》:“徽墨, 安徽 徽州府 所产。古人製墨,率用松烟。 汉 取诸 扶风 , 晋 取诸 庐州 , 唐 则 易州 上党 。自 李超 徙 歙 , 张谷 徙 黟 ,皆世其业,於是始有徽墨,以至於今。”
徽墨的组词: 徽的组词 墨的组词
墨迹
mò jì 解释 ◎ 墨迹 mòjì(1) [ink marks]∶用墨留下的残迹 (2) [somebody’s writing or painting]∶指某人手迹 这是张大千的墨迹 引用解释 见“ 墨迹 ”。 亦作“ 墨蹟 ”。亦作“ 墨跡 ”。 1.墨色的痕迹;用墨钩勒的线条。 宋 沉括 《梦溪笔谈·书画》:“诸 黄 画花,妙在赋色,用笔极其新细,殆不见墨跡,但以轻色染成,谓之写生。” 明 马愈 《马氏日抄·蟹芦图》:“其蝤蛑媻珊、沙狗疾走之状,宛然在於墨蹟浓淡点染间。” 清 昭槤 《啸亭杂录·五国城》:“掘得 宋徽宗 所画鹰轴,用紫檀匣盛瘞千餘年,墨跡如新。” 2.书、画的真迹;某人亲手写的字或画的画。《南史·范晔传》:“上示以 曄 墨迹, 曄 乃引罪。” 唐 张籍 《和左司元郎中秋居》之二:“学书求墨跡,酿酒爱朝和。” 清 钱泳 《履园丛话·碑帖·家刻》:“余生平无所嗜好,最喜閲古法帖,而又喜看古人墨蹟。” 马南邨 《燕山夜话·选帖和临池》:“因为敬仰他的为人,所以也重视他的墨迹。”
墨迹的组词: 墨的组词 迹的组词
墨绿
mò lǜ 引用解释 深绿色。 冰心 《我们太太的客厅》:“她身上穿的是浅绿色素绉绸的长夹衣,沿着三道一分半宽的墨绿色缎边。” 峻青 《秋色赋·在干旱的日子里》:“不仅是种上了,而且长得很好,禾苗墨绿墨绿的又壮又旺。”
墨绿的组词: 墨的组词 绿的组词
墨守成规
mò shǒu chéng guī 解释 ◎ 墨守成规 mòshǒu-chéngguī[stick to conventions] 比喻拘泥于成见而不善于机变 引用解释 亦作“ 墨守成法 ”。 战国 时 墨翟 善于守城,世人谓之“墨守”。后以“墨守成规”指固执旧法,一成不变。 清 王韬 《瓮牖馀谈·犹太古历说》:“而至今,中法每不如西法之密,何哉?盖用心不专,率皆墨守成法,未能推陈出新耳。” 李六如 《六十年的变迁》第一卷第四章二:“你也是一个军佐吧,如果破格把他介绍进来做同志,就会更加有利,不能墨守成规。”
墨水
mò shuǐ 解释 ◎ 墨水 mòshuǐ(1) [writing ink]∶供钢笔书写用,一般不褪色(如蓝黑墨水),主要成分为鞣酸或丹宁、硫酸铁,并常加蓝色染料的水中弥散悬液,也包括可洗脱的墨水 (2) [book learning]∶比喻学问或读书识字的能力 他肚子里还有点墨水 引用解释 1.墨汁。《隋书·礼仪志四》:“正会日,侍中黄门宣詔劳诸郡上计。劳讫付纸,遣陈土宜。字有脱误者,呼起席后立。书迹滥劣者,饮墨水一升。” 宋 苏轼 《监视呈诸试官》诗:“麻衣如再著,墨水真可饮。” 叶圣陶 《游了三个湖》:“南望 马迹山 ,只象山水画上用不太淡的墨水涂上的一抹。” 2.写字用的各种颜色的水。如:写稿用蓝墨水,改稿用红墨水。 3.比喻学问或读书识字的能力。《儿女英雄传》第三九回:“老爷正为这桩事,一个人为难了半天,那一肚子墨水儿,不差什么彆得都要漾上来了。” 清 钱泳 《履园丛话·报应·刻薄》:“有某公子最刻薄,在 河南 节署,胸无墨水,而善於駡人。” 福庾 《追老姚》:“这个老头,整天风里来,雨里去,晚上回家也不歇着,总是读报、看书。肚里能有多少墨水?”
墨水的组词: 墨的组词 水的组词
墨汁
mò zhī 解释 ◎ 墨汁 mòzhī[prepared Chinese ink] 用墨加水磨成的汁;也指工业生产的黑色液体,可用来写字、画画 引用解释 用墨加水研成或用制墨原料制成的汁。今亦指用黑色颜料加水和少量胶质制成的液体。 晋 王嘉 《拾遗记·周灵王》:“壶中有墨汁如淳漆,洒地及石,皆成篆隶科斗之字。” 宋 吴氏 《林下偶谈·饮墨》:“ 唐 王勃 属文,初不精思,先磨墨汁数升,酣饮,引被覆面卧,及寤,援笔成篇,不改一字。人谓 勃 为腹稿。” 丁玲 《母亲》三:“砚池里装得有昨夜磨好的墨汁,于是她聚精会神的临着。”
墨汁的组词: 墨的组词 汁的组词
泼墨
pō mò 解释 ◎ 泼墨 pōmò[splash-ink,a technique of Chinese ink-painting]中国画的一种画法,将墨挥洒在纸或绢上。墨如泼出,画面气势奔放 引用解释 1.中国画的一种技法。用水墨挥洒在纸上或绢上,随其形状进行绘画,笔势豪放,墨如泼出。 唐 陆龟蒙 《和五贶诗·华顶杖》:“拄访谭玄客,持看泼墨图。”《宣和画谱·王洽》:“ 王洽 不知何许人,善能泼墨成画,时人皆号为 王泼墨 。” 李一氓 《<阿英文集>序》:“你画油画,他搞素描;你长青绿,他擅泼墨;你雕版画,他凿大理石。” 2.比喻天气或景物所呈现的暗黑色。 宋 陆游 《雪中》诗:“暮云如泼墨,春雪不成花。” 清 黄景仁 《真珠帘·花朝雨》词:“春阴泼墨人愁坐,把雨丝、牵下春雪如磨。” 吴组缃 《山洪》十:“近处山上茂密的树林蔚成大块大块的重色泼墨。”
泼墨的组词: 泼的组词 墨的组词
石墨
shí mò 解释 ◎ 石墨 shímò[graphite] 一种质软、色黑、有光泽的碳素矿物,产状有六方晶体,也有叶片状或粒状块体,具导电性;用于制造铅笔、坩埚、电解的阳电极、润滑剂、原子能发电厂的慢化剂
石墨的组词: 石的组词 墨的组词
舞文弄墨
wǔ wén nòng mò 引用解释 见“ 舞弄文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