焚的组词
焚毁
fén huǐ 解释 ◎ 焚毁 fénhuǐ[burn down] 烧坏;烧毁 引用解释 见“ 焚毁 ”。 亦作“ 焚燬 ”。 烧毁。《后汉书·袁术传》:“天子播越,宫庙焚毁。” 清 钱大昕 《廿二史考异·宋史六·职官志十》:“ 玉清 、 会灵 先后焚燬, 祥源观 亦于 至和 元年灾。” 魏巍 《东方》第三部第九章:“他们抛弃了一切辎重,焚毁了自己的粮食仓库和军火仓库。”
焚毁的组词: 焚的组词 毁的组词
焚烧
fén shāo 解释 ◎ 焚烧 fénshāo[burn;set on fire] 烧毁,烧尽 千锤万凿出深山,烈火焚烧若等闲。——明· 于谦《石灰吟》 引用解释 烧毁;烧掉。《墨子·天志下》:“焚烧其祖庙,攘杀其牺牲。” 唐 杜甫 《遣忧》诗:“ 隋氏 留宫室,焚烧何太频。” 茅盾 《耶稣之死》二:“城邑被火焚烧,田地为外邦人所侵吞。”
焚烧的组词: 焚的组词 烧的组词
心急如焚
xīn jí rú fén 引用解释 形容极为焦急。《二十年目睹之怪现状》第十七回:“我越发觉得心急如焚,然而也是没法的事,成日里犹如坐在针毡上一般。” 范乃仲 《小技术员战服神仙手》:“ 刘昆仓 心急如焚,恨不能一步到司令部报到。” 姚雪垠 《李自成》第二卷第二六章:“ 李自成 心急如焚,只觉得树木伐得太慢。”
忧心如焚
yōu xīn rú fén 引用解释 心里忧愁得像火烧。形容十分焦急。 三国 魏 曹植 《释愁文》:“予以愁惨,行吟路边,形容枯悴,忧心如焚。” 唐 陆贽 《蝗虫避正殿降免囚徒德音制》:“忧心如焚,深自刻责。”《清史稿·文宗纪》:“ 大沽 两岸危急,谅汝忧心如焚。” 魏巍 《东方》第四部第二十章:“尤其是他一口饭不吃,使老妈妈忧心如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