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的组词
北戴河
běi dài hé 在河北省秦皇岛市西南15千米。因戴河流经西南得名。南临渤海,背依联峰山,西起戴河口,东至鹰角石,长约10千米。海岸曲折,滩面平缓,海水清澈,建有大型海水浴场。风景优美,夏日气候凉爽,为避暑胜地。建有五个海滨公园和数十所别墅。为全国重点风景名胜区。
北戴河的组词: 北的组词 戴的组词 河的组词
冰河
bīng hé (1).结冰的河流。 南朝 宋 鲍照 《代空城雀》诗:“雀乳四鷇,空城之阿。朝食野粟,夕饮冰河。” 北周 庾信 《明君辞》:“冰河牵马渡,雪路把鞍行。 胡 风入骨冷, 汉 月照心明。” 唐太宗 《入潼关》诗:“ 崤 函 称地险,襟带壮两京。霜峰直临道,冰河曲绕城。” 杨勇 《中国人民志愿军八年来抗美援朝工作报告》:“曾经冒着敌人的炮火,徒涉刺骨的冰河,攻占敌人的防御阵地。”(2).即冰川。
冰河的组词: 冰的组词 河的组词
长河
cháng hé 解释 ◎ 长河 chánghé(1) [long river]∶大河。特指黄河 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唐· 王维《使至塞上》 (2) [Milky Way]∶银河 (3) [in the endless flow]∶比喻漫长的历程 在绝对真理的长河中有无数相对真理 引用解释 1.长的河流。 南朝 梁 江淹 《别赋》:“怨復怨兮远山曲,去復去兮长河湄。” 2.借喻漫长的发展过程。如:历史的长河。 3.指天河、银河。《文选·谢庄<月赋>》:“列宿掩縟,长河韜映。” 吕向 注:“列星天河,皆韜掩光彩也。” 唐 陈子昂 《春夜别友人》诗:“明月隐高树,长河没晓天。” 唐 李贺 《有所思》诗:“夜残高碧横长河,河上无梁空白波。” 4.指 黄河 。 汉 应瑒 《别诗》之二:“浩浩长 河 水,九折东北流。” 唐 王维 《使至塞上》诗:“大漠孤烟直,长 河 落日圆。” 清 谭嗣同 《出潼关渡河》诗:“ 崤 函 罗半壁, 秦 晋 界长 河 。”
长河的组词: 长的组词 河的组词
大河
dà hé 解释 ◎ 大河 dàhé(1) [Huanghe River]∶特指黄河 大河下上,顿失滔滔。——毛泽东《沁园春·雪》 (2) [great river]∶亦指较大的河流 引用解释 即 黄河 。《楚辞·九章·悲回风》:“望 大河 之洲渚兮,悲 申 徒 之抗迹。” 晋 陆机 《赠冯文罴》诗:“发軫清 洛汭 ,驱马 大河 阴。” 严复 《原强》:“ 魏晋 不纲,有五胡之乱华, 大河 以北,沦於旃膻酪者盖数百年。”
大河的组词: 大的组词 河的组词
河岸
hé àn 解释 ◎ 河岸 hé’àn[riverside;river-bank] 河流的边 在河岸上水仅部分地被排掉
河岸的组词: 河的组词 岸的组词
河北
hé běi 引用解释 1.泛指 黄河 以北的地区。《穀梁传·僖公二十八年》:“ 温 , 河 北地。”《淮南子·齐俗训》:“道德之论,譬犹日月也, 江 南、 河 北不能易其指,驰騖千里不能易其处。”《南史·谢灵运传》:“﹝ 谢灵运 ﹞将行,上书劝伐 河 北。” 宋 王安石 《河北民》诗:“ 河 北民,生近二边长苦辛。” 2.省名。别称 冀 。省会 石家庄市 。
河北的组词: 河的组词 北的组词
河北省
hé běi shěng 解释 别称“冀”。在中国中北部、太行山东面,临渤海。面积1877万平方千米。人口6420万(1995年)。清代置直隶省,1928年改河北省。省会石家庄。西北部为高原、山地,东南部属华北平原。境内绝大部分地区在海河流域。除最北部外,均为暖温带半湿润区。工农业较发达。工业以纺织和煤炭最为重要。农产以小麦、玉米、棉花为主。盛产温带水果。沿海以产“长芦盐”著名。
河北省的组词: 河的组词 北的组词 省的组词
河边
hé biān 解释 ◎ 河边 hébiān(1) [riverbank]∶靠近河流的地方 (2) [riverside]∶河畔,位于河岸上 河边的村庄
河边的组词: 河的组词 边的组词
河池
hé chí 引用解释 水池;池塘。 清 潘荣陛 《帝京岁时纪胜·赏莲》:“一路河池赏莲,簫鼓絃歌,喧呼竟日。”《天雨花》第七回:“水星乱冒波旋转,果是池中落了人……手忙脚乱脱衣衿,一齐跳下河池内。”
河池的组词: 河的组词 池的组词
河川
hé chuān 解释 ◎ 河川 héchuān[rivers] 大小河流的总称 引用解释 大小河流的统称。亦指河神。《汉武帝内传》:“ 上元夫人 谓帝曰:‘女好道乎?闻数招方士祭山岳,祠灵神,祷河川,亦为勤矣。’” 郭小川 《昆仑行》诗之二:“窄窄的河川,巨石乱跑。”
河川的组词: 河的组词 川的组词
河床
hé chuáng 解释 ◎ 河床 héchuáng[river bed] 被河流占有或从前被河流占有的沟槽 引用解释 河流两岸间的容水部分。 沈从文 《边城》二:“当秋冬之际水落时,河床流水处还不到二十丈,其余只是一滩青石。” 杨沫 《青春之歌》第二部第四章:“孩子们分散在弯曲的河床边,有的还脱了鞋光着脚丫跳到冷水里。”
河床的组词: 河的组词 床的组词
河道
hé dào 解释 ◎ 河道 hédào[river course] 河水流经的路线,通常指能通航的水路 引用解释 指 黄河 水道。后多泛指能通航的河流的水道。 唐 沉佺期 《辛丑岁十月上幸长安时扈从出西岳作》诗:“颇闻 首阳 去,开坼此 河 道。” 宋 苏辙 《乞罢修河司札子》:“臣伏见 大河 北流,经今十年,已成 河 道。”《红楼梦》第一○八回:“ 贾政 扶了 贾母 灵柩一路南行,因遇着班师的兵将船隻过境,河道拥挤,不能速行,在道实在心焦。” 茅盾 《当铺前》一:“河道是很狭的,小火轮经过时卷起了两股巨浪,豁剌剌地冲击着那些沿河的‘田横梗’。”
河道的组词: 河的组词 道的组词
河堤
hé dī 解释 ◎ 河堤 hédī [dike;levee] 沿河道两岸用土或石垒成似墙的构筑,防止河水溢出河床 修复运河河堤的计划 引用解释 亦作“ 河隄 ”。沿河的挡水建筑物。多用土石等筑成。古多指 黄河 河堤。《汉书·沟洫志》:“ 河 隄使者 王延世 使塞,以竹落长四丈,大九围,盛以小石,两船夹载而下之。三十六日, 河 隄成。” 唐 宋之问 《龙门应制》诗:“ 河 堤柳新翠,苑树花先发。”《老残游记》第十二回:“﹝ 老残 ﹞也出来步到 河 堤上,看见那 黄河 从西南上下来。” 孙中山 《建国方略·第二计划》:“河堤之内应划分为新式街道,以备种种目的建筑所需。”
河堤的组词: 河的组词 堤的组词
河底
hé dǐ 解释 ◎ 河底 hédǐ[river bottom] 河床的底部
河底的组词: 河的组词 底的组词
河谷
hé gǔ 解释 ◎ 河谷 hégǔ[river valley] 河流两岸之间低于地平面的部分,包括河床两边的坡地 引用解释 河流所经过的狭长凹地,由流水作用形成。包括河床和两边的坡地。 碧野 《雪路云程·驰往巴仑台》:“河谷里的风迎着汽车呼嘨,只见 乌拉玛依克河 因风激起一朵朵浪花。”
河谷的组词: 河的组词 谷的组词
河口
hé kǒu 解释 ◎ 河口 hékǒu[river mouth;stream outlet;estuary] 河流注入海洋、湖泊或其他河流的河段 引用解释 河流注入海洋、湖泊或其他河流的地方。 唐 孟郊 《赠转运陆中丞》诗:“帆影咽河口,车声聋 关中 。”《明史·河渠志一》:“河口各建石堰,以时启闭。” 孙中山 《建国方略·第二计划》:“凡河口所以被沙泥填塞者,以河水将入海匯流,河口宽阔,湍流减其速力,而沙泥因之沉淀也。”
河口的组词: 河的组词 口的组词
河流
hé liú 解释 ◎ 河流 héliú[river] 地表上有相当大水量且常年或季节性流动的天然水流 引用解释 1.指 黄河 水流。 南朝 宋 傅亮 《为宋公至洛阳谒五陵表》:“ 河 流遄疾,道阻且长。”《清史稿·河渠志一》:“自 河 流改道, 直隶 隄工应并归河督管辖。” 2.今泛指地球表面天然水流。 碧野 《天山景物记》:“然后沿途再汇入涧流和溪流,就形成河流奔腾出 天山 。” 柯岩 《快活的小诗·做客来》:“红旗红灯大高楼,绿树绿草小河流。”
河流的组词: 河的组词 流的组词
河南
hé nán 解释 ◎ 河南 Hénán[Henan province] 中国中东部的省,简称豫。与河北、山东、安徽、湖北、陕西、山西相邻,面积16.7万平方公里,人口7442万,省会郑州。黄河流经本省,开封、洛阳为有名古都,著名五岳之一的中岳嵩山在郑州西南的登封县。中国商品粮、棉的主要基地之一 引用解释 1.指 黄河 以南地区。具体所指范围广狭有异。《周礼·夏官·职方氏》:“ 河 南曰 豫州 。” 明 王鏊 《震泽长语·国猷》:“ 成周 以来, 河 南之都,惟 长安 、 洛阳 。” 鲁迅 《汉文学史纲要》第二篇:“其十五国中, 周南 、 召南 、 王 、 檜 、 陈 、 郑 在 河 南。” 2. 秦 汉 时代称今 河套 以南地区。《史记·蒙恬列传》:“ 秦 已并天下,乃使 蒙恬 将三十万众北逐戎狄,收 河 南。” 张守节 正义:“谓 灵 胜 等州。” 唐 张说 《将赴朔方军应制》诗:“ 汉 保 河 南地,胡清塞北尘。” 3.省名,别称 豫 。省会 郑州市 。
河南的组词: 河的组词 南的组词
河内
hé nèi 解释 ◎ 河内 Hénèi[Hanoi] 越南民主共和国首都和全国最大河港,人口257万(1979) 引用解释 1.古代指 黄河 以北的地区。《周礼·夏官·职方氏》:“ 河 内曰 冀州 。” 2.专指 河南省 黄河 以北的地区。《左传·定公十三年》:“鋭师伐 河 内,传必数日而后及 絳 。”《孟子·梁惠王上》:“ 河 内凶,则移其民於 河东 ,移其粟於 河内 。” 宋 梅尧臣 《卫州通判赵中舍》诗:“我久在 河内 ,颇知 卫 风俗。”
河内的组词: 河的组词 内的组词
河渠
hé qú 引用解释 1.河流与渠道。泛指水道。 南朝 宋 鲍照 《河清颂》序:“鸣禽跃鱼,涤秽河渠,至祥也。” 唐 刘禹锡 《令狐相公示河中杨少尹赠答兼命继声》:“四面诸侯瞻节制,八方通货溢河渠。” 明 王鏊 《震泽长语·国猷》:“若广浚河渠,漕輓天下,可使大集,此建都之极选也。” 清 吴炽昌 《客窗闲话续集·某宫保》:“又开水田,通河渠,设桥梁。” 韦君宜 《牺牲者的自白》:“那一带河渠密布如网。” 2.指记载河道和水利设施等事的书篇。《史记》有《河渠书》, 宋 、 金 、 元 、 明 、 清 诸史书有《河渠志》。《宋史·河渠志一》:“素习河渠之书,深知疏导之策。”
河渠的组词: 河的组词 渠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