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的组词
表面积
biǎo miàn jī ◎ 表面积 biǎomiànjī[surface area] 物体表面的大小
表面积的组词: 表的组词 面的组词 积的组词
乘积
chéng jī 解释 ◎ 乘积 chéngjī[product] 由两个或两个以上的数或量相乘所得出的数或量 引用解释 两个或两个以上的数相乘所得的数。简称积。
乘积的组词: 乘的组词 积的组词
沉积
chén jī 解释 ◎ 沉积 chénjī[deposit;sedimentation] 水流中所夹带的岩石、砂砾、泥土等在河床和海湾等低洼地带沉淀、淤积;也指这样沉下来的物质形成冲积层或自然的堆积物
沉积的组词: 沉的组词 积的组词
冲积
chōng jī 解释 ◎ 冲积 chōngjī[alluviation] 水流速度减小的地方,水冲击的泥沙沉积下来
冲积的组词: 冲的组词 积的组词
处心积虑
chǔ xīn jī lǜ 解释 ◎ 处心积虑 chǔxīn-jīlǜ[deliberately planning;incessantlyscheme;rack one's brains about with;set one's heart mind on] 心里计划思考已久(多含贬义) 引用解释 谓蓄意已久。《穀梁传·隐公元年》:“何甚乎 郑伯 ?甚 郑伯 之处心积虑成於杀也。” 唐 柳宗元 《驳复雠议》:“ 元庆 能以戴天为大耻,枕戈为得礼,处心积虑,以衝讎人之胸。” 明 唐顺之 《题大营驿》:“观 岳侯 所题大营驛壁,其处心积虑,未尝一日不在於復中原,迎二帝,眷眷然若赤子之於慈母然。” 孙中山 《军人精神教育》:“ 高丽 人本富有革命精神,不甘受制,处心积虑为独立之运动者已久。”
堆积
duī jī 解释 ◎ 堆积 duījī(1) [heap up]∶把事物堆集成堆 粮食堆积如山 (2) [store]∶集中成堆放置 林荫路中心常用来堆积冬天从路面上扫出来的雪 引用解释 谓聚集成堆。 唐 李肇 《唐国史补》卷中:“自 天寳 五年置 广文馆 ,至今堂宇未起,材木堆积。” 清 平步青 《霞外攟屑·掌故·陈侍御奏折》:“我兵则堆积海口,予以礮架。” 巴金 《灭亡》第四章:“一种说不出的快乐驱走了多年来堆积在他底心上的痛苦。”
堆积的组词: 堆的组词 积的组词
堆积如山
duī jī rú shān 引用解释 积聚成堆,如同小山。形容极多。 宋 孟元老 《东京梦华录·外诸司》:“每遇冬月诸乡纳粟秆草,牛车闐塞道路,车尾相啣,数千万量不絶,场内堆积如山。”《二十年目睹之怪现状》第九三回:“只见河岸上的土,堆积如山,沿岸迤邐不絶。” 姚雪垠 《李自成》第二卷第五十章:“ 福王 仓中的粮食堆积如山,朽得不能再吃。”
公共积累
gōng gòng jī lěi 引用解释 一般指集体所有制生产单位从收益中逐年积累起来的用作扩大再生产的资金。 李琳 马明 《勤俭办社,建设山区》:“社员的各种物资投资和劳动,都经过民主讨论,付给适当的报酬。这样就保证了逐年的生产投资,并且逐年增加了公共积累。”
公积金
gōng jī jīn 解释 ◎ 公积金 gōngjījīn(1) [accumulation fund] (2) 企业单位、生产单位为扩大再生产从收益中提取的基金 (3) 资本主义企业中暂时不作为股息分配,储以备用的那部分利润 引用解释 1.企业单位、生产单位为扩大再生产从收益中提取的基金。 2.资本主义企业中暂时不作为股息分配,储以备用的那部分利润。为增殖资本以扩充营业或待亏折时以备弥补损失的资金。
公积金的组词: 公的组词 积的组词 金的组词
建筑面积
jiàn zhù miàn jī 引用解释 建筑物各层面积的总和。包括使用面积、辅助面积和结构面积三项。
积存
jī cún 解释 ◎ 积存 jīcún[store up;accumulate;amass;stockpile] 聚积储存;蓄积 排除积存的污水 引用解释 积聚留存。 包天笑 《钏影楼回忆录·编辑杂志之始》:“我起初以为这一种史实材料,是大家要看的,谁知销数并不见佳……也曾编到一年多吧,积存不少销不出去的《大事记》。” 赵树理 《三里湾·马家院》:“我前几天进城,听说各机关反对什么‘官僚主义’,上级派人来查法院积存的案件。”《人物》1981年第3期:“他还在夫人 王人美 的支持下,将自己积存的工资收入三万元,捐赠给中央美术学院中国画系,作为奖金,赠发给品学兼优的学生。”
积存的组词: 积的组词 存的组词
积肥
jī féi 解释 ◎ 积肥 jīféi[collect manure;lay in manure;manure accumulation;store compost] 把各种肥料收集、积攒起来 引用解释 收集和贮存肥料。《中国农村的社会主义高潮·浠水县望城乡在合作化规划基础上的生产规划》:“每队平均四人,共有七十六人,全年专门从事积肥,可以积肥十五万担。” 杨绛 《干校六记·学圃记闲》:“新辟一个菜园有许多工程。第一项是建造厕所。我们指望招徕过客为我们积肥,所以地点选在沿北面大道的边上。”
积肥的组词: 积的组词 肥的组词
积分
jī fēn 解释 ◎ 积分 jīfēn(1) [integration;integral]∶找出被积函数中一函数或解一微分方程的演算 分部积分 (2) [cumulative scoring]∶比赛分数的总和 引用解释 谓积累时差。《穀梁传·文公六年》:“闰月者,附月之餘日也,积分而成於月者也。” 范宁 注:“积众月之餘分,以成此月。” 1. 元 、 明 、 清 三代国子监考核学生学习成绩、选拔人才的方法。《元史·选举志一》:“ 泰定 三年夏六月,更积分而为贡举,并依 世祖 旧制。” 明 苏伯衡 《送楼生用章赴国学序》:“业成然后积分,积分及格然后私试。”《清史稿·选举志一》:“积分歷事之法,国初行之。监生坐监期满,拨歷部院练习政体。” 2.数学的一门学科。
积分的组词: 积的组词 分的组词
积极
jī jí 解释 ◎ 积极 jījí(1) [positive;forward-looking]∶正面的;促进发展的 积极因素 (2) [active;energetic;enthusiastic;vigorous]∶努力进取的 积极行动的人 引用解释 1.谓肯定或正面。 鲁迅 《二心集·关于<唐三藏取经诗话>的版本》:“所以倘无积极的确证,《唐三藏取经诗话》似乎还可怀疑为 元 椠。” 郭沫若 《洪波曲》第五章三:“从积极方面来说,歌咏可以团结自己的力量。” 2.谓进取、主动或热心。 老舍 《茶馆》第三幕:“你呀, 小丁宝 ,不够积极!” 巴金 《憩园》二一:“你也许不知道你昨晚上那几句话使我明白多少事情,要是我以后能够活得积极一点,有意义一点,那也是你的力量。” 魏巍 《东方》第五部第一章:“持久作战,积极防御。这是我们当前的作战方针。”
积极的组词: 积的组词 极的组词
积极分子
jī jí fèn zǐ 解释 ◎ 积极分子 jījífènzǐ(1) [activist;enthusiast] (2) 积极地和热心地支持某一事业的人 (3) 有活动力又主动肯干的人 大学生联谊会校友和积极分子们 引用解释 1.政治上要求进步,工作上积极负责的人。 柳青 《创业史》第一部第二四章:“ 改霞 从县城开毕土改青年积极分子代表会回来,浑身是劲。” 于刚 《回忆“一二九”时期的北师大》六:“参加南下宣传团的主要是学生骨干、积极分子。” 2.指在文娱、体育活动等某一方面比较热心的人。 陈朝玉 陈同艺 《使人恨·逗人乐·惹人爱》:“﹝ 陈述 ﹞早在小学读书时,就心灵手巧,是运动场上的积极分子。”
积极性
jī jí xìng 解释 ◎ 积极性 jījíxìng[zeal;enthusiasm;fervour;initiative] 指主动进取,努力工作的思想和行动 我们不要打击他的积极性 引用解释 进取的思想;努力工作的表现。 洪深 《电影戏剧的编剧方法》第二章六:“但观众一笑之后,决不再做后来的根本的打算;笑过就是完了,是没有积极性的。” 谷峪 《王本巧》:“她们全庄劳动积极性那样高,这都和 王本巧 以及和她同样人的模范行动分不开。”
积极性的组词: 积的组词 极的组词 性的组词
积聚
jī jù 解释 ◎ 积聚 jījù[gather;accumulate;amass;collect] 逐渐聚集 积聚一些钱准备去买一些谷种 引用解释 1.积累聚集;蕴积。《礼记·月令》:“﹝仲秋之月﹞乃命有司,趣民收敛,务畜菜,多积聚。” 汉 贾谊 《旱云赋》:“相搏据而俱兴兮,妄倚儷而时有,遂积聚而合沓兮,相纷薄而慷慨。”《新唐书·李罕之传》:“﹝ 张言 ﹞善积聚,劝民力耕,储廥稍集。” 周而复 《上海的早晨》第三部三五:“她慢慢移动脚步,向桥下走去,打算把积聚在心头的多年来的苦水尽情地倾吐。” 2.指积累聚集起来的物资或钱财。《管子·轻重甲》:“为人君不能散积聚,调高下,分并财,君虽彊本趣耕,发草立币而无止,民犹若不足也。”《汉书·高帝纪上》:“ 汉王 听其计,使 卢綰 、 刘贾 将卒二万人,骑数百,渡 白马津 入 楚 地,佐 彭越 烧 楚 积聚。” 颜师古 注:“所畜军粮芻稾之属也。” 宋 陈善 《扪虱新话·张巡杀爱妾刘昌斩孤甥》:“ 睢阳 不可全,孰若焚积聚,与士卒老弱俱奔而遗以空城,贼虽得之,势必不能守。” 明 唐顺之 《叙广右战功》:“而贼以耳目,故益知官军虚实与民积聚少多,乘虚掠多,所入无一当而所噬无不饱。” 郁达夫 《春风沉醉的晚上》三:“我一时竟忘了几日后不得不付的房金,忘了囊中本来将尽的些微的积聚,便慢慢的走上了闸路的估衣铺去。” 3.犹聚敛。《宋书·王弘传》:“﹝ 王珣 ﹞颇好积聚,财物布在民间, 珣 薨, 弘 悉燔烧券书,一不收责。”《魏书·安原传》:“ 原 兄弟外节俭,而内实积聚,及诛后,籍其财至数万。” 4.中医指腹内结块的病症。《难经·五十五难》:“积者阴气也,其始发有常处,其痛不离其部,上下有所终始,左右有所穷处;聚者阳气也,其始发无根本,上下无所留止,其痛无常处谓之聚,故以是别知积聚也。” 汉 袁康 《越绝书·请籴内传》:“ 越 在我犹心腹有积聚,不发则无伤,动作者有死亡。”《医宗金鉴·杂病心法要诀·积聚总括》:“五积六聚本《难经》,七癥八瘕载《千金》。” 晋 葛洪 《抱朴子·极言》:“凡食过则结积聚,饮过则成痰癖。” 宋 苏轼 《代滕甫论西夏书》:“臣近患积聚,医云据病当下,一日而愈;若不下,半月而愈。”
积聚的组词: 积的组词 聚的组词
积累
jī lěi 解释 ◎ 积累 jīlěi(1) [accumulation;lay up;stockpile;amass]∶积聚起来的事物 多年的积累 (2) [roll up]∶逐渐聚集 积累起大笔财富 引用解释 1.亦作“ 积絫 ”。逐渐聚集。《汉书·叙传上》:“帝王之祚,必有明圣显懿之德,丰功厚利积絫之业,然后精诚通於神明,流泽加於生民。” 颜师古 注:“絫,古累字。” 宋 陈亮 《何茂宏墓志铭》:“公之父必欲其二子由科举自奋,公独以其餘力助理家事,积累至巨万。” 明 桂衡 《<剪灯新话>序》:“盖 宗吉 以褒善贬恶之学,训导之间,游其耳目於词翰之场,闻见既多,积累益富。” 魏巍 《东方》第四部第十五章:“我看人活一辈子,不能像小家雀似地给自己造一个小窝窝就算了事,更不是积累点资本好爬上去出人头地。” 2.指逐渐积聚起来的成绩、经验、知识等。 巴金 《随想录·病中》:“他五十几年的工作积累、文学成就,人所共睹。” 张志民 《北疆见闻》:“像我这样曾有过一点生活积累,业已‘人过中年’的人,也该常下来走走。” 3.指国民收入中用在扩大再生产的部分。 毛泽东 《论十大关系》一:“要注重农业轻工业,使粮食和轻工业原料更多些,积累更多些,投到重工业方面的资金将来也会更多些。” 毛泽东 《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三:“对于国家的税收、合作社的积累、农民的个人收入这三方面的关系,必须处理适当,经常注意调节其中的矛盾。”
积累的组词: 积的组词 累的组词
积欠
jī qiàn 解释 ◎ 积欠 jīqiàn(1) [outstanding debts]∶累次欠下 积欠了还不完的债 (2) [arrears]∶指积累下来的债款,欠款 引用解释 1.累积欠下;屡次所欠。 宋 苏轼 《论积欠六事并乞检会应诏所论四事一处行下状》:“今勘会 江都县 人户积欠青苗钱二万四千九百二十贯石。” 清 蒋士铨 《一片石·访墓》:“我有一件心事,烦你打箇卦,如準了,就把三年积欠规礼折算,免了你四十分之一。” 鲁迅 《书信集·致施蛰存》:“近日大热,所住又多蚊,几乎不能安坐一刻,笔债又积欠不少,因此本月内恐不能投稿。” 2.积累下的亏欠。《旧五代史·唐书·明宗纪四》:“三司积欠约二百万贯,虚繫帐额,请并蠲放。” 宋 苏轼 《论积欠六事并乞检会应诏所论四事一处行下状》:“以夏麦既熟,举催积欠,故流民不敢归乡。” 徐铸成 《报海旧闻》二五:“我偿清了公寓的积欠,做了一套新衣服。”
积欠的组词: 积的组词 欠的组词
积少成多
jī shǎo chéng duō 解释 ◎ 积少成多 jīshǎo-chéngduō[many a little makes a mickle;from small increments comes abundance;little will grow to much;penny and penny laid up will be many] 积累少数而渐成多数 其实一个人做一把刀,一个杓子,是有限得很;然而积少成多,这笔帐就难算了,何况更是历年如此呢。亦作积小成大。——清· 吴趼人《二十年目睹之怪现状》 引用解释 谓只要不断积累,就会从少变多。语出《汉书·董仲舒传》:“众少成多,积小致鉅。” 唐 李商隐 《杂纂》:“积少成多。” 宋 苏轼 《论纲梢欠折利害状》:“押纲纲梢,既与客旅附载物货,官不点检,专栏无由乞取;然梢工自须赴务量纳税钱,以防告訐,积少成多,所获未必减於今日。” 清 薛福成 《陈派拨兵船保护华民片》:“惟海军船数不多,经费不裕,势难分拨,兵轮久驻海外, 华 民集貲,积少成多,未尝不愿供给船费。” 包天笑 《钏影楼回忆录·入泮》:“这项赏封,不过数十文而已,然积少成多,亦可以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