淤的组词
淤积
yū jī 解释 ◎ 淤积 yūjī[accumulation of mud;sedimentation] 淤泥沉积;淤塞堆积 引用解释 凝积;停滞。 鲁迅 《野草·淡淡的血痕中》:“正视一切重迭淤积的凝血,深知一切已死,方生,将生和未生。” 曹禺 《原野》序幕:“他背后有一片野塘,淤积油绿的雨水。” 叶紫 《星》第一章:“ 梅春姐 觉得那淤积的心血,是怎样地热烘烘地涌上了她的面庞。”
淤积的组词: 淤的组词 积的组词
淤泥
yū ní 解释 ◎ 淤泥 yūní(1) [mud;silt]∶河湖池塘里底部的泥沙 出淤泥而不染。——宋· 周敦颐《爱莲说》 (2) [ooze;slurry]∶参见“软泥” 引用解释 犹污泥。 南朝 梁武帝 《净业赋》:“淤泥不能污其体,重昏不能覆其真。” 唐 方干 《东山瀑布》诗:“不缘真宰能开决,应向前山杂淤泥。” 宋 周敦颐 《爱莲说》:“予独爱莲之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 魏传统 《长征诗草·过阿西草原》:“脚踏水草地,淤泥软绵绵。”
淤泥的组词: 淤的组词 泥的组词
淤塞
yū sè 解释 ◎ 淤塞 yūsè[silt up] 沉积的泥沙使水流不畅 引用解释 谓水道阻塞不畅通。 宋 苏轼 《申三省起请开湖六条状》:“父老皆云,若运河淤塞,远则五年,近则三年,率常一开。”《明史·河渠志四》:“且 江 潮涌沙,淤塞难免。”《二十年目睹之怪现状》第九三回:“往常职道晋省,看见 南京 城里的河道也淤塞的了不得。” 田汉 《洪水》:“河床高,淤塞起来,自然就容易决口。”
淤塞的组词: 淤的组词 塞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