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的组词
苯环
běn huán 苯分子所具有的结构。为平面的正六边形,每个键角均为120°,碳碳间的键长均为140×10-10米。碳碳间的键为介于单键和双键间的独特键。芳香族化合物中一般均含有一至多个苯环。
苯环的组词: 苯的组词 环的组词
大循环
dà xún huán 解释 又称“外循环”或“海陆间循环”。水循环的一种。海洋水面蒸发的水分,有部分随气流被输送到陆地上空,遇冷凝结,以雨、雪等形式到达地表,其中一部分形成地表径流,或渗入地下形成地下径流,最终都流归海洋。
大循环的组词: 大的组词 循的组词 环的组词
吊环
diào huán 解释 ◎ 吊环 diàohuán[flying ring;rings] 体操运动用的一种器械;在两根吊绳下端分别系着用皮革包着的铁环 引用解释 1.体操器械的一种。在架上挂两根绳,下面各有一个环。 2.器械体操项目之一。运动员用手握住吊环做各种动作。
吊环的组词: 吊的组词 环的组词
地理环境
dì lǐ huán jìng 解释 地球岩石圈表层与大气圈对流层顶部之间的地表环境。是岩石、土壤、水、大气、生物等自然因素和人类活动形成的社会因素的总体。它包括自然环境、经济环境和社会文化环境。同人类的生活和生产活动密切相关。
耳环
ěr huán 解释 ◎ 耳环 ěrhuán[earring] 用金属或玉石制成的戴在耳垂上的装饰品 引用解释 耳饰,多用金、银、玉石等制成。 晋 常璩 《华阳国志·南中志》:“夷人大种曰昆,小种曰叟,皆曲头木耳环。”《老残游记》第二回:“梳了一个抓髻,戴了一副银耳环。” 丁玲 《母亲》二:“头上也光溜溜的,只一根金簪子绾着发髻,耳环戒指都不戴。” 杨沫 《青春之歌》第二部第十五章:“她回头一看,一个浓装艳抹戴着珠子耳环的贵妇人,正向她亲切地笑着点头。”
耳环的组词: 耳的组词 环的组词
恶性循环
è xìng xún huán 解释 ◎ 恶性循环 èxìng xúnhuán[vicious circle] 若干事物,互为因果,循环不已,越来越坏
环保
huán bǎo 解释 ◎ 环保 huánbǎo[environmental protection] 对环境进行保护 环保办公室 砍掉那片树不利于环保
环保的组词: 环的组词 保的组词
环抱
huán bào 解释 ◎ 环抱 huánbào[encircle;surround;hem in] 环绕,围绕在中间 古老的寺庙处于绿树环抱之中 引用解释 1.围绕。 唐 符载 《襄阳张端公西园记》:“ 峴山 汉水 ,环抱里閈。” 明 蒋一葵 《长安客话·万柳堂》:“柳隄环抱,景气萧爽。” 清 汪懋麟 《题金碧堂为赵银台玉峰》诗:“盘江夹浦各环抱,金莲玉笋疑飞翻。” 曹靖华 《深沪春意浓似酒》:“碧波万顷,环抱‘花园’。海面风帆点点,渔船如织。” 2.合抱。 清 李斗 《扬州画舫录·新城北录上》:“环抱父身,上下抚摩。”
环抱的组词: 环的组词 抱的组词
环城
huán chéng 引用解释 1.环绕城墙。《左传·襄公六年》:“甲寅,堙之环城,傅于堞。”《东观汉记·冯异传》:“ 异 击走 朱鮪 ,追至 雒阳 城门,环城一匝乃还。” 唐 杜牧 《池州造刻漏记》:“暇日,公与宾吏环城见铜壶银箭,律如古法。” 宋 郭彖 《睽车志》卷一:“海潮大至,过 唯亭 ,环城而西。” 2.环绕城市。如环城公路。
环城的组词: 环的组词 城的组词
环顾
huán gù 解释 ◎ 环顾 huángù[drift around;look around] 四顾,观察四周 环顾其中。——唐· 柳宗元《柳河东集》 环顾国内,贼氛方炽。——孙文《黄花冈七十二烈士事略序》 让我的双眼环顾房间 引用解释 1.互相观望。 唐 柳宗元 《南霁云睢阳庙碑》:“诸侯环顾而莫救,国命阻絶而无归。” 2.全面观察。 唐 柳宗元 《答韦中立论师道书》:“辱书云欲相师,僕道不篤,业甚浅近,环顾其中,未见可师者。” 明 海瑞 《教约》:“虽尝有志於圣贤之学,而质鲁力薄,终未能至於其间。环顾其中,无可以表率人者。” 3.向周围看。 清 王韬 《土胜俄不足恃》:“ 英 亦环顾诸邦,无足为指臂腹心之用者,则亦惟作壁上观耳。” 康有为 《忧问一》:“仰俯环顾,大昏迷雾。” 曹靖华 《忆梅园》:“举目环顾,战云弥漫。”
环顾的组词: 环的组词 顾的组词
环环
huán huán 引用解释 1.弯曲貌。《乐府诗集·清商曲辞六·女儿子》:“我欲上 蜀 蜀水 难,蹋蹀珂头腰环环。” 清 朱彝尊 《捉人行》:“沿江风急舟行难,身牵百丈腰环环。” 2.圆貌。 唐 韩愈 《峡石西泉》诗:“居然鳞介不能容,石眼环环水一钟。闻説旱时求得雨,秖疑科斗是蛟龙。”
环环的组词: 环的组词
环节
huán jié 解释 ◎ 环节 huánjié(1) [link;sector]∶相互关联的许多事物中的一个 生产环节 (2) [annual ring]∶在某些鱼的鳞上的斑纹或隆起的脊,相当于一年的生长 引用解释 1.某些动物(如蚯蚓、蜈蚣等)的躯体中许多相连接而又能伸缩的环状结构。 2.比喻互相关联的事物中的一个。 毛泽东 《论联合政府》五:“掌握思想教育,是团结全党进行伟大政治斗争的中心环节。”
环节的组词: 环的组词 节的组词
环境
huán jìng 解释 ◎ 环境 huánjìng(1) [environment;surroundings;circumstance;ambience] (2) 周围的地方 环境优美 (3) 周围的情况、影响或势力 换换环境 引用解释 1.周围的地方。《新唐书·王凝传》:“时 江 南环境为盗区, 凝 以彊弩据 采石 ,张疑帜,遣别将 马颖 ,解 和州 之围。” 宋 洪迈 《夷坚甲志·宗本遇异人》:“二月,环境盗起,邑落焚刘无餘。” 清 方苞 《兵部尚书范公墓表》:“ 鲁魁 山贼二百年为环境害,至是就抚。” 2.环绕所管辖的地区。《元史·余阙传》:“抵官十日而寇至,拒却之,乃集有司与诸将议屯田战守计,环境筑堡寨,选精甲外扞,而耕稼其中。” 清 刘大櫆 《偃师知县卢君传》:“君之未治 偃师 ,初出为 陕 之 陇西县 ,寇贼环境。” 3.周围的自然条件和社会条件。 蔡元培 《<鲁迅先生全集>序》:“‘行 山阴 道上,千岩竞秀,万壑争流,令人应接不暇’;有这种环境,所以历代有著名的文学家、美术家,其中如 王逸少 的书, 陆放翁 的诗,尤为永久流行的作品。” 茅盾 《青年苦闷的分析》:“只有不断的和环境奋斗,然后才可以使你长成。”
环境的组词: 环的组词 境的组词
环境保护
huán jìng bǎo hù 解释 ◎ 环境保护 huánjìng bǎohù[environmental protection] 为了防止恶劣的气候或其他废水、废气、废渣等环境因素危害而对人或设备所作的保护
环流
huán liú 引用解释 1.回环曲折地流。 汉 刘向 《说苑·杂言》:“ 孔子 观於 吕梁 ,悬水四十仞,环流九十里。” 明 郑真 《题画》诗:“万仞苍崖壁立,双溪碧水环流。” 2.谓循环往复。《鹖冠子·环流》:“美恶相饰,命曰復周;物极则反,命曰环流。” 陆佃 注:“言其周流如环。” 南朝 梁 刘勰 《文心雕龙·时序》:“枢中所动,环流无倦。”
环流的组词: 环的组词 流的组词
环球
huán qiú 解释 ◎ 环球 huánqiú(1) [round the world]∶围绕地球 环球旅行 (2) [the earth;the whole world]∶全球,全世界 引用解释 1.全球,全世界。《老残游记》第十一回:“不但 中国 自有书籍以来,未曾听得有比上帝再尊的,即环球各国亦没有人説上帝之上更有那一位尊神的。” 毛泽东 《念奴娇·昆仑》词:“太平世界,环球同此凉热。” 2.围绕地球。如环球旅行。
环球的组词: 环的组词 球的组词
环绕
huán rào 解释 ◎ 环绕 huánrào (1) [encircle]∶沿由路程、行进和旅行所形成的圆圈运动 环绕世界一周 (2) [surround]∶在四周构成圆环;构成弯曲或圆形边界 林地环绕着村庄 引用解释 亦作“ 环遶 ”。围绕。《洞冥记》:“ 大秦国 贡花蹄牛。其色駮,高六尺,尾环绕其身。” 宋 苏轼 《胜相院经藏记》:“有大天龙,背负而出,及诸小龙,纠结环绕。” 明 归有光 《畏垒亭记》:“山有亭,登之,隐隐见 吴淞江 ,环遶而东。” 邹韬奋 《看看宇宙何等的伟大》:“这八个行星都是环绕着太阳围行不息。”
环绕的组词: 环的组词 绕的组词
环山
huán shān 解释 ◎ 环山 huánshān(1) [around mountains]∶环绕着山 环山公路 (2) [surrounded by mountains]∶被山围着 村子三面环山,村北是一片平地 引用解释 1.群山环绕。《国语·齐语》:“使海於有蔽,渠弭於有渚,环山於有牢。” 韦昭 注:“环,绕也。牢,牛羊豕也。言虽山险,皆有牢牧也。” 元 刘将孙 《宣武将军玉陇齐公墓志铭》:“ 汀 环山负阻,民俗獷悍,接 江 通 广 ,姦宄出没。” 2.环绕着山。《战国策·齐策三》:“ 韩子 卢逐 东郭 逡,环山者三,腾山者五。” 唐 吴融 《和张舍人》:“杏花向日红匀脸,云带环山白繫腰。” 宋 洪迈 《夷坚丙志·蜀州紫气》:“仍命掘其穴成池,环山三里内,自今不许为墓域。”
环山的组词: 环的组词 山的组词
环视
huán shì 解释 ◎ 环视 huánshì[look around] 向四面观看;环顾 老师走进教室,环视一周之后才开讲 引用解释 1.四面注视。 汉 贾谊 《新书·亲疏危乱》:“动一亲戚,天下环视而起,天下安可得而制也。” 宋 陈傅良 《西汉论·张耳郦食其陈馀》:“然环视而争衡者,没 高帝 之齿而不絶。” 康有为 《答南北美洲诸华商论中国只可行立宪不可行革命书》:“夫今日 中国 积弱,众强环视。” 2.周密观察。 宋 曾巩 《上欧阳学士第二书》:“重念 巩 无似,见弃于有司,环视其中所有,颇识涯分。”《元史·方技传·田忠良》:“ 忠良 环视左右,目一人,对曰:‘是伟丈夫,可属大事。’” 3.围观。 宋 洪迈 《夷坚丁志·张颜承节》:“ 宣和 间,京师 天汉桥 有官人自脱冠巾,引头触栏柱不已,观者环视,恍莫测其由。” 清 平步青 《霞外攟屑·掌故·肃顺专款》:“若 肃 相则赴市时,万人环视,唾駡不置。”
环视的组词: 环的组词 视的组词
环卫
huán wèi 解释 ◎ 环卫 huán-wèi[environmental sanitation] 环境卫生的简称 在环卫战线上干一辈子 引用解释 1.宫廷禁卫。也指禁卫官。 唐 陆贽 《论叙迁幸之由状》:“重门无结草之御,环卫无谁何之人。” 唐 白居易 《神策军推官田铸加官制》:“ 田铸 官列环卫,职参禁军。” 元 无名氏 《连环计》第四折:“ 李肃 曾是 卓 家奴,晚能自拔来归义,可以驃骑大将军,仍领羽林作环卫。” 清 钱谦益 《吴祖洲八十序》:“大金吾 山阴 祖洲 吴 兄,谢环卫事,归卧 东山 者,凡十有二年。” 2.拱卫,护卫。 林建征 《莺歌海》:“ 莺歌海 也是山的朋友。象屏风似的从后面环卫着它,那就是拔海1400公尺的 尖峰岭 等山。” 3.“环境卫生”的略语。如环卫工作、环卫工人。
环卫的组词: 环的组词 卫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