洞的组词
地洞
dì dòng 解释 ◎ 地洞 dìdòng[dugout;burrom] 在山坡上挖掘的或在覆盖着草皮的地下挖掘的避难所或简单的住处 引用解释 在地面下挖成的洞。如:他觉得无地自容,恨不得挖个地洞钻下去。
地洞的组词: 地的组词 洞的组词
洞察
dòng chá 解释 ◎ 洞察 dòngchá(1) [pierce;see clearly;have a insight into;observe;perceive;judge]∶看穿,观察得很透彻 洞察并能激发感情的源泉 (2) [penetrate]∶发现内在的内容或意义 洞察其本质 引用解释 深入、清楚地察知。 宋 罗大经 《鹤林玉露》卷三:“彼异端也,尚能洞察其徒心术之隐微,而提撕警策之,吾儒职教者有愧矣。”《醒世恒言·两县令竞义婚孤女》:“天道昭昭,纤毫洞察。” 柯岩 《奇异的书简·她爱祖国的明天》:“﹝我﹞知道她是能洞察孩子思想感情细微变化的优秀辅导员。”
洞察的组词: 洞的组词 察的组词
洞庭湖
dòng tíng hú 解释 ◎ 洞庭湖 Dòngtíng Hú[The Dongting Lake] 中国第二大淡水湖,在湖南北部,长江南岸,湖水面积2820平方公里,南面湘江、资水、沅江、澧水注入,北在城陵矶汇入长江,洞庭湖周围为鱼米之乡,现为国家商品粮生产基地之一 引用解释 在 湖南省 北部、 长江 南岸。面积2,820平方公里,为我国第二大淡水湖,素有“八百里洞庭”之称。 湘 、 资 、 沅 、 澧 四水汇流于此,在 岳阳县 城陵矶 入 长江 。湖中小山甚多,以 君山 最为著名。沿湖有 岳阳楼 等名胜古迹。 明 徐元 《八义记·山神点化》:“三醉 岳阳 人不识,朗吟飞过 洞庭湖 。”
洞庭湖的组词: 洞的组词 庭的组词 湖的组词
洞悉
dòng xī 解释 ◎ 洞悉 dòngxī(1) [know clearly]∶清楚地知道 要洞悉事实发生的奥秘 (2) [divine]∶凭直觉或以敏锐的洞察力察觉或辨别出 没有别的批评家这样完美的洞悉诗人的基本意义 引用解释 透彻地知道。 明 归有光 《司训袁君督学旌奖序》:“至於人情事变,立谈之间,无不洞悉。” 清 薛福成 《分别教案治本治标之计疏》:“盖各使久居 中国 ,洞悉情势。” 知侠 《铁道游击队》第五章:“﹝他﹞掌握着全营战士的思想情况,像医生按脉一样,能洞悉全营整个脉搏的跳动。”
洞悉的组词: 洞的组词 悉的组词
洞穴
dòng xué 解释 ◎ 洞穴 dòngxué(1) [cave]∶在土中、在峭壁上或在小丘里挖出来的空间,尤指有洞口通到地表面的天然地下室 (2) [cavern]∶往往指较大的或范围不定的地下洞 (3) [grotto]∶山洞的深处 引用解释 地洞或山洞。 汉 扬雄 《羽猎赋》:“入洞穴,出 苍梧 。” 唐 张乔 《华山》诗:“每来寻洞穴,不拟返江湖。” 柳青 《创业史》第一部第十七章:“堵塞田鼠打下的洞穴,以免山洪灌进墓里。”
洞穴的组词: 洞的组词 穴的组词
防空洞
fáng kōng dòng 引用解释 1.用于防备空袭而挖掘的洞穴。 冰心 《关于女人·我的邻居》:“老太太不肯到野外去,怕露天不安全,她总躲在城墙边一个防空洞里。” 魏巍 《东方》第四部第二四章:“我听说咱们的志愿军在 朝鲜 吃不上饭,钻防空洞,我这心就难过。” 2.比喻可以掩护坏人、坏思想的事物。 周立波 《诸葛亮会》:“要勤看,勤听,勤摸,勤联络,堵死反革命的一切防空洞。”
防空洞的组词: 防的组词 空的组词 洞的组词
涵洞
hán dòng 解释 ◎ 涵洞 hándòng[culvert] 横向的排水管或水道(如在公路、铁路或运河下面的) 引用解释 1.一种洞穴式水利设施。有闸门以调节水量。《清会典·工部三·都水清吏司》:“凡工有隄,有坝,有埽,有牐,有涵洞。”注:“涵洞之式,有淤洼涵洞,有洩水涵洞,有溉田涵洞。以石为之,墙身砌面石,下为铺底石,上为盖口石,墙后衬砌城甎,餘与石牐同。” 2.公路或铁路与沟渠相交的地方使水从路下流过的通道。作用与桥相同,但一般孔径较小。形状有管形、箱形及拱形等。
涵洞的组词: 涵的组词 洞的组词
空洞
kōng dòng 解释 ◎ 空洞 kōngdòng(1) [cavity]∶物体内的空隙 岩石中的空洞 (2) [empty;hollow]∶不着边际,缺乏实质内容 空洞的论据 引用解释 1.空无所有;空虚。 宋 林逋 《深居杂兴》诗序:“鄙夫则不然,胸腹空洞,譾然无所存置。” 周立波 《山乡巨变》上一:“半夜三更,她一个人爬起来,偷偷摸进空洞幽暗的堂屋,低声细气练她的口才。” 柳青 《创业史》第一部第十九章:“没有 兰兰 ,他们过去十几年的生活,该是多么空洞啊!” 2.道教语。谓化生元气的太虚之境。 唐 吴筠 《游仙》诗之二四:“空洞凝真精,乃为虚中实。”《云笈七籤》卷二:“元气於眇莽之内,幽冥之外,生乎空洞。” 3.谓玄虚精妙。 前蜀 杜光庭 《嘉州王仆射五符镇宅词》:“凝自然之气,成空洞之文。” 4.象声词。 唐 曹唐 《小游仙诗》之三七:“谁游八海门前过,空洞一声风雨中。” 5.形容声音空虚。 艾青 《旷野》诗:“啄木鸟用它的嘴,敲着古木的空洞的声音。” 田野 《火烧岛》:“空洞而又沉重的看守的皮鞋声,在门外,走过来,走过去。” 6.形容眼神茫然。 张天翼 《仇恨》:“六只眼睛空洞地瞧着大个儿。那三张嘴没言语。” 7.病理学名词。脏器组织中坏死或液化的病变物质排出后,在原处所遗留的凹陷或孔隙。 孔穴;地道。《墨子·备城门》:“今之世常所以攻者,临、钩、衝、梯、堙、水、穴、突、空洞、蚁附、轒輼、轩车。”
空洞的组词: 空的组词 洞的组词
空洞无物
kōng dòng wú wù 解释 ◎ 空洞无物 kōngdòng-wúwù(1) [emptiness]∶空泛之言,华而不实之物 揭露用来替代古代实在性观念的现代主义的空洞无物 (2) [speciosity]∶华而不实的外观或华而不实的东西 引用解释 谓空无所有。 宋 苏轼 《四达斋铭》:“惟慢与谨,皆盗之诲。孰如此间,空洞无物。户牖闔开,廓焉四达。” 明 唐顺之 《季彭山<春秋私考>序》:“夫 罗浮 何与於《春秋》也?岂不以此心空洞无物而后能好恶与人同,好恶与人同而后能説《春秋》也歟!” 鲁迅 《书信集·致曹靖华》:“这里对于左翼文艺,是压迫无所不至,然而别的文艺,却全然空洞无物,所以出版界非常寂寥。”
漏洞
lòu dòng 解释 ◎ 漏洞 lòudòng(1) [hole;leak; leakage]∶小孔或缝隙 堵塞漏洞 (2) [flaw;weak points; hole; loophole]∶法律、法令、条约或协议中制订得不周密的地方,破绽 要堵住立法中的明显漏洞 引用解释 1.缝隙;小孔。 明 陆深 《停骖录摘抄》:“左手关脉滑而缓,肝第四叶有漏洞,下相通。” 赵自 《第二双眼睛》:“可以根据水流的方向,摸到进水的漏洞。” 2.破绽,不周密之处。 茅盾 《霜叶红似二月花》五:“想来 王伯申 也很精明,这件事他一定另有布置,漏洞是早已补好了的。” 周而复 《上海的早晨》第四部十三:“总经理想的实在周密极了,一点漏洞也没有。”
漏洞的组词: 漏的组词 洞的组词
漏洞百出
lòu dòng bǎi chū 解释 ◎ 漏洞百出 lòudòng-bǎichū[full of holes;be full of inconsistencies; its loopholes appeared one after another] 比喻说话、作文或办事中的破绽或不周到的地方很多 但如果人知道你原是留学生,留心研究起来,那就漏洞百出。——鲁迅《病后杂谈之余》
桥洞
qiáo dòng 解释 ◎ 桥洞 qiáodòng[bridge opening] 桥身下的弧形或圆形洞孔;桥梁及涵洞 引用解释 即桥孔。桥梁下面的孔洞。
桥洞的组词: 桥的组词 洞的组词
隧洞
suì dòng 引用解释 即隧道。 陈毅 《初游良口》诗:“隧洞电光明,爆破山脊断。” 郭小川 《茫茫大海中的一个小岛》诗:“战士的语言的晶体哟,构成了隧洞口外的屏风。”参见“ 隧道 ”。
隧洞的组词: 隧的组词 洞的组词
无底洞
wú dǐ dòng 解释 ◎ 无底洞 wúdǐdòng[rathole;bottomless abyss;bottomless cavern] 无法填满的洞。比喻满足不了的物质要求,或者比喻做不完的工作 引用解释 1.深到无底的洞。《西游记》第八一回:“那厢有座山,唤做 陷空山 ,山中有个洞,叫做 无底洞 。” 2.以喻难以满足的欲望或深不可测,难以穷尽其底蕴的事物。《二刻拍案惊奇》卷十四:“一臠肉味不曾尝,已尽缠头罄橐装。尽道陷入无底洞,谁知洞口赚 刘郎 。” 刘洁修 《<汉语成语考释词典>后记》:“可是,资料工作又是个无底洞,以一个人的力量欲穷浩如烟海的古籍,那简直是白日做梦!”
无底洞的组词: 无的组词 底的组词 洞的组词
窑洞
yáo dòng 解释 ◎ 窑洞 yáodòng [cave residence;cave-dwelling;loess cave] 我国黄土高原地区就土山的山崖挖的洞,供人居住 引用解释 就土山的山崖挖成的作为住屋的山洞或土屋。 张鼎丞 《整风在延安中央党校》:“ 延安 的窑洞是最革命的, 延安 的窑洞有马列主义, 延安 的窑洞能指挥全国抗 日 斗争。” 徐迟 《哥德巴赫猜想·石油头》:“ 石油头 住在 西河坝 的窑洞里。他身披一件老羊皮,上班穿着,下班盖着;晴天朝里,雨天朝外。”
窑洞的组词: 窑的组词 洞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