塞的组词
闭塞
bì sè ◎ 闭塞 bìsè(1) [stop up;close up]∶堵塞不通闭塞眼睛捉麻雀管道闭塞(2) [block]∶以闭塞信号系统管理 [火车]◎ 闭塞 bìsè(1) [hard to get to;out-of-the-way]∶交通不便;偏僻以前这一带交通闭塞(2) [unenlightened]∶消息不灵通消息闭塞(1).堵塞。《礼记·月令》:“﹝孟冬之月﹞天气上腾,地气下降,天地不通,闭塞而成冬。” 汉 应劭 《风俗通·声音·琴》:“如有所穷困,其道闭塞,不得施行,及有所通达而用事,则著之於琴,以抒其意,以示后人。” 宋 苏辙 《乞罢修河司札子》:“ 李伟 輒敢献言,欲闭塞北流,回復 大河 。” 闻一多 《死水·闻一多先生的书桌》:“钢笔说烟灰闭塞了他的嘴。”(2).交通不便;偏僻。 明 徐弘祖 《徐霞客游记·滇游日记八》:“其叠级架梯,亦久废无存,今遂不觉闭塞。余谓不闭塞不奇也。” 清 魏源 《圣武记》卷六:“其地闭塞不通久矣。” 丁玲 《杜晚香·“妈妈”回来了》:“ 杜晚香 仍旧留在这个闭塞的小山沟。”(3).消息不灵通。 宋 苏轼 《答李端叔书》:“得罪以来,深自闭塞,扁舟草履,放浪山水间与樵渔杂处,往往为醉人所推駡。輒自喜渐不为人识,平生亲友无一字见及,有书与之亦不答。” 陈登科 《赤龙与丹凤》第一部八:“我深居穷乡僻壤,已变成聋盲之辈,既看不到,又听不见,对外边的情况,毫无所知,深感闭塞。”(4).风气不开通。 鲁迅 《集外集拾遗补编·拳术与拳匪》:“譬如说某地风气闭塞,也未必无一二开通的人,但记载批评,总要据大多数立言,这一二人决遮不了大多数。” 王西彦 《一个小人物的愤怒》:“为了得到她,他的风气闭塞的家乡,博得一身狼藉的名声,好像别人所诟骂的,他把她‘拐骗’出来了。”
闭塞的组词: 闭的组词 塞的组词
布鲁塞尔
bù lǔ sài ěr ◎ 布鲁塞尔 Bùlǔsài’ěr[Brussels] 比利时王国首都。人口133万(1990)
顿开茅塞
dùn kāi máo sè 解释 ◎ 顿开茅塞 dùnkāi-máosè[suddenly see the light;become enlightened at once] 忽然打开了被茅草塞着的心。比喻忽然开窍,立刻明白 先生之言,顿开茅塞,使备如拨云雾而睹青天。——《三国演义》 引用解释 比喻闭塞的思路,由于受到启发,忽然开通,豁然领悟。《三国演义》第三八回:“先生之言,顿开茅塞,使 备 如拨云雾而睹青天。”《红楼梦》第八六回:“ 宝玉 笑道:‘听见妹妹讲究的,叫人顿开茅塞,所以越听越爱听。’” 叶圣陶 《席间》:“这边探索的眼光也就表示出顿开茅塞的欢喜。”
堵塞
dǔ sè 解释 ◎ 堵塞 dǔsè[block up;stop up] 阻塞(如路)使不能通过 他们用路障堵塞路 油脂堵塞了洗涤槽的放水口 引用解释 阻塞、封闭,使不能畅通。 章裕昆 《文学社武昌首义纪实》:“四十二标三营右、后两队堵塞 武胜关 ,前、左两队防守 花园 、 祁家湾 一带。” 巴金 《沉落》:“他忽然闭了嘴,仿佛一阵悲痛堵塞了他的咽喉。”
堵塞的组词: 堵的组词 塞的组词
敷衍塞责
fū yǎn sè zé 解释 ◎ 敷衍塞责 fūyǎn-sèzé(1) [perfom one's duty in a perfunctory manner;lie down on the job;try to muddle through] (2) 办事不认真负责,只是表面应付一下 (3) 官样文章似的或只图表面的 敷衍塞责的讲演 引用解释 犹敷衍了事。 茅盾 《霜叶红似二月花》十二:“厨子忙不过来,向 苏世荣 要人, 苏世荣 满头大汗,硬拉了几家佃户的老婆来敷衍塞责。” 毛泽东 《必须注意经济工作》:“官僚主义的表现,一种是不理不睬或敷衍塞责的怠工现象。”
梗塞
gěng sè 解释 ◎ 梗塞 gěngsè[block;obstruct;infarction] 阻塞,壅塞不通 粮运梗塞,当如此何?——《宋书·邓琬传》 道路梗塞 引用解释 1.阻塞。《宋书·邓琬传》:“ 顗 怒 胡 不战,谓曰:‘粮运梗塞,当如此何?’” 宋 叶适 《兵部尚书蔡公墓志铭》:“ 韩侂胄 死,餘党尚梗塞正路,公一扫絶,窜免尤众,号称职。” 清 蒲松龄 《聊斋志异·粉蝶》:“道途辽阔,音问梗塞久矣。” 徐迟 《牡丹》八:“这个思想打动她的心,使她感到一阵热,喉头有点梗塞。” 2.梗死。如:心肌梗塞。
梗塞的组词: 梗的组词 塞的组词
活塞
huó sāi 解释 ◎ 活塞 huósāi(1) [piston]∶由液压驱动或逆液压而动的滑动部件,通常为短圆筒装在圆筒形容器内并沿筒作往复运动 (2) [ventil]∶各种管乐器的活门 (3) [plunger]∶由液压推动或顶着液压而动的滑动机件 引用解释 气缸里或唧筒里往复运动的机件,一般是圆饼形或圆柱形。在发动机气缸里,活塞的作用是把蒸气或燃料爆发的压力变成机械能。在唧筒里,活塞的运动能改变压力,把流体抽出或压入。亦比喻事物的枢纽。《解放日报》1945.1.14:“当地金融市场发生着黑市。虽然掌握市场活塞的人用尽了智慧。”
活塞的组词: 活的组词 塞的组词
茅塞顿开
máo sè dùn kāi 解释 ◎ 茅塞顿开 máosè-dùnkāi[suddenly see the light] 比喻人心有所蔽塞,经人指引而豁然醒悟 引用解释 喻闭塞的思路,由于得到启发,忽然开通了。 清 李渔 《奈何天·形变》:“茅塞顿然开,分明是奇福至,貌随心改。”《人民文学》1978年第9期:“主席精辟而通俗地用阶级观点所进行的耐心教诲,使我们茅塞顿开。”参见“ 茅塞 ”。
塞北
sài běi 引用解释 指 长城 以北。亦泛指我国北边地区。《后汉书·袁安传》:“北单于为 耿夔 所破,遁走 乌孙 ,塞北地空,餘部不知所属。” 南朝 梁 江淹 《侍始安王石头》诗:“何如塞北阴,云鸿尽来翔。” 隋 江总 《赠贺左丞萧舍人》诗:“ 江 南有桂枝,塞北无萱草。”《敦煌变文集·王昭君变文》:“居塞北者,不知江海有万斛之舡。” 宋 刘过 《清平乐》词:“新来塞北,传到真消息:赤地居民无一粒,更五单于争立。” 清 吴伟业 《赠辽左故人》诗:“雁去雁来空塞北,花开花落自 江 南。”
塞北的组词: 塞的组词 北的组词
塞满
sāi mǎn 引用解释 布满;填满。《孟子·公孙丑上》“塞於天地之间” 汉 赵岐 注:“养之以义,不以邪事干害之,则可使滋蔓塞满天地之间,布施德教无穷极也。” 郭沫若 《反正前后》第一篇六:“在午前十点钟开会的一个长方形的议事厅,早被各学校的代表塞满了。”
塞满的组词: 塞的组词 满的组词
塞内加尔
sāi nèi jiā ěr 解释 西非国家。临大西洋。面积1962万平方千米。人口790万(1993年)。首都达喀尔。大部分为平原。地处热带,雨、旱两季分明。世界主要的花生及其制品出口国。磷酸盐开采、渔业和旅游业都较重要。
塞上
sāi shàng 引用解释 边境地区。亦泛指北方 长城 内外。《淮南子·人间训》:“近塞上之人,有善术者,马无故亡而入 胡 。” 唐 杜甫 《秋兴八首》诗之一:“江间波浪兼天涌,塞上风云接地阴。” 宋 曾巩 《西湖》诗之一:“塞上马归终反覆, 泰山 鴟饱正飞扬。” 明 沉德符 《野获编·河漕·宣大二镇漕河》:“自甲寅至今六十年,更无人谈及,并不晓塞上有此渠可漕矣。” 清 龚自珍 《夜坐》诗:“塞上似腾奇女气,江东久霣少微星。” 康有为 《过昌平城望居庸关》诗:“永夜驼铃传塞上,极天树影递关东。” 陕西 民歌《塞上要唱江南乐》:“随着歌声过 黄河 ,塞上要唱江南乐。”
塞上的组词: 塞的组词 上的组词
塞外
sài wài 解释 ◎ 塞外 sàiwài[beyond the Great Wall] 中国古代指长城以北的地区。也叫“塞北” 我们都想从铁道两旁看到一些塞外风光。——翦伯赞《内蒙访古》 引用解释 1.要塞之外。《三国志·魏志·武帝纪》:“引军出 卢龙塞 ,塞外道絶不通。” 2.边塞之外。泛指我国北边地区。《汉书·武帝纪》:“遣因杅将军 公孙敖 筑塞外 受降城 。”《后汉书·南匈奴传》:“其诸新降 胡 初在塞外,数为 师子 所驱掠,皆多怨之。” 南朝 宋 颜延之 《阳给事诔》:“凉冬气劲,塞外草衰。” 艾青 《骆驼》诗:“你来自塞外的生客啊--披着无光茸乱的干毛。”
塞外的组词: 塞的组词 外的组词
塞子
sāi zi 引用解释 塞住容器口使内外隔绝的东西。 周立波 《阿金的病》:“助手慌张地打开一个玻璃瓶的塞子。”
塞子的组词: 塞的组词 子的组词
搪塞
táng sè 解释 ◎ 搪塞 tángsè[do one's duties perfunctorily;stall;evade] 塘堤有万孔,只塞其一。引申为敷衍,不负责 唐有万穴。塞其一,鱼遽无由出。——《淮南子·人间训》 我们不要用搪塞真相的解释来欺骗自己 他非常的着急,甚至于忘了先搪塞一下,往后再慢慢的去想办法。——老舍《四世同堂》 引用解释 应付;敷衍。 唐 唐彦谦 《宿田家》诗:“阿母出搪塞,老脚走颠躓。”《醒世恒言·薛录事鱼服证仙》:“ 张弼 禀渔户 赵干 藏了大鱼,把小鱼搪塞。”《再生缘》第四六回:“望吾皇圣明详察,为臣子者岂敢搪塞朝廷。” 老舍 《四世同堂》二八:“他非常的着急,甚至于忘了先搪塞一下,往后再去慢慢的想办法。”
搪塞的组词: 搪的组词 塞的组词
要塞
yào sài 解释 ◎ 要塞 yàosài(1) [garrison;fort;strategic pass]∶筑有永久工事、准备长期坚守的国防要地 (2) [fortress]∶构筑了堡垒的地方 引用解释 军事上的险要处,防御重地。《礼记·月令》:“﹝孟冬之月﹞固封疆,备边竟,完要塞,谨关梁,塞徯径。” 郑玄 注:“要塞,边城要害处也。”《汉书·严助传》:“以地图察其山川要塞,相去不过寸数,而间独数百千里,阻险林丛弗能尽著。” 王树枬 《武汉战记》:“ 汉口 之北,以 武胜关 为要塞。”
要塞的组词: 要的组词 塞的组词
淤塞
yū sè 解释 ◎ 淤塞 yūsè[silt up] 沉积的泥沙使水流不畅 引用解释 谓水道阻塞不畅通。 宋 苏轼 《申三省起请开湖六条状》:“父老皆云,若运河淤塞,远则五年,近则三年,率常一开。”《明史·河渠志四》:“且 江 潮涌沙,淤塞难免。”《二十年目睹之怪现状》第九三回:“往常职道晋省,看见 南京 城里的河道也淤塞的了不得。” 田汉 《洪水》:“河床高,淤塞起来,自然就容易决口。”
淤塞的组词: 淤的组词 塞的组词
阻塞
zǔ sè 解释 ◎ 阻塞 zǔsè[block;obstruct;clog] 有障碍而不能通过 暴风雪阻塞了道路 引用解释 1.水流、交通等因被某物堵塞而不能通过。 明 陈子龙 《募练水师疏》:“风尘阻塞,未达中朝。” 清 孙枝蔚 《代书寄呈大兄伯发》诗:“行人无阻塞,寄遗岁不虚。” 2.闭塞不通。 杨朔 《黄河之水天上来》:“以往几千年,这一带山岭阻塞,十分荒寒。” 3.使堵塞不通。用于抽象事物。 明 王琼 《双溪杂记》:“南北科道官亦交章论劾 泽 ( 彭泽 )阻塞言路。”《清史稿·高宗纪一》:“八月丙子,御史 张湄 劾诸大臣阻塞言路。”
阻塞的组词: 阻的组词 塞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