具的组词
餐具
cān jù 吃饭的用具,如碗、筷、羮、匙等。《羊城晚报》1992.6.20:“有专人清洗、消毒餐具,保证员工吃得丰富,吃得卫生,吃得舒适。”
餐具的组词: 餐的组词 具的组词
茶具
chá jù 解释 ◎ 茶具 chájù[tea sets;tea-things;tea service] 烹茶、饮茶所用的器具 引用解释 沏茶的用具。如茶壶、茶杯等。 唐 皮日休 《褚家林亭》诗:“萧疎桂影移茶具,狼籍苹花上钓筒。” 元 王逢 《排难行》:“我时载茶具,荡漾五湖船。” 冰心 《冬儿姑娘·我们太太的客厅》:“旁边一个红木架子支的大铜盘,盘上摆着茶具。”
茶具的组词: 茶的组词 具的组词
炊具
chuī jù 解释 ◎ 炊具 chuījù[cooking utensils] 做饭用的器具、器皿 引用解释 做饭菜用的器具。 清 蒲松龄 《聊斋志异·白于玉》:“至日,先一苍头送炊具来。”如:他们出卖了部分副食品,收入了一千五百多元,用作买油盐钱,并添置了一套炊具。
炊具的组词: 炊的组词 具的组词
刀具
dāo jù 解释 ◎ 刀具 dāojù[cutting tool] 切削工具的统称 引用解释 切削工具的统称,包括车刀、铣刀、刨刀、绞刀、钻头等。广义地说,也包括屠宰牲畜、切削食物和医疗手术等所用的刀在内。
刀具的组词: 刀的组词 具的组词
灯具
dēng jù 解释 ◎ 灯具 dēngjù[lamps and lanterns] 泛指各种照明用具 引用解释 泛指各种照明器具。
灯具的组词: 灯的组词 具的组词
独具
dú jù 引用解释 谓特别具有,别的人或事物不具备。 孙犁 《秀露集·<从维熙小说选>序》:“这就是经过他们的努力,不断出现在我面前的……独具风格、如花似锦的作品。”参见“ 独具匠心 ”、“ 独具隻眼 ”。
独具的组词: 独的组词 具的组词
独具匠心
dú jù jiàng xīn 解释 ◎ 独具匠心 dújù-jiàngxīn[have originality;show ingenuity with an inventive mind alone] 具有独特的想法,形容在技术或艺术构思方面有创造性 引用解释 具有独到的灵巧心思或创造性。《人民文学》1978年第5期:“他总是为祖国河山的社会主义春色而有动于衷,总是满腔热情地并且独具匠心地把它表现好。”《诗刊》1978年第3期:“诗味的浓淡,与比兴之运用关系非常密切。 李贺 的诗歌在这方面是独具匠心的。”参见“ 匠心独运 ”。
独具一格
dú jù yī gé 解释 ◎ 独具一格 dújù-yīgé[special characteristics;unique style] 单独有一种特别的风格、格调
工具
gōng jù 解释 ◎ 工具 gōngjù(1) [tool;means;implement]∶原指工作时所需用的器具 把手工生产的工具改成半机械化。——《记一辆纺车》 (2) [instrument]∶后引申为为达到、完成或促进某一事物的手段 语言是人类交际的最重要的工具 引用解释 1.人在生产过程中用来加工制造产品的器具。 毛泽东 《在八届二中全会上的讲话》:“生产力有两项,一项是人,一项是工具。工具是人创造的。” 2.喻用以达到目的的事物。 谢觉哉 《社会主义民主的优越》:“资本主义的民主为资产阶级服务……民主成为垄断资本家的工具,享受民主利益的人很少。” 刘半农 《耻辱的门》诗:“榴火般红的脂,粉壁般白的粉,从此做了我谋生的工具了。” 3.喻专门秉承他人意志办事有如工具的人。多含贬义。如:他是恶霸欺压平民的工具。
工具的组词: 工的组词 具的组词
工具钢
gōng jù gāng 引用解释 主要用来制造刀具、量具、模具的钢的统称。硬度高,耐磨性好,并具有一定的韧性。
工具钢的组词: 工的组词 具的组词 钢的组词
工具书
gōng jù shū 解释 ◎ 工具书 gōngjùshū[reference books] 专为读者查考字义、词义、字句出处和各种事实而编纂的书籍,如字典、词典、索引、历史年表、年鉴、百科全书等 引用解释 把某一门类或各种门类的知识资料,按一定的编排方法汇集在一起,专供人们查阅、征引,以解决各种具体问题的一种特定类型的图书。如字典、词典、类书、索引、历史年表、年鉴、百科全书等。
工具书的组词: 工的组词 具的组词 书的组词
夹具
jiā jù 解释 ◎ 夹具 jiājù[clam;fixture;jig] 为夹持或压紧某物而设计的虎钳式或铁钳式工具 引用解释 用来固定工件的装置。也叫卡具。
夹具的组词: 夹的组词 具的组词
家具
jiā jù 解释 ◎ 家具 jiājù[furniture] 家庭器具,指木器,也包括炊事用具等 桃花心木家具 引用解释 1.家用器具。《晋书·王述传》:“初, 述 家贫,求试 宛陵 令,颇受赠遗,而修家具,为州司所检,有一千三百条。” 北魏 贾思勰 《齐民要术·槐柳楸梓梧柞》:“凡为家具者,前件木皆所宜种。” 宋 梅尧臣 《江邻几迁居》诗:“闻君迁新居,应比旧居好。復此假布囊,家具何草草。”《恨海》第六回:“﹝ 棣华 ﹞觅了一处房子,置备了一切动用家具。” 巴金 《灭亡》第二章:“这小小的房间底墙壁,以及房中的家具都不见了。” 2.专指生产工具。 康濯 《买牛记》:“偏偏他们组里姓 李 的老汉,有个倔巴脾气,一见他们要闹,就家具一撂,不干了!” 柳青 《一九五五年秋天在皇甫村》:“太阳接近了西边的地平线,男人们和女人们收拾完家具,向中间的大场聚拢起来。” 3.借指所凭借的手段。《朱子全书》卷十五:“ 居父 问:‘立於礼,犹可用力;诗乐既废,不知今何由兴成之?’曰:‘既无此家具,也只得以义理养其心。’” 4.谓诗文技艺等的风格、流派、艺术表现手法等。 宋 叶适 《答刘子至书》:“自风雅骚人之后,占得大家数者不过六七, 苏 李 至 庾信 通作一大家,而 韦苏州 皆兼有之, 陶元亮 则又尽弃众人家具而独作一大家者也。” 1.指家庭用具。多指衣橱、桌子等大件物品。 柳青 《铜墙铁壁》第十七章:“ 石得富 怕土方子越弄越坏,叫她们问队伍上的同志;问的人上来说:傢具用水冲一冲,手洗干净,拿新棉花蘸着鸡蛋青子擦净伤处。” 2.指武器。 柳青 《铜墙铁壁》第十八章:“一个背盒子枪和卡宾枪两件子傢具的警卫员上来了。”
家具的组词: 家的组词 具的组词
假面具
jiǎ miàn jù 解释 ◎ 假面具 jiǎmiànjù(1) [mask;false front] (2) 仿照各种形象制造的面具,用于演戏、化装或作为玩具 (3) 现在常用来比喻虚伪的外表 她丢下了女性的矜持的贞静的假面具 引用解释 1.仿照人物或兽类脸形制成的面具。 清 袁枚 《新齐谐·洗紫河车》:“少顷,外有敲门者, 丁 ( 丁鎧 )惧伏牀下,妻开门,牛头鬼入,取牛头掷几上,一假面具也。” 清 黄遵宪 《纪事》诗:“或带假面具,或手执长枪。” 草明 《乘风破浪》第二十章:“小弟弟出其不意地把假面具挂到姐姐脸上,便飞跑下楼去了。” 2.比喻伪装的外表。 孙中山 《统一中国非北伐不为功》:“今两 湖 人知 吴佩孚 之谈民治者,实为一假面具,而不信之矣。” 巴金 《家》四:“她跟别的人一样,白天也戴着假面具忙禄,欢笑。”
假面具的组词: 假的组词 面的组词 具的组词
匠心独具
jiàng xīn dú jù 引用解释 工巧独特的艺术构思。 柯岩 《奇异的书简·阳光和风雨谱写的歌》:“编导和演员们匠心独具地从生活出发……成功地刻划了以 小强 为主角的一代少年儿童形象。”
教具
jiào jù 解释 ◎ 教具 jiàojù[teaching aid] 教学时用来讲解说明某事物的模型、实物、图表、幻灯等 直观教具 引用解释 教学时用来讲解说明某事某物的模型、实物、图表等的总称。
教具的组词: 教的组词 具的组词
交通工具
jiāo tōng gōng jù 解释 ◎ 交通工具 jiāotōng gōngjù[traffic transportation] 运输用的车辆、船只和飞机等 引用解释 指运输用的车辆、船只、飞机等。 茅盾 《锻炼》三:“性急而又好胜心颇强的 周为新 便要趁早弄好了迁移这些机件往内地去的交通工具。”
机具
jī jù 引用解释 机械和工具的统称。
机具的组词: 机的组词 具的组词
具备
jù bèi 解释 ◎ 具备 jùbèi(1) [have]∶具有,拥有,有 具备条件 (2) [all complete; all ready]∶一切完备;齐备 条件尚不具备 引用解释 1.齐备;完备。《书·吕刑》:“两造具备,师听五辞。” 汉 荀悦 《汉纪·宣帝纪一》:“枢机周密,品式具备。” 宋 朱弁 《曲洧旧闻》卷一:“纪纲法度,号令文章,灿然具备。” 沈从文 《从文自传·我上许多课仍然不放下那一本大书》:“直到如今,我还觉得不必看这本弄虚作伪千篇一律用文字写成的小书,却应当去读那本色香具备内容充实用人事写成的大书。” 2.配备;备置。《史记·大宛列传》:“募吏民毋问所从来,为具备人众遣之,以广其道。” 3.具有。 唐 司空图 《二十四诗品·雄浑》:“具备万物,横絶太空。”如:只有具备了这些知识,才能顺利地完成你接受的任务。
具备的组词: 具的组词 备的组词
具体
jù tǐ 解释 ◎ 具体 jùtǐ[concrete;specific] 不抽象,不笼统,细节很明确 说得很具体 具体计划 引用解释 1.见“ 具体而微 ”。 2.指个别而细微的事情。 晋 葛洪 《抱朴子·备阙》:“若以所短弃所长,则逸儕拔萃之才不用矣;责具体而论细礼,则匠世济民之勋不著矣。” 3.谓粗具大体。 清 纪昀 《阅微草堂笔记·滦阳消夏录三》:“有扶乩者……亦能作画,画不过兰竹数竿,具体而已。” 4.不笼统;不抽象。 叶圣陶 《线下·校长》:“想要辩解,又没有具体的方法。” 魏巍 《谁是最可爱的人》:“我先把这个战斗的具体部署讲一下。” 5.指实际存在的,真实的。 巴金 《等着,盼着》:“我小时候听过杀人灭口的故事,绝没有想到在六七十年以后会看到具体的事例。” 6.特定的。 毛泽东 《一切反动派都是纸老虎》:“但是在具体问题上,在一个一个敌人的问题上,如果我们不重视它,我们就要犯冒险主义的错误。” 胡采 《序<在和平的日子里>》:“但各人具体的创作道路却不尽相同。”
具体的组词: 具的组词 体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