润的组词
浸润
jìn rùn 解释 ◎ 浸润 jìnrùn(1) [soak]∶液体渐渐渗入或附着在固体表面 春雨浸润着田野 (2) [calumny]∶也指谗言 引用解释 1.沾濡,滋润。亦谓恩泽普施。《史记·司马相如列传》:“怀生之物,有不浸润於泽者,贤君耻之。” 晋 潘岳 《笙赋》:“若乃緜蔓纷敷之丽,浸润灵液之滋……固众作者之所详,余可得而略之也。”《隋书·高祖纪下》:“ 江 、 河 、 淮 、海,浸润区域,并生养万物,利益兆人。” 刘半农 《老牛》诗:“只要我车下的水,平稳流动,浸润着我一片可爱的秧田。” 2.浸染;熏陶。 元 刘壎 《隐居通议·诗歌一》:“吟哦讽味,浸润优悠,自四诗之派,以遡三百篇之正,孰谓其无益於世道也哉!” 清 方苞 《书删定<荀子>后》:“岂气数使然邪,抑浸润於先王之教泽者源远流长有不可强也?” 清 刘大櫆 《<张荪圃时文>序》:“抽曲尽之思,显难详之义,浸润乎六经之旨,敷扬乎两 汉 之辞。” 邹韬奋 《经历》十九:“学生的耳朵平日熟于这种‘走样用法’的浸润熏陶,英文是永远学不好的。” 3.逐渐渗透。引申为积久而发生作用。《论语·颜渊》:“浸润之譖,肤受之愬,不行焉,可谓明也已矣。” 何晏 集解引 郑玄 曰:“譖人之言,如水之浸润,渐以成之。” 晋 袁準 《袁子正书·王子主失》:“似像之言,浸润之諛,非明者不能察也。” 严阵 《牡丹园记》:“这蒙蒙的绿意,这团团的红雾,真像刚滴到宣纸上的水彩一样,慢慢地浸润开来。” 4.《论语·颜渊》有“浸润之譖”语,后遂以“浸润”指谗言。《汉书·王尊传》:“ 秦 听浸润以诛良将, 魏 信谗言以逐贤守,此皆偏听不聪,失人之患也。”《晋书·后妃传上·文明王皇后》:“敦睦九族,垂心万物,言必典礼,浸润不行。” 清 蒲松龄 《聊斋志异·梅女》:“廝僕亦刻疵其短。展惑於 浸 润,礼稍懈。” 5.亲热;讨好。《水浒传》第三九回:“﹝ 黄文炳 ﹞闻知这 蔡九 知府是当朝 蔡太师 儿子,每每来浸润他,时常过江来謁访知府,指望他引荐出职,再欲做官。”《水浒传》第八五回:“若沿途掳掠金珠宝贝,令人馈送浸润,与 蔡京 、 童贯 、 高俅 、 杨戩 四个贼臣,可保官爵,恩命立至。” 6.指男女间因亲近而狎昵。《金瓶梅词话》第八回:“﹝ 玳安 ﹞常跟 西门庆 在妇人家行走,妇人尝与他浸润。”《警世通言·崔衙内白鹞招妖》:“当时则是取笑,谁知浸润之间, 太真 与 禄山 为乱。” 清 和邦额 《夜谭随录·秀姑》:“ 田 以目视女,女虽无言,而颜色甚适,因思姑去,可以浸润矣。” 7.逐渐;渐渐。《三国志通俗演义·董卓议立陈留王》:“宦者之祸,古今宜有,但世主不当假之权宠近侍,浸润成疾,使至于此。”
浸润的组词: 浸的组词 润的组词
利润
lì rùn 解释 ◎ 利润 lìrùn[profit;profit return] 生产、交易等的赢利 引用解释 1.盈利;利益。 汉 焦赣 《易林·益之巽》:“天地闭塞,仁智隐伏,商旅不行,利润难得。”《北史·列女传·姚氏妇杨氏》:“及 承祖 为 文明太后 所宠贵,亲姻皆求利润,唯 杨 独不欲。”《唐大诏令集·收复河湟德音》:“如商旅往来,兴贩货物,任择利润,一切听从,关镇不得邀詰。” 2.剩余价值的转化形式之一。资本家在销售商品后所获得的超过成本价格的余额。 李大钊 《我的马克思主义观》九:“工力的价格就变成工银,工力生产的余值就变成利润了。” 柯灵 《香雪海·跃马横戈五十年》:“为了榨取惊人的超额利润,外国的大班们利用租界特权、 中国 廉价的原料和劳动力,办起了许多近代化工厂。” 3.社会主义企业按照国家规定的价格出售商品的收入,扣除成本和缴纳税金后的余额。
利润的组词: 利的组词 润的组词
平均利润
píng jūn lì rùn 引用解释 投入不同生产部门的同量资本,所取得的等量利润。是竞争中资本不断向利润高的部门转移所形成的结果。
润滑
rùn huá 解释 ◎ 润滑 rùnhuá[lubricate] 湿润滑溜 在钻油井时,用泥浆来润滑切削钻头 引用解释 1.湿润滑溜。《淮南子·原道训》:“夫水所以能成其至德於天下者,以其淖溺润滑也。” 明 方孝孺 《游清泉山记》:“躡而升,润滑不可停足。” 清 葆光子 《物妖志·笤帚》:“竹质润滑,枝更鲜莹。” 2.加油脂等以减少物体之间的摩擦,使物体便于运动。
润滑的组词: 润的组词 滑的组词
润滑油
rùn huá yóu 解释 ◎ 润滑油 rùnhuáyóu(1) [lubricating oil]∶作润滑剂用的油(如石油的蒸馏物或脂肪质油) (2) [lubricant]∶置于机械的动部件之间的这类物质。亦称“润滑脂” 引用解释 涂在机器轴承等运动部分表面的油状液体。有减少摩擦、避免发热、防止机器磨损等作用。一般是分馏石油的产物,也有从动植物油中提炼的。也叫滑润油。
润滑油的组词: 润的组词 滑的组词 油的组词
润湿
rùn shī 解释 ◎ 润湿 rùnshī(1) [moist] (2) [土壤、空气等] 潮湿而润泽的;湿润 清晨,一切都沉浸在润湿的雾气里 (3) 沾湿;浸湿 小雨润湿了她的长发 引用解释 1.潮湿;湿润。《逸周书·文传》:“土可犯材,可蓄润湿。”《墨子·辞过》:“古之民,未知为宫室,时就陵阜而居,穴而处,下润湿伤民,故圣王作为宫室。” 茅盾 《子夜》八:“同时幻象在他润湿的眼前浮起来:那娇红的竟不是杜鹃,而是他女儿的笑靥。” 2.使湿润。 巴金 《灭亡》第四章:“我要用我底真诚的、纯洁的爱底眼泪来润湿它。”
润湿的组词: 润的组词 湿的组词
湿润
shī rùn 解释 ◎ 湿润 shīrùn(1) [moist]∶土壤、空气等潮湿而滋润 空气里也带有一股清鲜湿润的香味。——《百合花》 (2) [be moist with tears]∶因心里难过或激动而眼含热泪 她眼睛湿润了 引用解释 亦作“溼润”。 潮湿而润泽。《百喻经·二鸽喻》:“天降大雨,果得溼润,还復如故。” 宋 何薳 《春渚纪闻·陈赡传异人胶法》:“ 陈赡 , 真定 人。初造墨,遇异人传和胶法,因就山中古松取煤,其用胶虽不及 常和 沉珪 ,而置之湿润,初不蒸,则此其妙处也。” 丁玲 《田家冲》:“有些田放了水,静静的流着,有些刚刚耕过,翻着,排着湿润的土块。”
湿润的组词: 湿的组词 润的组词
圆润
yuán rùn 解释 ◎ 圆润 yuánrùn(1) [be mellow and full;suave]∶声音滑利甜润 布谷鸟圆润的啼声 (2) [smooth and moisten]∶物体表面光滑润泽 圆润的卵石 (3) [round]∶技法圆熟流利 小学生圆润的笔法 引用解释 1.指技法圆熟流利。 元 虞集 《题赠叶梅野原序》:“ 集 尝见故家有藏 徐熙 墨杏花者,用笔圆润,有篆籀法。” 2.指物之表面光滑润泽。 清 王士禛 《池北偶谈·谈异五·河套喇嘛》:“其山无石,而有石子,套部长以洁白圆润者,人各集一堆,名阿保。” 3.指声音滑利甜润。 魏巍 《东方》第五部第十二章:“不时地听到布谷鸟圆润的悦耳的啼声。”
圆润的组词: 圆的组词 润的组词
滋润
zī rùn 解释 ◎ 滋润 zīrùn[moist] 湿润,不干燥 滋润的土地 ◎ 滋润 zīrùn(1) [nourish]∶用食物或营养品供应 喝杯可乐滋润一下 (2) [moisten]∶浸润;使湿润 雨露滋润禾苗壮 引用解释 1.湿润;不干燥。 汉 王充 《论衡·是应》:“彼露味不甘者,其下时,土地滋润,流湿万物,洽沾濡溥。” 宋 沉作喆 《寓简》卷十:“儻遇阴云,表里滋润,信宿然后乾,色正赤无疑矣。” 丁玲 《莎菲女士的日记·三月二十一》:“他轻轻的托开门走进来了。我不敢仰起我滋润的眼皮。” 2.犹浸润;使湿润。 唐 司空图 《泽州灵泉院记》:“泉之为灵,非惟利物,亦当滋润所及,不育毒螫也。”《论语·颜渊》“浸润之潜” 宋 朱熹 集注:“浸润,如水之浸灌滋润,渐渍而不骤也。” 清 李渔 《慎鸾交·久要》:“露瀼瀼滋润得花如綉,月溶溶滉漾出地如浮。” 浩然 《艳阳天》第二七章:“人呢?人也承受着甘露的滋润,新思想的幼苗也在拔节儿。” 3.犹柔润,不干涩。《金瓶梅词话》第三五回:“你看他这喉音,就是一管簫,説那院里小娘儿,便怎的那套唱都听的热了,怎生如他那等滋润。” 郭沫若 《地下的笑声·金刚坡下》:“‘我要到 磁器口 ,那里有我一位干姐姐。’就像丢出口来的一样,毫无滋润地回答着。” 4.方言。谓舒服。 梁斌 《红旗谱》十八:“老哥儿俩,抽着烟,说着话儿,说不出心眼里有多么滋润。” 陈建功 《丹凤眼》:“我从来没有像现在这样,活得自在,过得滋润!” 5.方言。饮,喝。如:他沏了一壶小叶儿茶,坐在炕沿上,慢慢滋润。如:他手里拿着一把沙酒壶,也不用酒盅子,嘴对嘴儿滋润上啦。
滋润的组词: 滋的组词 润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