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的组词
高层建筑
gāo céng jiàn zhù 解释 ◎ 高层建筑 gāocéng jiànzhù[high-rise] 高层办公大楼或高层公寓大楼;摩天楼
工业建筑
gōng yè jiàn zhù 解释 供工业生产用的建筑物和构筑物。包括各种厂房和车间及其相关的设施(如仓库、高炉、烟囱、栈桥、滑道、料斗、水塔和气柜等)。
构筑
gòu zhù 解释 ◎ 构筑 gòuzhù (1) [construct;build]∶构造建筑 在外围构筑了一道胸墙 (2) [put up;build]∶修筑(工事) 当年敌军构筑的防御工事早已被山水冲平。——《普通劳动者》 引用解释 构造建筑。 宋 曾巩 《瀛州兴造记》:“今 瀛 地震之所摧败,与 郑 之火灾、 卫 之寇难无异。公御备构筑不失其方,亦犹古也。” 清 唐甄 《潜书·劝学》:“构筑必有基,舍是而为事功,必至于倾败而殃民。” 瞿秋白 《赤都心史》三八:“蛛蜘结网,野蜂营窝,虽则条理井井,本能突显……然而人的构筑,胸中早有成竹,以此特异于昆虫。” 搆築:兴建,建造。 宋 苏轼 《乞罢宿州修城状》:“右臣今相度上件改镇作县事,係已行之命,兼搆筑廨宇,略已见功,恐难中輟。”
构筑的组词: 构的组词 筑的组词
建筑
jiàn zhù 解释 ◎ 建筑 jiànzhù[build;construct;erect] 指造房子,修路、架桥等 建筑雕刻。——蔡元培《图画》 既视建筑。 画与建筑。 或兼建筑。 建筑一座高楼 建筑桥梁 ◎ 建筑 jiànzhù[building;construction;edifice;structure] 建筑物,如房屋、桥梁、水坝、隧道等 古老的建筑 引用解释 1.建造;建立。 清 陈康祺 《燕下乡脞录》卷七:“﹝ 年羹尧 ﹞建筑 郃阳 城堡,不行题请,擅发银两。” 老舍 《四世同堂》五十:“以特务支持政权,等于把房子建筑在沙滩上。” 巴金 《还魂草》:“凡是把自己的幸福建筑在别人的痛苦上,用种种方法来维持自己的幸福,这样的人是不会活得长久的。” 2.指建筑物,如房屋、桥梁等。 冰心 《寄小读者》十八:“假期中看不见什么,只看了几座伟大的学校建筑。”
建筑的组词: 建的组词 筑的组词
建筑面积
jiàn zhù miàn jī 引用解释 建筑物各层面积的总和。包括使用面积、辅助面积和结构面积三项。
建筑物
jiàn zhù wù 引用解释 用人工建造的、供人们进行生产、生活及其他活动的房屋或场所,如厂房、住宅、剧院、庙宇、车站、桥梁、隧道等。 冰心 《新年试笔》:“黄昏时从一座一座的建筑物里,涌出无数老的,少的,村的,俏的人来。”
建筑物的组词: 建的组词 筑的组词 物的组词
建筑学
jiàn zhù xué 引用解释 研究设计与建造建筑物的一门学科。
建筑学的组词: 建的组词 筑的组词 学的组词
浇筑
jiāo zhù [释义](动)把混凝土等材料灌注到模子里制成预定形体。 [构成]偏正式:浇〔筑 [例句]浇筑大坝。(作谓语)
浇筑的组词: 浇的组词 筑的组词
上层建筑
shàng céng jiàn zhù 解释 ◎ 上层建筑 shàngcéng jiànzhù[superstructure] 指建立在经济基础上的政治、法律、宗教、艺术、哲学等的观点以及适合这些观点的政治、法律等制度 引用解释 马克思主义指建立在某种经济基础上并受其支配和制约的政治、法律、哲学、宗教、艺术等的观点,以及和这些观点相适应的政治、法律等制度。 毛泽东 《在中国共产党第八届中央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上层建筑是建立在社会经济基础上的。” 郭沫若 《中国史稿》第三编第一章第一节:“地主阶级利用封建上层建筑的力量,通过改革,不断为新的社会制度的发展扫除道路。”
修筑
xiū zhù 解释 ◎ 修筑 xiūzhù[build] 修缮建筑;修建 这里将修筑一条新公路 引用解释 修缮建筑;修建。《旧唐书·良吏传·韦景骏》:“旧隄迫近水漕,虽修筑不息,而漂流相继。”《宋史·樊知古传》:“朕自即位以来,或疆埸无事,则有修筑 河 隄之役。”《说唐》第二回:“﹝ 杨林 ﹞叫军士招集民工,整治府库,修筑城垣。” 袁鹰 《深深的怀念》诗:“从这里出发……去修筑风雪边防和万里海疆的铁壁铜墙。”
修筑的组词: 修的组词 筑的组词
债台高筑
zhài tái gāo zhù 解释 ◎ 债台高筑 zhàitái-gāozhù[be heavily in debt] 形容欠债甚多 引用解释 形容欠债很多。 康有为 《大同书》甲部第三章:“又或商业倒闭,士子落魄,债臺高筑而莫避,田庐尽卖而无归,则有跼天蹐地,寻死自尽者矣。” 邹韬奋 《谋生与屈辱》:“在目前我这位朋友的一家生活已极难维持,债台高筑了,借也无处去借,恳助也无处去恳助。”《文汇报》1984.10.17:“一桩婚事花费了五千余元,仅有的一点积蓄不仅花尽,还债台高筑。”参见“ 债臺 ”。
筑路
zhù lù 解释 ◎ 筑路 zhùlù[construct a road] 修建公路
筑路的组词: 筑的组词 路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