湿的组词
潮湿
cháo shī 解释 ◎ 潮湿 cháoshī[damp; clammy; moist] 含水分比正常状态下多;湿度大 潮湿的衣服 潮湿的气候 引用解释 含有比正常状态下较多的水分。《清会典事例·兵部一六九·给发军器》:“火药关繫紧要,必须豫备……潮湿地方,豫备三年;高燥地方,豫备五年。” 曹禺 《雷雨》第二幕:“天气更阴沉,更郁热。低沉潮湿的空气,使人异常烦躁。”
潮湿的组词: 潮的组词 湿的组词
风湿
fēng shī 引用解释 中医病名。属痺症一类,指风和湿两种病邪结合所致的病症。症见头痛、发热、微汗、恶风、身重、小便不利、骨节痠痛、不能屈伸等。 汉 王充 《论衡·道虚》:“凡人禀性,身本自轻,气本自长,中於风湿,百病伤之,故身重气劣也。”《敦煌曲子词·定风波》:“风湿伤寒脉紧沉,遍身虚汗似汤淋。” 宋 叶适 《夫人陈氏墓志铭》:“比寡居而病风湿,沉废逾二十年。”
风湿的组词: 风的组词 湿的组词
风湿病
fēng shī bìng 解释 ◎ 风湿病 fēngshībìng [rheumatism] 以肌肉、关节或纤维组织的炎症或疼痛为特征的疾病 引用解释 一种慢性而反复发作的全身性疾病,多见于较冷而潮湿的地区。心脏被侵犯时,心肌发炎,出现杂音、心慌、心跳过快等症状。关节被侵犯时,关节有局部红肿、剧痛等症状。
风湿病的组词: 风的组词 湿的组词 病的组词
润湿
rùn shī 解释 ◎ 润湿 rùnshī(1) [moist] (2) [土壤、空气等] 潮湿而润泽的;湿润 清晨,一切都沉浸在润湿的雾气里 (3) 沾湿;浸湿 小雨润湿了她的长发 引用解释 1.潮湿;湿润。《逸周书·文传》:“土可犯材,可蓄润湿。”《墨子·辞过》:“古之民,未知为宫室,时就陵阜而居,穴而处,下润湿伤民,故圣王作为宫室。” 茅盾 《子夜》八:“同时幻象在他润湿的眼前浮起来:那娇红的竟不是杜鹃,而是他女儿的笑靥。” 2.使湿润。 巴金 《灭亡》第四章:“我要用我底真诚的、纯洁的爱底眼泪来润湿它。”
润湿的组词: 润的组词 湿的组词
湿度
shī dù 解释 ◎ 湿度 shīdù(1) [humidity;degree of wetness] (2) 指空气中水分的含量 森林湿度达到80% (3) 常指一定物质中所含水分的比例 引用解释 指大气或物质中所含水份的多少。 刘厚明 《小雁齐飞》第一幕:“下雨以前空气的湿度大,气压低。”
湿度的组词: 湿的组词 度的组词
湿润
shī rùn 解释 ◎ 湿润 shīrùn(1) [moist]∶土壤、空气等潮湿而滋润 空气里也带有一股清鲜湿润的香味。——《百合花》 (2) [be moist with tears]∶因心里难过或激动而眼含热泪 她眼睛湿润了 引用解释 亦作“溼润”。 潮湿而润泽。《百喻经·二鸽喻》:“天降大雨,果得溼润,还復如故。” 宋 何薳 《春渚纪闻·陈赡传异人胶法》:“ 陈赡 , 真定 人。初造墨,遇异人传和胶法,因就山中古松取煤,其用胶虽不及 常和 沉珪 ,而置之湿润,初不蒸,则此其妙处也。” 丁玲 《田家冲》:“有些田放了水,静静的流着,有些刚刚耕过,翻着,排着湿润的土块。”
湿润的组词: 湿的组词 润的组词
吸湿
xī shī 解释 ◎ 吸湿 xīshī[moisture absorption] 对水份或湿气的吸收
吸湿的组词: 吸的组词 湿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