虫的组词
病虫害
bìng chóng hài 病害和虫害的并称。 毛泽东 《关于农业合作化问题》五:“为了要增加农作物的产量,就必须……提高耕作技术(深耕细作、小株密植、增加复种面积、采用良种、推广新式农具、同病虫害作斗争等)。”
病虫害的组词: 病的组词 虫的组词 害的组词
成虫
chéng chóng 引用解释 发育到能繁殖后代阶段的昆虫。如:蚕蛾是蚕的成虫,蚊子是孑孓的成虫。
成虫的组词: 成的组词 虫的组词
虫害
chóng hài 解释 ◎ 虫害 chónghài[plague of pests] 虫类对庄稼的危害
虫害的组词: 虫的组词 害的组词
虫灾
chóng zāi 解释 ◎ 虫灾 chóngzāi[plague of pasts] 虫害成灾。由于粘虫、蝗虫等农业害虫大量发生,危害作物生长,造成严重减产的灾害 引用解释 严重的虫害。多指螟蝗等为害成灾。《穀梁传·隐公五年》:“螟,虫灾也,甚则月,不甚则时。”《穀梁传·桓公五年》:“螽,虫灾也,甚则月,不甚则时。”《晋书·食货志》:“今年霖雨过差,又有虫灾。”
虫灾的组词: 虫的组词 灾的组词
虫子
chóng zi 解释 ◎ 虫子 chóngzi[insect;worm] 昆虫或其他蠕动或者爬行的无脊椎动物(例如蜘蛛或是小节肢动物) 引用解释 昆虫和类似昆虫的小动物。 洪深 《青龙潭》第一幕:“ 庄炳文 :‘刚才 马老爹 说,惟独他的树上出不得虫子;唉,我们树上也是出不得虫子的!虫子不是吃我们的樱桃,是在那里吃我们的肉!’”
虫子的组词: 虫的组词 子的组词
臭虫
chòu chóng 解释 ◎ 臭虫 chòuchóng[bedbug] 一种无翅的身体扁平椭圆的吸血蝽类昆虫( Cimex lectularius 普通臭虫),通常是家庭的,尤其是床上的害虫,吸取人血 引用解释 虫名。也叫床虱、壁虱。身体扁平,赤褐色,腹大,专刺吸人畜血液,其体内有臭腺,能泄放臭气,故名。
臭虫的组词: 臭的组词 虫的组词
雕虫小技
diāo chóng xiǎo jì 解释 ◎ 雕虫小技 diāochóng-xiǎojì [insignificant skill;literary skill of no order;ornate writing with embellishments;triffling skill of a scribe] 比喻微小的技能,也用来谦称自己写的诗作或文章 尝谓魏收曰:“雕虫小技,我不如卿。国典朝章,卿不如我。”——《北史·李浑传》 引用解释 比喻微末的技能。多指刻意雕琢词章的技能。《隋书·李德林传》:“经国大体,是 贾生 、 晁初 之儔;雕虫小技,殆 相如 、 子云 之辈。”《新唐书·张玄素传》:“雕虫小技,正可閒召,代博弈,不宜屡也。骑射畋游,褻戏酣歌,悦耳目,移情灵,不可以御。” 清 钱泳 《履园丛话·艺能·摹印》:“故 吴 门人輒宗 云美 , 天都 人輒宗 穆清 , 武林 人輒宗 龙泓 ,至今不改。乃知雕虫小技,亦有风气运会,存乎其间。” 朱自清 《诗文评的发展》:“原来诗文本身就有些人看作雕虫小技,那末,诗文的评更是小中之小,不足深论。”参见“ 雕虫篆刻 ”。 彫蟲小技:指刻意雕琢词章的微小技能。 唐 刘知几 《史通·载文》:“昔 夫子 修《春秋》,别是非,申黜陟,而贼臣逆子惧。凡今之为史而载文也,苟能拨浮华,採贞实,亦可使夫彫虫小技者,闻义而知徙矣。”参见“ 彫虫篆刻 ”。
飞虫
fēi chóng 引用解释 1.指飞鸟。《诗·大雅·桑柔》:“如彼飞虫,时亦弋获。” 郑玄 笺:“犹鸟飞行自恣,东西南北。” 2.能飞的虫。 宋 梅尧臣 《浃日》诗:“悬蟢时过眼,飞虫稍入轩。”
飞虫的组词: 飞的组词 虫的组词
害虫
hài chóng 解释 ◎ 害虫 hàichóng[injurious insect] 凡直接或间接对人类有害的虫类。如苍蝇、蚊子,有的危害农作物,如蝗虫、螟虫、棉蚜 引用解释 有害的虫类。如传染疾病的苍蝇、蚊子、危害农作物、树木的蝗虫、棉蚜等。 洪深 《青龙潭》第一幕:“省里不是办了一个农林试验所,专替我们农田除掉害虫么?” 沈从文 《从文自传·我上许多课仍然不放下那一本大书》:“在那里最有趣处是可以辨别各种禾苗,认识各种害虫,学习捕捉蚱蜢分别蚱蜢。”
害虫的组词: 害的组词 虫的组词
害人虫
hài rén chóng 解释 ◎ 害人虫 hàirénchóng[an evil creature;pest] 比喻害人的人 引用解释 比喻害人的人。 毛泽东 《满江红·和郭沫若同志》词:“要扫除一切害人虫,全无敌。”
害人虫的组词: 害的组词 人的组词 虫的组词
蝗虫
huáng chóng 解释 ◎ 蝗虫 huángchóng[grasshopper;locust] 昆虫,种类很多,口器坚硬,前翅狭窄而坚韧,后翅宽大而柔软,善于飞行,后肢很发达,善于跳跃。主要危害禾本科植物,是农业害虫。有的地区叫“蚂蚱” 引用解释 1.昆虫。种类很多。一般指飞蝗,常成群飞翔。有的地区叫蚂蚱。吃麦、稻、玉蜀黍等禾苗,是农业上的主要害虫之一。《礼记·月令》:“﹝孟夏之月﹞行春令,则蝗虫为灾。”《三国志·魏志·武帝纪》:“蝗虫起,百姓大饿, 布 粮食亦尽,各引去。”《二十年目睹之怪现状》第一○八回:“弓兵道:‘今年上半年,这里 沂州 一带起蝗虫,把大麦小麦吃个乾浄,各县的县官非但不理,还要徵收上忙钱粮呢。’” 2.比喻变卖产业过活的不肖子弟。 宋 孙光宪 《北梦琐言》卷三:“不肖子弟有三变:第一变为蝗虫,谓鬻庄而食也;第二变为蠧鱼,谓鬻书而食也;第三变为大虫,谓卖奴婢而食也。” 3.比喻贪婪掠取者。 清 秦笃辉 《平书·文艺上》:“然儒中邪僻贪婪者亦多,今谓之蝗虫。”
蝗虫的组词: 蝗的组词 虫的组词
蛔虫
huí chóng 引用解释 亦作“蚘虫”。 1.在人或其他动物肠中寄生的一种线形长虫。能损害人、畜健康,并能引起多种疾病。《南史·张邵传》:“石蚘者,久蚘也。医疗既僻,蚘虫转坚,世间药不能遣。” 沈从文 《从文自传·我读一本小书同时又读一本大书》:“到认完六百生字时,腹中生了蛔虫,弄得黄瘦异常。” 2.比喻懂得别人内心活动的人。 元 秦简夫 《东堂老》第一折:“不曾吃饭哩,你可不早説,谁是你肚里蚘虫,与你一个银子,自家买饭吃去。” 周而复 《上海的早晨》第四部七:“ 马慕韩 对 徐义德 说:‘ 阿永 是 赵副主任 肚里的蛔虫。’”
蛔虫的组词: 蛔的组词 虫的组词
甲虫
jiǎ chóng 解释 ◎ 甲虫 jiǎchóng[beetle] 鞘翅目昆虫,有硬壳,如瓢虫、天牛、金龟子等 引用解释 1.鞘翅目昆虫的统称。虫体外部有硬壳,故名。《逸周书·时训》:“水不始涸,甲虫为害。” 唐 段成式 《酉阳杂俎·虫篇》:“天牛虫,黑甲虫也。” 茅盾 《水藻行》一:“散散落落七八座矮屋,在地下,甲虫似的。” 冯至 《东欧杂记·马铃薯甲虫与蜜橘》:“这些甲虫不是地上生长的,而是经过 美国 飞机从天上落下来的。” 2.泛指有甲壳的动物。《孔子家语·执辔》:“甲虫三百有六十而龟为之长。” 明 李时珍 《本草纲目·介一·鳖》:“鳖,甲虫也。”
甲虫的组词: 甲的组词 虫的组词
寄生虫
jì shēng chóng 解释 ◎ 寄生虫 jìshēngchóng(1) [parasite;drones]∶比喻有劳动能力而不劳动,靠别人为生的人 (2) [supercrescence]∶寄生在别的生物体上的动物,如虱子、跳蚤、蛔虫等 引用解释 1.寄生在别的动物或植物体内或体外的动物。如疟原虫、血吸虫、跳蚤、虱子、蛔虫、姜片虫、小麦线虫等。寄生虫从寄主取得养分,有的还传染疾病,对寄主有害。 2.喻指依附别人过活的人。今多指剥削阶级或剥削者。 毛泽东 《为皖南事变发表的命令和谈话》:“帝国主义战争现时已到发生大变化的前夜,一切依靠帝国主义过活的寄生虫,不论如何蠢动于一时,他们的后台总是靠不住的,一旦树倒猢狲散,全局就改观了。” 陈毅 《初游青岛》诗:“一切寄生虫,灭迹不待言。观此新气象,使我开心颜。” 杨沫 《青春之歌》第二部第十六章:“忽然,她在心里狠狠地责备起自己来--叫 白莉苹 拉了走,和她--和这一群资产阶级寄生虫去周旋,这、这是不是一种软弱?是不是温情?” 3.指寄居在介类动物甲壳中的小动物。参阅 明 李时珍 《本草纲目·介二·寄居虫》。参见“ 寄居蟹 ”。
寄生虫的组词: 寄的组词 生的组词 虫的组词
可怜虫
kě lián chóng 解释 ◎ 可怜虫 kěliánchóng[poor fellow;poor devil;wretch] 比喻可怜的人 睡在公园长凳上和地道里的可怜虫 引用解释 比喻可怜的人。《乐府诗集·横吹曲辞五·南朝梁企喻歌辞》:“男儿可怜虫,出门怀死忧。” 清 徐昂发 《集秀野草堂醉后作》诗:“草木尚生无患子,男儿那作可怜虫!” 丁玲 《团聚》三:“他们不就是每天在饥饿线上奔走的一群可怜虫吗?”有时含鄙视意。 清 许秋垞 《闻见异辞·大蜈蚣》:“有客惯将牙慧拾,合呼他作可怜虫。” 陈毅 《题西山红叶》诗:“革命红满天,吓死可怜虫。”
可怜虫的组词: 可的组词 怜的组词 虫的组词
昆虫
kūn chóng 解释 ◎ 昆虫 kūnchóng[insect] 明显分节的小型无脊椎动物任何一种,包括昆虫纲和其它(例如蜘蛛、螨、蜱、蜈蚣、鼠妇)外表与昆虫相似的成员 引用解释 虫类的统称。《礼记·王制》:“昆虫未蛰,不以火田。” 宋 文莹 《玉壶清话》卷七:“身留于朝,愿纳图贡,昆虫草木,亦无所伤。” 郭沫若 《苏联纪行·六月十三日》:“大概因为昆虫、蚊蚋很多的原故,公园中很少有电灯。”
昆虫的组词: 昆的组词 虫的组词
杀虫剂
shā chóng jì 解释 ◎ 杀虫剂 shāchóngjì[insecticide;insect poison;biocide] 用于消灭昆虫的药物;泛指消灭或逐避昆虫的药物
杀虫剂的组词: 杀的组词 虫的组词 剂的组词
蚜虫
yá chóng 引用解释 害虫名。通称腻虫。体形似虱,故旧称竹虱。生活在植物的嫩茎嫩叶间,用针状口器刺吸汁液,排泄甘液以养幼虫。种类很多,如棉蚜、麦蚜、高粱蚜、菜蚜、桃蚜、烟蚜等。其排泄的甘液,为蚂蚁所嗜,因而常得蚂蚁保护,故也称蚁牛。
蚜虫的组词: 蚜的组词 虫的组词
益虫
yì chóng 解释 ◎ 益虫 yìchóng[beneficial insects] 对人类有益的昆虫,如螳螂、蜜蜂、蚕、蜻蜓、瓢虫等 引用解释 直接或间接有益于人类的昆虫。如吐丝的蚕,酿蜜和传播花粉的蜜蜂,捕食农业害虫的螳螂、瓢虫、蜻蜓等。
益虫的组词: 益的组词 虫的组词
萤火虫
yíng huǒ chóng 引用解释 昆虫。身体黄褐色,腹部末端有发光器,夜间能看到它发出的带绿色的萤光。 郭小川 《闪耀吧,青春的火光》诗:“不,我们宁愿做个萤火虫,永远永远朝着光明的去处走。” 许杰 《惨雾》上:“室内的灯光,还及不上两颗萤火虫的明亮。”
萤火虫的组词: 萤的组词 火的组词 虫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