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的组词
白米
bái mǐ (1).碾净去糠的米。《宋书·孝义传·何子平》:“ 扬州 辟从事史,月俸得白米。”《南史·宋晋平剌王休祐传》:“ 休祐 素无才能,强梁自用……以短钱一百赋人, 田登 就求白米一斛,米粒皆令彻白;若碎折者恶不受。”(2).银子的隐语。《隔帘花影》第六回:“至夜间,长随悄悄送上 巫典史 禀帖,见写着‘白米一百石、黄米十石’,就吃了一惊。传进一个大匣子来,灯下取出一看,赤艷艷的黄金一锭,约有十两,又是两个五十两的大元宝。”
白米的组词: 白的组词 米的组词
柴米
chái mǐ 解释 ◎ 柴米 cháimǐ[rice and fuel] 烧柴与稻米 柴米夫妻 引用解释 柴和米。泛指日常最必需的生活资料。《宋书·文帝纪》:“霖雨弥日,水潦为患,百姓积俭,易致乏匱。二县官长及营署部司,各随统检实,给其柴米,必使周悉。”《水浒传》第一一九回:“那箇老僧自引小僧到茅菴里,分付了柴米出来,竟不知投何处去了。”《儒林外史》第一回:“年岁不好,柴米又贵。”
柴米的组词: 柴的组词 米的组词
柴米油盐
chái mǐ yóu yán 解释 ◎ 柴米油盐 cháimǐ-yóuyán[chief daily necessities] 泛指日常生活用必需品
大米
dà mǐ 解释 ◎ 大米 dàmǐ[rice] 稻谷脱壳后为大米 引用解释 1.稻谷脱壳后叫“大米”。《儿女英雄传》第三三回:“认真的种上成块的稻子,你家的大米先省多了。”《二十年目睹之怪现状》第七四回:“请他开一顿大米饭(南人所食之米,北方土谚谓之大米,盖所以别於小米也)。” 2.指粳米。 3.称 宋 米芾 。参见“ 大小米 ”、“ 小米 ”。
大米的组词: 大的组词 米的组词
稻米
dào mǐ 引用解释 稻谷的米粒。《仪礼·士丧礼》:“稻米一豆实於筐。” 唐 杜甫 《忆昔》诗:“稻米流脂粟米白,公私仓廩俱丰实。” 宋 杨万里 《观小儿戏打春牛》诗:“麦穗即看云作帚,稻米亦復珠盈斗。”
稻米的组词: 稻的组词 米的组词
分米
fēn mǐ 解释 ◎ 分米 fēnmǐ[decimeter (dm.)] 米制长度单位,一米等于十分米 引用解释 分制长度单位。十厘米等于一分米,十分米等于一米。
分米的组词: 分的组词 米的组词
毫米
háo mǐ 解释 ◎ 毫米 háomǐ[millimeter] 米制长度单位,等于1/1000米——缩写mm 引用解释 一种长度单位。一毫米等于一米的千分之一。旧称公厘。
毫米的组词: 毫的组词 米的组词
花生米
huā shēng mǐ 引用解释 落花生的果实去壳后剩下的种子。可以榨油、做糖果,或炒熟后食用。 许杰 《女孩子的教训》:“打了之后,我是要用花生米去哄她的。”亦称“ 花生仁 ”。 端木蕻良 《乡愁》一:“一个包花生仁的碎纸,从街的北头刮来。”
花生米的组词: 花的组词 生的组词 米的组词
开司米
kāi sī mǐ 引用解释 1.山羊的绒毛。原指 克什米尔 地方所产的山羊绒毛。现泛指纤维细软的山羊绒。是高级的毛纺原料。 2.指用这种绒毛制成的毛线和织品。 陆文夫 《一路平安》一:“修长、苗条,穿一件白泡泡纱的旗袍,上面罩着淡蓝色开司米的外套。”
开司米的组词: 开的组词 司的组词 米的组词
立方米
lì fāng mǐ 解释 ◎ 立方米 lìfāngmǐ[cubic meter;stere] 容积单位,等于每边长为一米的一个立方体的容积,等于1米 3
立方米的组词: 立的组词 方的组词 米的组词
厘米
lí mǐ 解释 ◎ 厘米 límǐ[centimeter] 公制长度单位,一厘米等于一米的百分之一。也叫“公分” 引用解释 公制长度单位,一厘米等于一米的百分之一。旧称公分。 法定计量单位中的长度单位。一厘米等于一米(公尺)的百分之一。旧称“公分”。单位符号cm。
厘米的组词: 厘的组词 米的组词
米饭
mǐ fàn 解释 ◎ 米饭 mǐfàn[cooked rice] 多指用大米煮或蒸成的饭。也指小米饭
米饭的组词: 米的组词 饭的组词
米粉
mǐ fěn 解释 ◎ 米粉 mǐfěn (1) [rice flour]∶用大米磨制成的粉 蒸米粉肉 (2) [rice-flour noodles]∶米面条。用大米先磨成浆,滤水撮成团,再做成细条,可煮食 引用解释 1.米磨成的粉。亦泛指某些谷物磨成的粉。古时亦用作化妆品。 北魏 贾思勰 《齐民要术·种红蓝花栀子》:“作米粉法:粱米第一,粟米第二。”《急就篇》卷三“芬薰脂粉膏泽筩” 唐 颜师古 注:“粉,谓铅粉及米粉,皆以傅面取光洁也。” 2.大米加水磨成浆,过滤后弄成团,然后制成细条,可煮食。
米粉的组词: 米的组词 粉的组词
米汤
mǐ tāng 解释 ◎ 米汤 mǐtang(1) [water in which rice has been cooked;rice water]∶做捞饭时剩下的汤 (2) [thin rice or millet gruel]∶用米熬的稀粥 引用解释 1.米煮的汤汁。 明 李时珍 《本草纲目·草七·使君子》:“每食后米汤服一钱。” 冰心 《分》:“我回去跟着六十多岁的祖母。我吃米汤糕干……但是我不在乎!” 周立波 《山乡巨变》上一:“家里又回复到老样子了,衣无领,裤无裆,三餐光只喝米汤。” 2.比喻甜言蜜语。俗谓用甜言蜜语讨好奉承别人为灌米汤。《官场现形记》第七回:“次日 陶子尧 上院谢委,又蒙抚院传上去,着实灌了些米汤,把他兴头的了不得。”《二十年目睹之怪现状》第九三回:“巡道受了这个米汤,自然是觉得宪恩高厚,宪眷优隆了。” 茅盾 《动摇》一:“ 胡国光 闭目一笑, 张铁嘴 灌他米汤的面容,又活现在他眼前了。”
米汤的组词: 米的组词 汤的组词
平方米
píng fāng mǐ 解释 ◎ 平方米 píngfāng mǐ[square meter] 面积单位,等于每边为1米的正方形面积
平方米的组词: 平的组词 方的组词 米的组词
千米
qiān mǐ 解释 ◎ 千米 qiānmǐ[kilometer] 长度单位,等于1000米。亦称“公里”(符号km) 引用解释 公制长度单位。一千米等于一公里,合我国二市里。
千米的组词: 千的组词 米的组词
无米之炊
wú mǐ zhī chuī 解释 ◎ 无米之炊 wúmǐzhīchuī[a meal without rice—impossible for lacking the most essentials;make bricks without straw] 炊:做饭。古谚有“巧妇难为无米之炊”。比喻缺少必要条件[因而办不成]的事 引用解释 “巧妇难为无米之炊”之省。比喻没有条件办的事。 郭沫若 《洪波曲》第三章四:“﹝《抗战日报》﹞尽管靠着 寿昌 和其他的朋友们在那儿苦撑,然而事实上是在干着‘无米之炊’。”《人民日报》1974.12.30:“没有原料光搞加工工业,就是搞‘无米之炊’。”参见“ 巧妇难为无米之炊 ”。
小米
xiǎo mǐ 解释 ◎ 小米 xiǎomǐ(1) [millet] (2) 一年生谷类,其谷粒作为人的一种食物和鸟类食料,学名叫“粟” (3) 粟去了壳的子实 引用解释 1.去壳后的粟粒。亦用以指粗贱食物。 元 王逢 《浦东女》诗:“鵓鳩呼雨楝花紫,大麦饭香胜小米。” 明 王冕 《冀州道中》诗:“小米无得买,浊醪无得酤。” 明 李时珍 《本草纲目·穀二·粟》:“北人谓之小米也。” 李木庵 《延安新竹枝词》:“小米菜根味亦甘,屠门大嚼想来馋。” 2.称 宋 米友仁 。《宋史·文苑传六·米芾》:“﹝ 米芾 ﹞子 友仁 ,字 元暉 ,力学嗜古,亦善书画,世号 小米 。” 元 虞集 《为汪华玉题所藏长江万鸦图》诗:“ 郭熙 平远无散地, 小米 苍茫託天趣。”
小米的组词: 小的组词 米的组词
玉米
yù mǐ 解释 ◎ 玉米 yùmǐ[maize;Indian corn] 玉蜀黍的俗名 引用解释 玉蜀黍的俗名。 孙锦标 《通俗常言疏证·植物》:“《海门物志》……米之有甲者,一名蜀黍。蜀粟音近,《本草》谓之玉蜀黍,今俗称玉米。” 郭沫若 《洪波曲》第十章五:“午后政工大队送来煮玉米,大喜过望,分享之。”
玉米的组词: 玉的组词 米的组词
鱼米之乡
yú mǐ zhī xiāng 解释 ◎ 鱼米之乡 yúmǐzhīxiāng[land flowing with milk and honey] 盛产鱼和米的富庶地区 我知江州是个好地面,鱼米之乡,特地使钱买将那里去。——《水浒传》 引用解释 盛产鱼类及稻米等的富庶地方。《旧唐书·王晙传》:“望至秋冬之际,令 朔方 军盛陈兵马,告其祸福,啗以繒帛之利,示以麋鹿之饶,説其鱼米之乡,陈其畜牧之地。”《水浒传》第三六回:“我知 江州 是个好地面,鱼米之乡。” 艾青 《垦荒者之歌》:“我的家在 钱塘江 上,那儿是鱼米之乡。”亦作“ 鱼米之地 ”。 元 柯丹丘 《荆钗记·参相》:“ 江西 是鱼米之地。”亦省作“ 鱼米乡 ”。抗 日 歌谣《樊湖呀好地方》:“ 樊湖 呀,好地方,有山有水鱼米乡。”如:锦绣 江 南鱼米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