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的组词
白银
bái yín 即银。金属的一种。古代也用作通货。《南史·徐陵传》:“府库空虚,赏赐悬乏,白银难得,黄札易营。” 唐 綦毋诚 《同韦夏卿送顾况归茅山》诗:“白银双闕恋,青竹一龙骑。” 元 无名氏 《陈州粜米》楔子:“奉圣人的命,着老夫到中书省召集公卿商议,差两员清廉的官,直至 陈州 ,开仓糶米,钦定五两白银一石细米。” 吴晗 《灯下集·关于中国资本主义萌芽的一些问题》:“在 明 代以前,白银已部分使用。”
白银的组词: 白的组词 银的组词
储蓄银行
chǔ xù yín háng 解释 专门办理居民储蓄,以吸收储蓄存款为其主要经营资金来源的专业银行。为保障储户利益,银行对储蓄存款负无限责任。
镀银
dù yín 解释 ◎ 镀银 dùyín[silver-plate;silvering] 用银进行电镀
镀银的组词: 镀的组词 银的组词
汇丰银行
huì fēng yín háng 解释 全称“香港上海汇丰银行”。英国私营银行。1864年3月在香港创办,次年3月在上海设分行。以远东特别是旧中国为主要经营地区。20世纪80年代以来营业发展迅速,居于世界大银行之列。
金银
jīn yín 引用解释 1.黄金和白银。《列子·周穆王》:“化人之宫,构以金银。” 唐 韩愈 《顺宗实录四》:“尽得其所虏掠金银、妇女等,皆获致其家。”《水浒传》第二二回:“ 柴进 取出些金银,送与 武松 。” 2.谓印绶。《后汉书·班超传》:“今臣幸得奉节带金银护 西域 。” 李贤 注:“金银,谓印也。金印紫綬,银印青綬也。” 3.指纸锞,冥镪。《金瓶梅词话》第八四回:“金炉内炷了香,焚化了纸马金银。”
金银的组词: 金的组词 银的组词
水银
shuǐ yín 解释 ◎ 水银 shuǐyín[mercury] 同“汞” 引用解释 1.即汞。《史记·秦始皇本纪》:“以水银为百川江河大海,机相灌输。” 晋 葛洪 《抱朴子·金丹》:“凡草木烧之即烬,而丹砂烧之成水银,积变又还成丹砂。” 宋 陆游 《老学庵笔记》卷三:“ 达明 復命函 贯 首自随,以生油、水银浸之,而以生牛皮固函。” 闻一多 《红烛·李白之死》:“又圆又大的热泪滚向膨胀的胸前,却有水银一般地沉重与灿烂。” 2.指月。 唐 李白 《上云乐》诗:“云见日月初生时,铸冶火精与水银。” 王琦 注引《淮南子·天文训》:“积阴之寒气为水,水气之精者为月。” 3.喻水珠。 南朝 梁元帝 《登江洲百花亭怀荆楚》诗:“柳絮飘春雪,荷珠漾水银。” 宋 杨万里 《六月九日晓登连天观》诗:“晓风草草君知么?不为高荷惜水银。”
水银的组词: 水的组词 银的组词
银白
yín bái 解释 ◎ 银白 yínbái[be silvery white] 带银光的白色 引用解释 白中略带银光的颜色。 王西彦 《鱼鬼》三:“她那银白的长发披散在瘦削的两肩。” 茹志鹃 《高高的白杨树·澄河边上》:“他真想立即看见那条河,一条银白色的河。”
银白的组词: 银的组词 白的组词
银杯
yín bēi 解释 ◎ 银杯 yínbēi[silver cup] 银制成的茶杯或酒杯;授于体育竞赛优胜者的银质杯形奖品 引用解释 亦作“ 银盃 ”。亦作“ 银桮 ”。 1.银质酒杯。 唐 白居易 《春池闲泛》诗:“花助银盃气,松添玉軫声。” 唐 刘禹锡 《竹枝词》:“两岸山花似雪开,家家春酒满银桮。” 2.银质杯形礼器。一种奖品。参见“ 金杯 ”。 见“ 银杯 ”。
银杯的组词: 银的组词 杯的组词
银川
yín chuān 解释 ◎ 银川 Yínchuān[Yinchuan Municipality] 宁夏回族自治区首府。临黄河,市区面积1,457平方公里,市区人口36万。银川平原素有“塞上江南”之称,是古老的灌溉农业区。煤储量丰富,为自治区的煤炭基地
银川的组词: 银的组词 川的组词
银根
yín gēn 解释 ◎ 银根 yíngēn[money market] 市场上货币流转的情况。市场需要货币量多而流通量小时银根紧,反之银根松 引用解释 商业用语。金融市场上资金的供应情况。 郑观应 《盛世危言·银行上》:“市面银根短絀,可藉本行匯票流通以资挹注。” 梁启超 《中国改革财政私案》九:“市面得此新货币之流行,银根骤鬆。” 周而复 《上海的早晨》第一部十二:“市场银根紧,水陆交通断。”
银根的组词: 银的组词 根的组词
银行
yín háng 解释 ◎ 银行 yínháng[bank] 办理存款、贷款、汇兑、储蓄等业务的金融机构 引用解释 1.制造银器的行业。《金瓶梅词话》第九十回:“我便投在城内 顾 银舖,学会了此银行手艺。” 2.通过存款、放款、汇兑、储蓄等业务,承担信用中介任务的信用机构。我国第一家银行是中国通商银行,1897年( 光绪 二十三年)成立。 梁启超 《变法通议·论变法不知本原之害》:“自餘庻政,若铁路,若轮船,若银行……莫不类是。” 冰心 《我们太太的客厅》:“我今天有点倦,银行里开会整开了一下午。” 曹禺 《日出》第二幕:“ 顾太太 ,你看 胡四 这两天又不到银行办事来了。”
银行的组词: 银的组词 行的组词
银河
yín hé 解释 ◎ 银河 Yínhé[the milky way] 完整地环绕天球伸展的一条宽而发亮的不规则光带,看起来像一条河,银河只在晴天夜晚可见,它是由无数暗星(恒星)的光引起的 引用解释 1.晴天夜晚,天空呈现的银白色的光带。银河由大量恒星构成。古亦称云汉,又名天河、天汉、星河、银汉。 隋 江总 《内殿赋新诗》:“织女今夕渡银河,当见新秋停玉梭。” 唐 李白 《望庐山瀑布》诗:“飞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银河落九天。” 明 孙仁孺 《东郭记·钻穴隙》:“到而今可是难依傍,只落得一水银河隔两厢。” 杨沫 《青春之歌》第一部第二三章:“夏夜,天上缀满了闪闪发光的星星,像细碎的流沙铺成的银河斜躺在青色的天宇上。” 2.道教称眼睛为银河。 宋 赵崇绚 《鸡肋·银河》:“道家以目为银河。”一本作“ 银海 ”。 3.古代一种容量很大的银质饮器。
银河的组词: 银的组词 河的组词
银河系
yín hé xì 解释 ◎ 银河系 Yínhéxì[galactic system;the Galaxy] 宇宙中的一个大的恒星系,是太阳和太阳系所在的星系,我们所看到的银河,是银河系的密集部分,它还包括在天空中看到的所有个别的恒星、星团、亮星云和暗星云 引用解释 宇宙中的一个大的恒星系,由一千亿颗以上的大小恒星和无数星云、星团构成,形状像怀表,中心厚,直径为十万光年。太阳是银河系中的许多恒星之一,距离银河中心约有三万光年。我们平常在夜晚看到的天空的银河,就是银河系的密集部分在天球上的投影。
银河系的组词: 银的组词 河的组词 系的组词
银奖
yín jiǎng 解释 ◎ 银奖 yínjiǎng[silver award] 美国童子军探险活动三个等级中的最高一等
银奖的组词: 银的组词 奖的组词
银幕
yín mù 解释 ◎ 银幕 yínmù[motionpicture screen] 放电影时显示投影的白色屏幕 引用解释 放映电影和幻灯时,供投映放大影像(画面)用的白色屏幕。 巴金 《春天里的秋天》:“银幕上出现了人,出现了动作。” 丁玲 《韦护》第三章:“若是她能现身银幕,世间所有男子都会在他们的情人身上找出缺陷来。”
银幕的组词: 银的组词 幕的组词
银牌
yín pái 解释 ◎ 银牌 yínpái[silver medal] 体育比赛或其他评奖活动中银制的奖牌,用于奖励第二名。也泛指第二名、第二等 引用解释 1.银字牌。古代凡发兵、出使、乘驿用之。 宋 苏舜钦 《乞发兵用银牌状》:“ 汉 世发兵,皆以虎符,所以严国命而絶姦端,厥后给银牌以为信。” 宋 周煇 《北辕录》:“接伴戎服陪立,各带银牌……虏法出使皆带牌,有金银木之别。”《宋史·舆服志六》:“符券。 唐 有银牌,发驛遣使,则门下省给之。”《续资治通鉴·宋太宗太平兴国三年》:“戊辰,詔:‘自今乘驛者皆给银牌。’” 2.银质名牌。 唐 官妓所佩。 唐 李贺 《河阳歌》:“今日见银牌,今夜鸣玉讌。” 王琦 汇解:“ 曾益 注:‘ 唐 官妓佩银牌,刻名其上。’” 3.银质奖牌。
银牌的组词: 银的组词 牌的组词
银屏
yín píng 解释 ◎ 银屏 yínpíng(1) [TV screen] 电视接收机的荧光屏 银屏内外 (2) 又称“荧屏” 引用解释 1.镶银的屏风。 唐 白居易 《长恨歌》:“揽衣推枕起徘徊,珠箔银屏邐迤开。” 宋 柳永 《引驾行》词:“消凝,花朝月夕,最苦冷落银屏。” 明 何景明 《明月篇》:“青衫泣掩琵琶絃,银屏忍对箜篌语。” 2.指银幕或电视屏幕。 臧克家 《怀念逐日深》:“看到这一情况,恨不得把这帮狗男女从银屏上扯下来。”
银屏的组词: 银的组词 屏的组词
银色
yín sè 引用解释 1.银白色。 宋 陆游 《素饭》诗:“松桂輭炊玉粒饭,醯酱自调银色茄。” 周而复 《上海的早晨》第一部一:“﹝ 梅佐贤 ﹞就从西装口袋里掏出一个银色的烟盒子。” 2.白银的成色。 清 纪昀 《阅微草堂笔记·如是我闻三》:“银色不足,冥役不受也。” 郑观应 《盛世危言·铸银》:“ 直隶 藩库之钱粮银錁,以二两为率,银色甚佳,人皆便之。”
银色的组词: 银的组词 色的组词
银团
yín tuán 引用解释 银行业进行联合放款的组织。 茅盾 《子夜》三:“依我看来,你们三位何不先组织起一个银团来。” 茅盾 《子夜》十七:“ 荪甫 ,你猜想来 老赵 说什么银团就是那谣传得很久的托辣斯罢。”
银团的组词: 银的组词 团的组词
银元
yín yuán 引用解释 见“ 银圆 ”。
银元的组词: 银的组词 元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