沥的组词
沥青
lì qīng 解释 ◎ 沥青 lìqīng[pitch;asphalt;bitumen] 又称柏油。有机化合物的混合物,黑色或深色半固体到固体物质。有天然产的,也有从焦油或其他有机物质蒸馏中得到的 引用解释 1.松脂的别名。 明 李时珍 《本草纲目·木一·松》:“松脂。别名:松膏、松肪、松胶、松香、沥青。”《说岳全传》第五一回:“要水牛三百隻,用松香沥青浇在牛尾上,牛角上缚了利刃。” 2.蒸馏煤焦油所得的一种副产品。黑色块状,可用以制造涂料、油毡、或用来铺路。俗称臭油、柏油。 巴金 《春天里的秋天》二:“曲折的,向上斜的沥青的马路载着她的细长的身子。”
沥青的组词: 沥的组词 青的组词
呕心沥血
ǒu xīn lì xuè 解释 ◎ 呕心沥血 ǒuxīn-lìxuè[make painstaking efforts;shed one's heart's blood;work one’s heart out] 耗尽心血 引用解释 形容费尽心思和精力。 叶圣陶 《未厌集·抗争》:“啊,我的舞台,几年来在这里演呕心沥血的戏,现在被撵下来了!” 陈登科 《风雷》第一部第三三章:“到那时,他们回想到本阶级的前辈,是怎样呕心沥血地劝导他们迷途知返……他们也许会伤心痛哭,至死不忘。”《人民文学》1978年第5期:“为了这支队伍的建设和提高, 鲁迅 先生真是呕心沥血,耗尽了毕生精力。”
披肝沥胆
pī gān lì dǎn 解释 ◎ 披肝沥胆 pīgān-lìdǎn[open up one’s heart;(fig) be loyal and faithful] 披:打开,沥:滴下。比喻开诚相见,也比喻极尽忠诚 披肝沥胆,昼歌夜吟。——《隋书·李德林传》 引用解释 比喻以真诚相见或极尽忠诚。《隋书·李德林传》:“百辟庶尹,四方岳牧,稽图讖之文,顺亿兆之请,披肝沥胆,昼夜歌吟。”《花城》1981年第3期:“他想,这两人都是他多年的老同事,平日披肝沥胆,无话不谈。”亦作“ 披沥肝胆 ”。《三国演义》第六十回:“今遇明公,不敢不披沥肝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