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的组词
山河
shān hé 解释 ◎ 山河 shānhé[mountains and rivers—the land of a country] 山岭和河流,指国家的疆土 锦锈山河 引用解释 1.大山大河。多指自然形胜。《史记·孙子吴起列传》:“美哉乎 山 河 之固,此 魏国 之宝也。” 南朝 梁 刘勰 《文心雕龙·神思》:“或理在方寸,而求之域表;或义在咫寸,而思隔山河。” 唐 杜甫 《春望》诗:“国破山河在,城春草木深。” 叶剑英 《东北的七年》:“东北情形,好似个‘山河风景原无异,城郭人民已半非’。” 2.指江山,国土。 南朝 宋 刘义庆 《世说新语·言语》:“过 江 诸人,每至美日,輒相邀 新亭 ,藉卉饮宴。 周侯 中坐而叹曰:‘风景不殊,正自有山河之异!’” 清 洪昇 《长生殿·定情》:“端冕中天,垂衣南面,山河一统皇 唐 。” 太平天囯 洪秀全 《吟剑诗》:“手持三尺定山河,四海为家共饮和。”《东北人民抗日歌谣选·行军小曲》:“抗日战士向前进,嘿!反抗侵略保山河。”
山河的组词: 山的组词 河的组词
漯河
tà hé 解释 ◎ 漯河 Luòhé[Luohe city] 市名。在河南省中部偏南、京广铁路线上,滨临沙、澧两河
漯河的组词: 漯的组词 河的组词
信口开河
xìn kǒu kāi hé 解释 ◎ 信口开河 xìnkǒu-kāihé[shooting off one’s yap;lie in one's teeth;talk at random] 随意乱说 刘姥姥是信口开河。——《红楼梦》 引用解释 见“ 信口开合 ”。
亚马孙河
yà mǎ sūn hé 解释 ◎ 亚马孙河 Yàmǎsūn Hé[the Amazon River] 南美洲第一大河,世界上流量最大、流域面积最广的河流,发源于秘鲁安第斯山脉。流经亚马孙平原,在巴西的马拉若岛附近注入大西洋。全长6500公里,流域面积705万平方公里
银河
yín hé 解释 ◎ 银河 Yínhé[the milky way] 完整地环绕天球伸展的一条宽而发亮的不规则光带,看起来像一条河,银河只在晴天夜晚可见,它是由无数暗星(恒星)的光引起的 引用解释 1.晴天夜晚,天空呈现的银白色的光带。银河由大量恒星构成。古亦称云汉,又名天河、天汉、星河、银汉。 隋 江总 《内殿赋新诗》:“织女今夕渡银河,当见新秋停玉梭。” 唐 李白 《望庐山瀑布》诗:“飞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银河落九天。” 明 孙仁孺 《东郭记·钻穴隙》:“到而今可是难依傍,只落得一水银河隔两厢。” 杨沫 《青春之歌》第一部第二三章:“夏夜,天上缀满了闪闪发光的星星,像细碎的流沙铺成的银河斜躺在青色的天宇上。” 2.道教称眼睛为银河。 宋 赵崇绚 《鸡肋·银河》:“道家以目为银河。”一本作“ 银海 ”。 3.古代一种容量很大的银质饮器。
银河的组词: 银的组词 河的组词
银河系
yín hé xì 解释 ◎ 银河系 Yínhéxì[galactic system;the Galaxy] 宇宙中的一个大的恒星系,是太阳和太阳系所在的星系,我们所看到的银河,是银河系的密集部分,它还包括在天空中看到的所有个别的恒星、星团、亮星云和暗星云 引用解释 宇宙中的一个大的恒星系,由一千亿颗以上的大小恒星和无数星云、星团构成,形状像怀表,中心厚,直径为十万光年。太阳是银河系中的许多恒星之一,距离银河中心约有三万光年。我们平常在夜晚看到的天空的银河,就是银河系的密集部分在天球上的投影。
银河系的组词: 银的组词 河的组词 系的组词
运河
yùn hé 解释 ◎ 运河 yùnhé[canal] 人工水道,用作航行、排水或灌溉土地 引用解释 1.特指 京杭大运河 。从 春秋 时 吴国 开挖 邗沟 开始,以后屡加开挖疏浚,至 元 代形成一条自 大都 (今 北京 )直达 杭州 的南北 大运河 。《古今小说·游酆都胡母迪吟诗》:“后因朝廷开浚 运河 ,畚土堆积府门。” 清 赵翼 《上元夕毘陵驿前泊舟》诗:“联舟小泊 运河 滨,正是元宵节物新。” 郭沫若 《中国史稿》第二编第四章第二节:“ 吴王 夫差 筑 邗沟 城,挖 邗沟 至 末口 入 淮 ,贯通了 长江 和 淮河 ……这就是 中国 有运河之始。” 2.指人工开挖藉以通航的河道。除我国 大运河 外,最著名的有沟通 太平洋 和 大西洋 的 巴拿马运河 和沟通 地中海 和 红海 的 苏伊士运河 。 韩北屏 《非洲夜会·河东便是亚洲》:“ 英国 人在最初反对开凿 苏伊士运河 ,到头来却又变成运河的大股东。”
运河的组词: 运的组词 河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