浇的组词
浇灌
jiāo guàn 解释 ◎ 浇灌 jiāoguàn(1) [irrigate]∶浇水灌溉 运河的水浇灌大片的农田 (2) [pour]∶把液体倒进模子里 浇灌墙基 引用解释 灌溉,灌注。 宋 梅尧臣 《依韵和持国新植西轩》:“浇灌同一时,萌芽或先后。” 鲁迅 《且介亭杂文·中国文坛上的鬼魅二》:“但是,革命青年的血,却浇灌了革命文学的萌芽。”
浇灌的组词: 浇的组词 灌的组词
浇水
jiāo shuǐ 解释 ◎ 浇水 jiāoshuǐ(1) [water]∶用水浇灌 给花浇水 (2) [water down]∶使缓和,使冷静些 我刚一开口说话,他就往我头上浇水
浇水的组词: 浇的组词 水的组词
浇制
jiāo zhì 引用解释 用浇铸的方法制造。 清 王韬 《瓮牖馀谈·西国印书考》:“所造活字,有谓鎸刻者,有谓浇製者。”
浇制的组词: 浇的组词 制的组词
浇铸
jiāo zhù 解释 ◎ 浇铸 jiāozhù[cast] 把液态的金属注入模中,使硬化而具有特殊形状 浇铸钢 引用解释 把熔化了的金属或合金倒入模型而铸成物件。 程树榛 《励精图治》:“铸钢车间在浇铸一个大铸件时,因铁水跑火把皮带运输机烧着了。”
浇铸的组词: 浇的组词 铸的组词
浇筑
jiāo zhù [释义](动)把混凝土等材料灌注到模子里制成预定形体。 [构成]偏正式:浇〔筑 [例句]浇筑大坝。(作谓语)
浇筑的组词: 浇的组词 筑的组词
水浇地
shuǐ jiāo dì 引用解释 可以利用灌溉系统浇水的耕地。 西戎 《女婿》四:“今年这水库修好了,嘿,咱们社里,就全成水浇地了。”《人民文学》1977年第7期:“水浇地的早玉米叶心里,有大颗露水闪亮。”
水浇地的组词: 水的组词 浇的组词 地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