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的组词
环形
huán xíng 解释 ◎ 环形 huánxíng(1) [ringy]∶圆环形状的 (2) [annular]∶形状像环 植物的环形子房室
环形的组词: 环的组词 形的组词
环行
huán xíng 引用解释 1.旋转,一种舞蹈动作。 唐 李端 《胡腾儿》诗:“环行急蹴皆应节,反手叉腰如却月。” 2.环绕而行。 瞿秋白 《<饿乡纪程>跋》:“罗针指定,总有一日环行宇宙心海而返。”
环行的组词: 环的组词 行的组词
环游
huán yóu 解释 ◎ 环游 huányóu[travel around] 周行游历 环游地球一周 引用解释 周游。 清 徐念慈 《<小说林>缘起》:“而月球之环游,世界之末日,地心海底之旅行,日新不已,皆本科学之理想,超越自然而促其进化者也。” 康有为 《杭垣演说记》:“鄙人在外十九年,环游地球三次。” 洪深 《少奶奶的扇子》第二幕:“倒有点象环游南北,初次回 申 的超等名角。”
环游的组词: 环的组词 游的组词
连环
lián huán 解释 ◎ 连环 liánhuán[chain of rings;interlink] 一环套一环而连成串的环,比喻互相接续、关联 引用解释 1.连结成串的玉环。《庄子·天下》:“今日适 越 而昔来,连环可解也。” 唐 韩愈 《送张道士》诗:“昨宵梦倚门,手取连环持。” 宋 徐铉 《晚归》诗:“风清飘短袂,马健弄连环。” 2.比喻连续不断。 清 毛祥麟 《三略汇编·小刀会纪略》:“ 浙江 钓船数十号,停泊 浦江 ,连环开放大炮。” 3.比喻密切相关。 茅盾 《三人行》八:“ 惠 微笑,翻起眼睛看天,他懂得 许 的两件请托的连环性了。”
连环的组词: 连的组词 环的组词
连环画
lián huán huà 解释 ◎ 连环画 liánhuánhuà[picture-story book;comic book (strip)] 根据故事所叙述的情节,顺次排列成一系列有字有画的小册子 引用解释 用多幅画面叙述一个故事或事件发展过程的绘画形式。 中国 古代的故事壁画、故事画卷等,即具有连环画的性质。现在通称的连环画,也称小人书,兴起于二十世纪初叶的 上海 ,根据文学作品、故事或取材于现实生活,编成简明的文字脚本,再绘制画幅而成。
连环画的组词: 连的组词 环的组词 画的组词
四环素
sì huán sù 引用解释 抗菌素的一种。对多种球菌和杆菌有抗菌作用,对立克次体和某些病毒也有抑制作用,用来治疗支气管炎、肺炎、斑疹伤寒、恙虫病等。金霉素、土霉素、强力霉素、二甲胺四环素等均系四环素的衍生物,合称为四环素属抗菌素。
四环素的组词: 四的组词 环的组词 素的组词
循环
xún huán 解释 ◎ 循环 xúnhuán[circulate;circle] 以环形、回路或轨道运行;沿曲折的路线运行;特指运行一周而回到原处 引用解释 往复回旋。指事物周而复始地运动或变化。《战国策·燕策二》:“此必令其言如循环,用兵如刺蜚绣。”《史记·高祖本纪论》:“三王之道若循环,终而復始。” 明 张景 《飞丸记·旅邸揣摩》:“寒暑兮往来相继,兴衰兮循环道理。” 巴金 《秋》四十:“花谢花开,月圆月缺,都是循环无尽,这是很自然的事。”
循环的组词: 循的组词 环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