毒的组词
病毒
bìng dú ◎ 病毒 bìngdú[virus] 指一种普通显微镜下看不见的最小微生物,是一种具有遗传、变异、共生和干扰等生命现象的感染体,在一定的活细胞内增殖,造成死亡或损害小儿麻痹病毒(1).比病菌更小、用电子显微镜才能观察到的病原体。能通过滤菌器,所以又叫滤过性病毒。(2).比喻有害的思想。如:一个青年沾染了个人主义的病毒,就往往只看到个人的利益,看不到国家的利益。(3).指梅毒。 鲁迅 《坟·我们现在怎样做父亲》:“因为父亲的不检,先天得了病毒,中途不能做人了。”
病毒的组词: 病的组词 毒的组词
残毒
cán dú 残忍狠毒。 元 王冕 《伤亭户》诗:“前夜总催駡,昨日塲胥督,今朝分运来,鞭笞更残毒。” 清 李渔 《闲情偶寄·词曲上·结构》:“务存忠厚之心,勿为残毒之事。”
残毒的组词: 残的组词 毒的组词
惨毒
cǎn dú ◎ 惨毒 cǎndú[cruel and vicious] 残酷狠毒手段惨毒(1).残忍狠毒。《汉书·陈汤传》:“ 郅支 单于 惨毒行於民,大恶通于天。”《水浒传》第一百回:“虽是 张雄 等恶贯满盈, 李俊 这条计策,也忒惨毒了。” 清 蒲松龄 《聊斋志异·龙戏珠》:“奈何以循良之吏,罹此惨毒,天公之憒憒,不已多乎!”(2).悲痛怨愤。 三国 魏 曹植 《求通亲亲表》:“窃不愿於圣代有不蒙施之物。有不蒙施之物,必有惨毒之怀。”
惨毒的组词: 惨的组词 毒的组词
毒草
dú cǎo 解释 ◎ 毒草 dúcǎo[vicious blasts;poisonous weeds;harmful speech,writing] 对人体健康有害的草。也比喻对人民有不良影响的文艺作品或言论 引用解释 1.有毒的草。《汉书·贾捐之传》:“顓顓独居一海之中,雾露气溼,多毒草虫蛇水土之害,人未见虏,战士自死。”《后汉书·西南夷传·哀牢》:“ 云南县 有神鹿,两头,能食毒草。” 清 蒲松龄 《聊斋志异·水莽草》:“水莽,毒草也,蔓生似葛,花紫类扁豆,悮食之,立死。” 2.比喻对人民、对社会有害的言论和作品。 毛泽东 《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八:“有错误就得批判,有毒草就得进行斗争。” 刘心武 《班主任》:“ 张老师 , 谢惠敏 说我们读毒草,这本书能叫毒草吗?”
毒草的组词: 毒的组词 草的组词
毒打
dú dǎ 解释 ◎ 毒打 dúdǎ[beat … hard] 凶狠、不人道地打 引用解释 狠打。 清 黄六鸿 《福惠全书·莅任·禀帖赘说》附《上杨提台禀帖》:“ 张进 、 史二 于六月二十三日强刈 马头 乡约 张茂德 之穀, 德 与理伦,復统多人毒打,当经典史验明,遍体鳞伤。”
毒打的组词: 毒的组词 打的组词
毒害
dú hài 解释 ◎ 毒害 dúhài(1) [poison;corrupt;spoil]∶使用毒物害人或指用有不好作用的东西使他人受到损害 (2) [poison]∶指能毒害人的事物 引用解释 1.祸患,祸害。《书·盘庚上》“惟汝自生毒” 孔 传:“喻百官是自生毒害。” 晋 袁宏 《后汉纪·质帝纪》:“毒害流布,日夜广远。”《西游记》第二十回:“我却被魔头拿来,遭此毒害,几时再得相见?” 2.残害。《后汉书·冯豹传》:“后母恶之,尝因 豹 夜寐,欲行毒害, 豹 逃走得免。” 徐迟 《牡丹》七:“你们毒害了整个民族,摧残了多少花朵样的生命!” 3.狠毒;厉害。 唐 张九龄 《敕松模都督涅礼书》:“且 突厥 此来也,其心毒害。” 元 王实甫 《四块玉·金索挂梧桐》套曲:“繁花眼目开,锦被空闲在,劣性冤家误得人忒毒害。” 明 李贽 《复邓在阳书》:“斯言毒害,实刺我心。”
毒害的组词: 毒的组词 害的组词
毒化
dú huà 解释 ◎ 毒化 dúhuà(1) [poison;corrupt]∶用文艺、教育使人接受有害的思想 (2) [worsen;aggravate]∶使关系、气氛变恶劣 引用解释 利用毒品残害人们。亦指用落后、反动思想腐蚀人们。
毒化的组词: 毒的组词 化的组词
毒剂
dú jì 解释 ◎ 毒剂 dújì[poison agent;toxic;toxicant] 专门用于军事上的有毒的化学物质,用以毒害人或牲畜,多指毒气 引用解释 1.有毒的药剂。 梁启超 《医学善会叙》:“咸以寻常微细,无足重轻之病,受庸医进毒剂,数日之间,痛楚以死。” 2.军事上指专门用来毒害人、畜的化学物质,大多数是毒气。
毒剂的组词: 毒的组词 剂的组词
毒辣
dú là 解释 ◎ 毒辣 dúlà(1) [sinister;diabolic;treacherous;pernicious]∶残酷,心肠或手段恶毒残酷 (2) [pungent]∶非常辛辣 引用解释 1.辛辣。《云笈七籤》卷三二:“鼻不欲向羶腥之味,口不欲尝毒辣之味。” 2.指心肠或手段狠毒残忍。 老舍 《骆驼祥子》十七:“决没想到老头子会这么坚决,这么毒辣,把财产都变成现钱,偷偷的藏起去!” 姚雪垠 《李自成》第一卷第十四章:“大家都很清楚, 张献忠 有时对朋友很讲义气,有时又很毒辣。”
毒辣的组词: 毒的组词 辣的组词
毒品
dú pǐn 解释 ◎ 毒品 dúpǐn[pep pill;narcotics;drug commonly abused] 指作为嗜好品用的鸦片、吗啡、海洛因等;比喻对思想意识有害的事物 引用解释 指作为嗜好品用的鸦片、吗啡、海洛因等。
毒品的组词: 毒的组词 品的组词
毒气
dú qì 解释 ◎ 毒气 dúqì[poison gas] 气体的毒剂;泛指有毒的气体 引用解释 1.瘴疠之气。《汉书·王莽传中》:“ 僰道 以南,山险高深, 茂 多敺众远居,费以亿计,吏士离毒气死者什七。”《后汉书·城阳恭王祉传》:“ 仁 以 舂陵 地埶下溼,山林毒气,上书求减邑内徙。” 晋 干宝 《搜神记》卷十二:“ 汉 永昌郡 不违县 有禁水,水有毒气,唯十一月、十二月差可渡涉。”《三国演义》第八八回:“目今炎天,毒聚 瀘水 ,日间甚热,毒气正发:有人渡水,必中其毒;或饮此水,其人必死。” 2.灾气。 南朝 梁 宗懔 《荆楚岁时记》:“五月五日,四民并蹋百草,又有鬭百草之戏,採艾以为人悬门户上,以禳毒气。” 3.毒力。《法苑珠林》卷六三:“﹝五百偷贼﹞尽皆饥渴,於其树下见欢喜丸,诸贼取已,各食一丸,药毒气盛,五百群贼一时俱死。” 4.佛教语。指贪、瞋、痴三毒之习气。《法华经·寿量品》:“毒气深入,失其本心故。”《法苑珠林》卷六八:“邪见毒炽,令出是毒气。” 5.气状的毒剂。旧称毒瓦斯。
毒气的组词: 毒的组词 气的组词
毒蛇
dú shé 解释 ◎ 毒蛇 dúshé[poisonous snake;viper] 体内有毒腺的蛇,能使被咬的人畜中毒,如蝮蛇、眼镜蛇 引用解释 有毒的蛇。其头多呈三角形,有毒腺连结毒牙,咬人或动物时,分泌毒液,致使中毒。《北史·陆俟传》:“诸君不见毒蛇乎?不断其头犹能为害。” 唐 杜甫 《发阆中》诗:“前有毒蛇后猛虎,溪行尽日无村坞。” 杨朔 《印度情思》:“象头人身的‘甘尼萨’神……以及睡在毒蛇头下的 湿娃 天神等等故事,不但刻在石头上,还流传在人民口头上。”
毒蛇的组词: 毒的组词 蛇的组词
毒手
dú shǒu 解释 ◎ 毒手 dúshǒu[violent treachery;murderous scheme] 用以杀害人的不人道的、狠毒的方法、手段 遭毒手 引用解释 1.凶狠的殴打。《晋书·石勒载记下》:“初, 勒 与 李阳 邻居,岁常争麻地,迭相殴击。至是…… 勒 与酣謔,引 阳 臂笑曰:‘孤往日厌卿老拳,卿亦饱孤毒手。’”《旧五代史·唐书·李袭吉传》:“毒手尊拳,交相於暮夜;金戈铁马,蹂践於明时。” 清 钱谦益 《张藐姑太仆许饷名酒》诗:“机心抱瓮虚施巧,毒手争麻实饱諳。” 2.杀人或伤害人的狠毒手段。《宋书·恩倖传·徐爰》:“今当使小戍制其始寇,大镇赴其入境,一被毒手,便自吹韲鸟逝矣。” 清 李渔 《奈何天·隐妒》:“我心中其实容不得,要下毒手摆怖他。” 杨沫 《青春之歌》第二部第十五章:“ 王老增 和 虎子 、 小马 他们不会遭到毒手吧。”
毒手的组词: 毒的组词 手的组词
毒素
dú sù 解释 ◎ 毒素 dúsù(1) [toxin]∶某些物质中所含的有毒成分 (2) [poison]∶指任何致死的并且常有害的东西(如士的宁、砷、一氧化碳)或被认为如此的东西 (3) [virus]∶比喻言论或作品中使人精神或灵魂受到毒害的东西 引用解释 某些物质所含的有毒成分。亦用以比喻对思想意识有害的东西。 鲁迅 《且介亭杂文·难行和不信》:“‘不相信’就是‘愚民’的远害的堑壕,也是使他们成为散沙的毒素。”如:封建毒素。
毒素的组词: 毒的组词 素的组词
毒物
dú wù 解释 ◎ 毒物 dúwù[poison;toxicant] 具有毒性的物质 引用解释 1.有毒之物。亦泛指有害的事物。 晋 葛洪 《抱朴子·酒诫》:“夫酒醴之近味,生病之毒物,无毫分之细益,有丘山之巨损。” 毛泽东 《反对党八股》:“党八股里面藏的是主观主义、宗派主义的毒物,这个毒物传播出去,是要害党害国的。” 2.凶恶的人。《醒世姻缘传》第九八回:“如此毒物,你守在跟前,这真是伴虎眠一般。天下没有这等恶妇尚可姑容之理。”
毒物的组词: 毒的组词 物的组词
毒刑
dú xíng 解释 ◎ 毒刑 dúxíng[cruel corporal punishment;horrible torture] 残忍的刑罚,指肉刑 引用解释 残酷的刑罚。 清 黄六鸿 《福惠全书·刑名·款犯》:“彼既明眼光棍,见事难终蔽,何必枉受毒刑,自然实吐,一欵供明。” 鲁迅 《且介亭杂文末编·答徐懋庸并关于抗日统一战线问题》:“有一个青年,不是被指为‘内奸’,因而所有朋友都和他隔离,终于在街上流浪,无处可归,遂被捕去,受了毒刑的么?”
毒刑的组词: 毒的组词 刑的组词
毒性
dú xìng 解释 ◎ 毒性 dúxìng[toxicity;poisonousness] 毒的性质或相对程度 引用解释 毒物危害人或其他生物的特性。如:烟草中的尼古丁毒性很大。
毒性的组词: 毒的组词 性的组词
毒药
dú yào 解释 ◎ 毒药 dúyào[poison;deadly drug;toxicant] 危害生物体的有毒的药物 引用解释 1.辛烈的药物。《周礼·天官·医师》:“医师掌医之政令,聚毒药以共医事。” 郑玄 注:“毒药,药之辛苦者。”《鹖冠子·世贤》:“若 扁鹊 者,鑱血脉,投毒药,副肌肤。”《史记·淮南衡山列传》:“毒药苦於口利於病,忠言逆於耳利于行。” 2.能危害生命的药物。《墨子·尚同上》:“天下之百姓,皆以水火毒药相亏害。”《东观汉记·耿恭传》:“ 恭 以毒药傅矢,传语 匈奴 曰:‘ 汉 家神箭,其中创者必有异。’” 清 纪昀 《阅微草堂笔记·滦阳消夏录一》:“ 南皮 疡医某,艺颇精,然好阴用毒药,勒索重貲。不饜所欲,则必死。”
毒药的组词: 毒的组词 药的组词
毒汁
dú zhī 引用解释 有毒的汁液。 巴金 《灭亡》第十二章:“这样泪海才得填平,将来幸福世界的人底血液里才不致混入现代人底毒汁。”
毒汁的组词: 毒的组词 汁的组词
恶毒
è dú 解释 ◎ 恶毒 èdú[vicious;malicious] 凶狠歹毒 一个恶毒的计划形成了 引用解释 1.指阴险狠毒之心。 明 张居正 《与王鉴川言制俺酋款贡事》:“则老酋既感不杀之恩,小虏亦受中国之命,自可以销其恶毒,怀我好音。” 2.阴险狠毒。《文明小史》第二七回:“我住在他家,看他这种恶毒样子,如何看得惯呢?” 魏巍 《幸福的花为勇士而开》三:“禽兽只是盲目地谋生,并没有恶毒地残害人类之心呵!”
恶毒的组词: 恶的组词 毒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