炊的组词
炊具
chuī jù 解释 ◎ 炊具 chuījù[cooking utensils] 做饭用的器具、器皿 引用解释 做饭菜用的器具。 清 蒲松龄 《聊斋志异·白于玉》:“至日,先一苍头送炊具来。”如:他们出卖了部分副食品,收入了一千五百多元,用作买油盐钱,并添置了一套炊具。
炊具的组词: 炊的组词 具的组词
炊事
chuī shì 解释 ◎ 炊事 chuīshì[cooking;kitchen work] 与烹饪有关的事务 引用解释 做饭烧菜以及厨房里的其他工作。参见“ 炊事员 ”。
炊事的组词: 炊的组词 事的组词
炊事员
chuī shì yuán 引用解释 在集体单位中担任炊事的人。 老舍 《全家福》第二幕:“谁想得到啊,乡下会有食堂,还有这么体面的炊事员。”
炊事员的组词: 炊的组词 事的组词 员的组词
炊烟
chuī yān 解释 ◎ 炊烟 chuīyān[smoke from kitchen chimneys] 烹制饭菜形成的烟气 炊烟袅袅 引用解释 亦作“ 炊烟 ”。 烧火做饭时冒出的烟。 宋 刘过 《六州歌头·题岳鄂王庙》词:“野灶炊烟里,依然是,宿貔貅。” 元 萨都剌 《赠同年莫州县尹米思泰》诗:“倦客重来忆去年,荒城斜日暗炊烟。” 清 蒲松龄 《聊斋志异·潍水狐》:“及往窥之,则双扉内闭,炊烟起而人声杂矣。” 杨沫 《青春之歌》第一部第一章:“这时天色将晚,村子里家家的屋顶全冒起袅袅的炊烟。” 见“ 炊烟 ”。
炊烟的组词: 炊的组词 烟的组词
无米之炊
wú mǐ zhī chuī 解释 ◎ 无米之炊 wúmǐzhīchuī[a meal without rice—impossible for lacking the most essentials;make bricks without straw] 炊:做饭。古谚有“巧妇难为无米之炊”。比喻缺少必要条件[因而办不成]的事 引用解释 “巧妇难为无米之炊”之省。比喻没有条件办的事。 郭沫若 《洪波曲》第三章四:“﹝《抗战日报》﹞尽管靠着 寿昌 和其他的朋友们在那儿苦撑,然而事实上是在干着‘无米之炊’。”《人民日报》1974.12.30:“没有原料光搞加工工业,就是搞‘无米之炊’。”参见“ 巧妇难为无米之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