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的组词
萤火虫
yíng huǒ chóng 引用解释 昆虫。身体黄褐色,腹部末端有发光器,夜间能看到它发出的带绿色的萤光。 郭小川 《闪耀吧,青春的火光》诗:“不,我们宁愿做个萤火虫,永远永远朝着光明的去处走。” 许杰 《惨雾》上:“室内的灯光,还及不上两颗萤火虫的明亮。”
萤火虫的组词: 萤的组词 火的组词 虫的组词
引火烧身
yǐn huǒ shāo shēn 解释 ◎ 引火烧身 yǐnhuǒshāoshēn[make self-criticism as one who draws a fire against oneself] 比喻主动表明自己的缺点错误,争取群众的批评帮助 引用解释 1.比喻自取毁灭;自讨苦吃。 欧阳予倩 《忠王李秀成》第一幕:“借洋兵是引火烧身的事,最好请他慎重一点。” 郭澄清 《大刀记》第十五章:“再说,他只要捉不着 梁永生 ,也是不敢轻易引火烧身的。” 2.今亦用以比喻主动地批评自己的错误,争取他人帮助。
引火线
yǐn huǒ xiàn 引用解释 在确定的时间内,引爆炸弹、炸药包等的易燃绳线。也称导火线。
引火线的组词: 引的组词 火的组词 线的组词
战火
zhàn huǒ 解释 ◎ 战火 zhànhuǒ[flames of war] 指战争 战火纷飞 引用解释 战事;战争。 巴金 《家》二二:“战火虽然平息,可是市面还很混乱,人心还是不安定。” 杨朔 《迎志愿军归国》:“你们跟 朝鲜 人民一起,扑灭了敌人点的战火。”
战火的组词: 战的组词 火的组词
着火
zháo huǒ 解释 ◎ 着火 zháohuǒ(1) [catch fire]∶燃烧起来 湿火药不会着火 (2) [be on fire]∶发生火灾;失火 房子着火了 引用解释 冒火;失火。 郭沫若 《洪波曲》第九章一:“向来炯炯有神的 周公 的眼光仿佛要着火了,他向着我诘问了一句:那吗怎么办呢?”如:房子着火了。
着火的组词: 着的组词 火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