涵的组词
包涵
bāo hɑn ◎ 包涵 bāohan(1) [contain]∶包括,含有无所不包涵(2) [excuse]∶宽容,原谅。由于情有可原而宽恕某种过失、疏忽、失职或失败——用作客套话唱得不好,请多多包涵(1).包容含有;包括。《北史·隐逸传·徐则》:“夫道得众妙,法体自然,包涵二仪,混成万物。” 元 邓玉宝 《一枝花》套曲:“蜂衙蚁阵,虎窟龙潭,阑纷纷的尽入包涵。” 清 戴名世 《左忠毅公传》:“陛下如天之度,宜无所不包涵。” 李大钊 《土地与农民》:“此统计表不包函 四川 、 广东 、 广西 、 云南 、 贵州 五省。”(2).宽容,原谅。《老残游记》第四回:“不中吃,请 铁老爷 格外包涵些。”《再生缘》第十四回:“萍水相逢缘分重,今朝得罪要包涵。” 老舍 《茶馆》第一幕:“好在照顾主儿都是我父亲的老朋友,我有不周到的地方,都肯包涵,闭闭眼就过去了。”
包涵的组词: 包的组词 涵的组词
涵洞
hán dòng 解释 ◎ 涵洞 hándòng[culvert] 横向的排水管或水道(如在公路、铁路或运河下面的) 引用解释 1.一种洞穴式水利设施。有闸门以调节水量。《清会典·工部三·都水清吏司》:“凡工有隄,有坝,有埽,有牐,有涵洞。”注:“涵洞之式,有淤洼涵洞,有洩水涵洞,有溉田涵洞。以石为之,墙身砌面石,下为铺底石,上为盖口石,墙后衬砌城甎,餘与石牐同。” 2.公路或铁路与沟渠相交的地方使水从路下流过的通道。作用与桥相同,但一般孔径较小。形状有管形、箱形及拱形等。
涵洞的组词: 涵的组词 洞的组词
涵盖
hán gài 解释 ◎ 涵盖 hángài[cover;contain] 包容、覆盖 十三篇评论文选,涵盖政治、社会、经济、文化四个方面 引用解释 包容;包括。 清 戴名世 《<四书朱子大全>序》:“夫其可采之论,至当之言,原不能出乎 朱子 涵盖之内。” 郑观应 《盛世危言·道器》:“夫道,弥纶宇宙,涵盖古今。” 郭沫若 《蒲剑集·文化与战争》:“文化究竟是什么?这不用说是涵盖着人类的创造欲望所产生出的各种成品之在空间及时间上的总和。”
涵盖的组词: 涵的组词 盖的组词
涵养
hán yǎng 解释 ◎ 涵养 hányǎng(1) [self-restraint;ability to control oneself]∶修养 很有涵养 (2) [conserve]∶滋润养育 用造林来涵养水源 引用解释 1.滋润养育;培养。《艺文类聚》卷四八引 南朝 梁 王僧孺 《除吏部郎启》:“而智效必其无取,尤怠忽焉已彰,不意涵养更滋,霶霈愈此。” 宋 陈鹄 《耆旧续闻》卷五:“桑麻千里,皆祖宗涵养之休。”《金史·许古传》:“ 河 南既得息肩,然后经略 朔方 ,则陛下享中兴之福,天下赖涵养之庆矣。” 2.修身养性。 宋 朱熹 《答徐子融书》之四:“就平易明白切实处玩索涵养,使心地虚明。” 明 李贽 《与刘肖川书》:“公心肠肝胆原是一副,而至今未离青衿行辈,则时之未至,但当涵养以俟,不可躁也。”《明史·骆问礼传》:“陛下宜日居便殿,使侍从官常在左右,非嚮晦不入宫闈,则涵养薰陶,自多裨益。” 3.道德、学问等方面的修养。 宋 罗大经 《鹤林玉露》卷一:“言少不更事之人,无所涵养,而骤膺拔擢,以当重任,力绵才腐,凛凛危亡而曾不知畏也。” 明 唐顺之 《答张甬川尚书书》之二:“承示《大学》小传,盖发於涵养之真而多自得之説。”《儿女英雄传》第十二回:“这也是自己素来的学问涵养,看得穿,把得定。” 4.特指善於控制情绪的功夫。《红楼梦》第八四回:“ 薛姨妈 只是又悲又气:气的是 金桂 撒泼;悲的是 宝釵 见涵养,倒觉可怜。” 茅盾 《子夜》十六:“ 仲翁 ,佩服你,真有涵养!不是贵厂的工人在外边请愿么?” 5.谓积蓄、保持水分。《人民日报》1950.2.21:“封山育林为绿化荒山,涵养水源、防止水灾的治本方法。”
涵养的组词: 涵的组词 养的组词
涵义
hán yì 解释 ◎ 涵义 hányì[connotation;implication;meaning] 涵意。词句等所包含的意义 引用解释 词句等所包含的意义。 鲁迅 《华盖集·咬文嚼字二》:“字面虽然改了,涵义还依旧。” 茅盾 《幻灭》五:“他反复推敲 李克 那几句极简单的话里的涵义。”
涵义的组词: 涵的组词 义的组词
内涵
nèi hán 解释 ◎ 内涵 nèihán(1) [involution]∶现实性的较高级形式与它所赖以存在的较低级形式之间的关系(如精神与物质的关系) (2) [connotation]∶某一逻辑术语所包含的性质或一组性质,这种性质是用概念表达的,或包含在概念中,或对于所指的事物的概念是主要的 引用解释 1.一个概念所反映的事物的本质属性的总和,也就是概念的内容。 柯灵 《香雪海·给人物以生命》:“英雄人物会有某些共同的品质,例如行动的勇敢,信仰的坚定和单纯。但这些简单的概念依然包含着无限丰富的内涵,包含着个性的汪洋大海。” 2.内在的涵养。 柳青 《创业史》第二部第十一章:“在苦难中长大的 梁生宝 是个内涵很深厚的人,这小伙的才能和德性是轻易不外露的。”
内涵的组词: 内的组词 涵的组词
蕴涵
yùn hán 解释 ◎ 蕴涵 yùnhán[contain;accumulate] 包含。也作“蕴含”
蕴涵的组词: 蕴的组词 涵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