烧的组词
煅烧
duàn shāo 解释 ◎ 煅烧 duànshāo[calcine] 使(如无机物)加热至高温,但不熔化,目的是使产生有用的物理变化和化学变化,以便转化或除去所含不需要的某种物质
煅烧的组词: 煅的组词 烧的组词
妒火中烧
dù huǒ zhōng shāo 解释 ◎ 妒火中烧 dùhuǒ-zhōngshāo[mad with jealousy] 因忌妒而异常激动,心神错乱或狂乱 使他妒火中烧
发烧
fā shāo 解释 ◎ 发烧 fāshāo(1) [have a temperature;have a fever]∶体温超过37.5°C 一连三天都在发烧 (2) [heat sink]∶由疾病引起的过高体温(如由于炎症) 引用解释 1.因病而体温升高。《红楼梦》第五二回:“ 晴雯 服了药……仍是发烧头疼鼻塞声重。”《三侠五义》第八回:“他的精神短少,饮食懒进,还有点午后发烧。” 冰心 《寄小读者》十八:“发烧中又冒雨,今天觉得不舒服。” 巴金 《灭亡》第十四章:“他睡得很好,头也不发烧了,大概没有事了。” 2.由于受到某种刺激或某种情感冲动而产生的灼热感觉。《红楼梦》第一百回:“今日是 张大爷 的好日子,所以被他们强不过,吃了半钟。到这时候脸还发烧呢。” 老舍 《女店员》第三幕:“别经理、经理的叫吧,叫得我脸上直发烧!叫我 老唐 !” 茅盾 《子夜》十八:“她的心狂跳了,她的手指尖冰冷,她的脸却发烧。” 3.散发热气。 杜鹏程 《保卫延安》第三章:“太阳向 陇东高原 上喷火。路上的烫土发烧。”
发烧的组词: 发的组词 烧的组词
发烧友
fā shāo yǒu 解释 〈方〉对某项事业或活动非常迷恋专注的人;狂热的爱好者。
发烧友的组词: 发的组词 烧的组词 友的组词
焚烧
fén shāo 解释 ◎ 焚烧 fénshāo[burn;set on fire] 烧毁,烧尽 千锤万凿出深山,烈火焚烧若等闲。——明· 于谦《石灰吟》 引用解释 烧毁;烧掉。《墨子·天志下》:“焚烧其祖庙,攘杀其牺牲。” 唐 杜甫 《遣忧》诗:“ 隋氏 留宫室,焚烧何太频。” 茅盾 《耶稣之死》二:“城邑被火焚烧,田地为外邦人所侵吞。”
焚烧的组词: 焚的组词 烧的组词
火烧
huǒ shāo 解释 ◎ 火烧 huǒshāo[baked wheaten cake] 表面没有芝麻的烧饼 引用解释 着火,失火。《说岳全传》第六五回:“那 秦檜 在睡梦之中,听得火烧,惊醒起来。” 1.指野火。 唐 韩愈 《雉带箭》诗:“原头火烧静兀兀,野雉畏鹰出復没。”《朱子语类》卷一三○:“那人三四月只喫火烧之类,此人半日不食便软了。”《醒世姻缘传》第十一回:“你大家赶温麵,烙火烧吃。” 杨沫 《青春之歌》第二部第一章:“伕役送来一大包吃的东西--有火烧……摆了半桌子。” 2.一种烤饼。 唐 韩愈 《雉带箭》诗:“原头火烧静兀兀,野雉畏鹰出復没。”《朱子语类》卷一三○:“那人三四月只喫火烧之类,此人半日不食便软了。”《醒世姻缘传》第十一回:“你大家赶温麵,烙火烧吃。” 杨沫 《青春之歌》第二部第一章:“伕役送来一大包吃的东西--有火烧……摆了半桌子。”
火烧的组词: 火的组词 烧的组词
燃烧
rán shāo 解释 ◎ 燃烧 ránshāo(1) [burn]∶剧烈氧化;消耗燃料并发出光、热和气体 煤在炉子里燃烧 (2) [kindle]∶着火 干树叶一接触火立刻就燃烧 引用解释 1.物质剧烈氧化而发热发光。 巴金 《火》:“我曾经隔着河望过对岸的火景,我像在看燃烧的 罗马 城。”《当代》1981年第3期:“篝火还在旺旺地燃烧,烤得我的脸颊都有点发疼。” 2.比喻事物处于热烈状态。 邹韬奋 《患难馀生记》第一章:“爱国的热火在每一个角落里、每一个爱国同胞的心坎里燃烧着。” 艾芜 《人生哲学的一课》三:“只是每一条骨髓中,每一根血管里,每一颗细胞内,都燃烧着一个原始的单纯的念头:我要活下去。” 周而复 《上海的早晨》第一部六:“一想起这些事,心中难受,仇恨的怒火就在胸中熊熊地燃烧。”
燃烧的组词: 燃的组词 烧的组词
惹火烧身
rě huǒ shāo shēn 解释 ◎ 惹火烧身 rěhuǒshāoshēn[stir a fire and burn oneselfbring trouble upon oneself] 惹:招引。比喻自找麻烦,结果害了自己 生怕惹火烧身,连忙把余琳并 冯氏,都送将出来。—— 明· 东鲁古狂生《醉醒石》 引用解释 比喻招来灾祸使自身受害。 沙汀 《淘金记》十四:“那个名叫 钟老善人 的老头,摸着胡子狠狠盯她一眼,警告她不要惹火烧身。” 周立波 《暴风骤雨》第二部六:“ 李桂荣 估量 白 家是干属,怕把事情闹大了,区上县里派人来调查,惹火烧身,反倒不美。”
烧杯
shāo bēi 解释 ◎ 烧杯 shāobēi[beaker] 一种敞口的细高容器(有玻璃制的、瓷制的或金属制的),带有一个伸出的唇为倾出液体用,供化学工作者和药剂师使用 引用解释 实验室中用以给试剂加热的玻璃杯,杯口有便于倒出液体的嘴。
烧杯的组词: 烧的组词 杯的组词
烧饼
shāo bǐng 解释 ◎ 烧饼 shāobǐng[sesame seed cake;griddle cake sprinkled with sesame seed] 烤熟的小面饼,表面多有芝麻 园子里面,顶着篮子卖烧饼油条的有一二十个。——《老残游记》 引用解释 古代指经烘烤制成的面饼,有馅儿。现在指经烘烤的不加馅的发面饼,表面多有芝麻。 北魏 贾思勰 《齐民要术·饼法》:“作烧饼法:麵一斗,羊肉二斤,葱白一合,豉汁及盐,熬令熟。炙之,麵当令起。” 石声汉 注:“这里所谓的‘烧饼’,该是现在的‘馅儿饼’。” 清 李斗 《扬州画舫录·草河录上》:“ 双虹楼 烧饼,开风气之先,有糖馅、肉馅、乾菜馅、莧菜馅之分。”《老残游记》第二回:“园子里面,顶着蓝子卖烧饼油条的有一二十个,都是为那不吃饭来的人买了充飢的。” 郭沫若 《洪波曲》第十五章二:“他尽管忙了一天,他却早买了烧饼来在那儿当晚饭吃。”
烧饼的组词: 烧的组词 饼的组词
烧毁
shāo huǐ 解释 ◎ 烧毁 shāohuǐ[burn down] 焚烧毁灭;焚烧毁坏 上星期六他们的房子烧毁了 引用解释 焚烧毁灭,焚烧毁坏。《宣和遗事》前集:“将 杨志 誥札出身尽行烧毁,配 卫州 军城。” 金 元好问 《崔府君庙记》:“庙之在 阳平 者,有年矣。 贞祐 之兵,烧毁几尽。” 瞿秋白 《饿乡纪程》十:“远远就看见东零西落的房屋,战争时烧毁的建筑,残石剩础,凄然的哀诉资本主义的破产呢。”
烧毁的组词: 烧的组词 毁的组词
烧火
shāo huǒ 解释 ◎ 烧火 shāohuǒ[light a fire] 使柴、煤等燃料燃烧 烧火做饭 引用解释 1.使燃料燃烧。 宋 文天祥 《<至扬州>诗之十八》序:“有未冠者一夕於庭中烧火照明,诸樵亦不睡。” 鲁迅 《彷徨·祝福》:“这一天是四婶自己煮午饭;他们的儿子 阿牛 烧火。” 2.指担负做饭、做菜等炊事工作。《西游补》第七回:“我帐下少个烧火军士,便把这个职分赏了 章邯 罢。”《西游补》第十五回:“伏望将军救小人,收在营中烧火罢!” 猎火;野火。 南朝 陈 张正见 《和诸葛览从军游猎》:“云根飞烧火,鸟道絶禽踪。” 唐太宗 《出猎》诗:“寒野霜氛白,平原烧火红。”
烧火的组词: 烧的组词 火的组词
烧碱
shāo jiǎn 解释 ◎ 烧碱 shāojiǎn[caustic soda] 氢氧化钠(NaOH),白色固体,有强碱性,用于工业生产
烧碱的组词: 烧的组词 碱的组词
烧结
shāo jié 解释 ◎ 烧结 shāojié[sinter;agglomeration;agglutination] 加热小块矿石或粉末,使粘结
烧结的组词: 烧的组词 结的组词
烧瓶
shāo píng 解释 ◎ 烧瓶 shāopíng[flask] 一种用优质玻璃做成的圆形或圆锥形的玻璃瓶,在实验室中用来给试剂加热 引用解释 实验室中用以给试剂加热的玻璃瓶。常见的有圆形和圆锥形的。
烧瓶的组词: 烧的组词 瓶的组词
烧伤
shāo shāng 解释 ◎ 烧伤 shāoshāng[burn] 因火灼、电、腐蚀剂或放射线的作用而造成的身体损伤,其特征为不同程度的皮肤破坏与充血,常起水泡;在严重病例中可有组织烧焦,根据烧伤的范围与程度而分为一度、二度或三度烧伤
烧伤的组词: 烧的组词 伤的组词
引火烧身
yǐn huǒ shāo shēn 解释 ◎ 引火烧身 yǐnhuǒshāoshēn[make self-criticism as one who draws a fire against oneself] 比喻主动表明自己的缺点错误,争取群众的批评帮助 引用解释 1.比喻自取毁灭;自讨苦吃。 欧阳予倩 《忠王李秀成》第一幕:“借洋兵是引火烧身的事,最好请他慎重一点。” 郭澄清 《大刀记》第十五章:“再说,他只要捉不着 梁永生 ,也是不敢轻易引火烧身的。” 2.今亦用以比喻主动地批评自己的错误,争取他人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