畏的组词
大无畏
dà wú wèi 解释 ◎ 大无畏 dàwúwèi[dauntless;utterly fearless] 无所畏惧 大无畏的演说 引用解释 无所畏惧。形容英雄气概。 碧野 《雪路云程·前峡与后峡》:“筑路的英雄们,是如何用大无畏的精神克服了艰险的大自然。” 吴烟痕 《黄河上的巨人》:“人们围着 张志强 ,望着他山峰一般的身躯,望着他那两道浓眉下的眼睛,焕发着的大无畏的神采。”
大无畏的组词: 大的组词 无的组词 畏的组词
敬畏
jìng wèi 解释 ◎ 敬畏 jìngwèi[awe] 既敬重又害怕 对一切神圣的事物的敬畏 引用解释 既敬重又害怕。《管子·小匡》:“故以耕则多粟,以仕则多贤,是以圣王敬畏戚农。”《史记·鲁周公世家》:“乃命于帝庭,敷佑四方,用能定汝子孙于下地,四方之民罔不敬畏。” 唐 韩愈 《贺太阳不亏状》:“陛下敬畏天命,克己脩身。” 巴金 《家》九:“祖父是全家所崇拜、敬畏的人,常常带着凛然不可侵犯的神气。”
敬畏的组词: 敬的组词 畏的组词
人言可畏
rén yán kě wèi 解释 ◎ 人言可畏 rényán-kěwèi[gossip is a fearful thing] 言:言语。通常指流言蜚语。流言蜚语会伤害人,因此是可怕的 大年顷以轻去上左右,人言可畏,赖上始终保全之。——清· 毕沅《续资治通鉴·宋真宗天禧四年》 引用解释 流言蜚语是可怕的。语出《诗·郑风·将仲子》:“人之多言,亦可畏也。”《活地狱》第三十回:“但是人言可畏,必定也要明明心。” 鲁迅 《且介亭杂文二集·论“人言可畏”》:“‘人言可畏’是电影明星 阮玲玉 自杀之后,发见于她的遗书中的话。”
视为畏途
shì wéi wèi tú 解释 ◎ 视为畏途 shìwéiwèitú[regard as dangerous road] 看作是危险、可怕的道路,也比喻看成危险可怕的事情 买者相戒不取,则卖者计穷。卖者计穷,则陶人视为畏途而弗造矣。——明· 李渔《闲情偶寄·器玩部》 引用解释 语本《庄子·达生》:“夫畏涂者,十杀一人,则父子兄弟相戒也。”后因以“视为畏途”谓把某一处所或事情看得危险、艰难。 清 朱梅崖 《答邓副使悔庵书》:“近来 河 务方殷,仕者视为畏途,伏祈执事谨持之为祷。” 郭沫若 《我的童年》第一篇一:“本来是人人视为畏途的 铜河 ,更好像完全化为了地狱。”
望而生畏
wàng ér shēng wèi 解释 ◎ 望而生畏 wàng’érshēngwèi[be terrified (awed) at the sight] 一见之下就产生了畏惧心理。形容人态度威严或事务艰难令人畏惧 引用解释 见了令人害怕。语本《论语·尧曰》:“君子正其衣冠,尊其瞻视,儼然人望而畏之,斯不亦威而不猛乎?” 清 昭槤 《啸亭杂录·博尔奔察》:“上放烟火,有被烟薰嗽者, 博 笑曰:‘此乃素被黄烟所薰怕者,故望而生畏也。’” 康有为 《上清帝第六书》:“一省事权皆在督抚,然必久累资劳,乃至此位,地大事繁,年老精衰,旧制且望而生畏,望其讲求新政而行之,必不可得。” 朱自清 《<经典常谈>序》:“我国经典,未经整理,读起来特别难,一般人往往望而生畏,结果是敬而远之。”
畏惧
wèi jù 解释 ◎ 畏惧 wèijù[fear] 害怕;恐惧 不病则不畏惧。——汉· 王充《论衡·订鬼篇》 畏惧鬼至。 畏惧则存想。 若有所畏惧。 畏惧心理 无所畏惧 引用解释 害怕。《战国策·秦策一》:“朞年之后,道不拾遗,民不妄取,兵革大强,诸侯畏惧。”《新唐书·魏元忠传》:“君侧之人,众所畏惧,所谓鹰头之蝇、庙垣之鼠者也。”《三国演义》第五三回:“ 旋 ( 金旋 )问部将:‘谁敢出战?’众皆畏惧,莫敢向前。” 魏巍 《东方》第五部第九章:“山上修筑工事的敌人,由于畏惧我军的冷炮,大部分钻进了地堡。”
畏惧的组词: 畏的组词 惧的组词
畏难
wèi nán 解释 ◎ 畏难 wèinán[be afraid of difficulty] 畏惧艰难 攻坚莫畏难 引用解释 畏惧灾难。《庄子·让王》:“ 吴 军入 郢 , 説 ( 屠羊説 )畏难而避寇,非故随大王也。” 1.为难,不好办。《汉书·李寻传》:“日初出时,阴云邪气起者,法为牵於女謁,有所畏难。” 2.害怕困难。 叶剑英 《攻关》诗:“攻城不怕坚,攻书莫畏难。”
畏难的组词: 畏的组词 难的组词
畏怯
wèi qiè 解释 ◎ 畏怯 wèiqiè[timorous;cowardly;chickenhearted] 胆小怯懦 临时先畏怯,怎么能做得好? 引用解释 害怕。《隋书·苏威传》:“御史大夫 裴藴 希旨,令白衣 张行本 奏 威 昔在 高阳 典选,滥授人官;畏怯 突厥 ,请还京师。” 宋 范仲淹 《送河东提刑张太傅》诗:“诸将稍畏怯,偶语辞艰辛。” 清 蒲松龄 《聊斋志异·梅女》:“知为縊鬼,然以白昼壮胆,不大畏怯。” 曹禺 《雷雨》第三幕:“ 四凤 畏怯地望着 侍萍 的严厉的脸。”
畏怯的组词: 畏的组词 怯的组词
畏首畏尾
wèi shǒ wèi wěi 解释 ◎ 畏首畏尾 wèishǒu-wèiwěi[be full of misgivings;be frightened all over;be over-cautious] 形容做事胆小,多所猜忌顾虑,畏缩不前 引用解释 疑虑重重貌。《左传·文公十七年》:“古人有言曰:‘畏首畏尾,身其餘几?’”《魏书·司马叡等传论》:“ 司马叡 之窜 江 表,窃魁帅之名,无君长之实,跼天蹐地,畏首畏尾……其 孙皓 之不若矣。” 清 戴名世 《<金正希稿>序》:“迨以身试焉,而畏首畏尾,徬徨瞻顾。” 周立波 《暴风骤雨》第二部二五:“这人原先胆子小,干啥也是脚踩两边船,斗争 韩老六 ,畏首畏尾,不敢往前探。”亦作“ 畏头畏尾 ”。《红楼梦》第七五回:“除了朝廷治罪,没有砍头的,你不必畏头畏尾。”
畏首畏尾的组词: 畏的组词 首的组词 尾的组词
畏缩
wèi suō 解释 ◎ 畏缩 wèisuō[recoil in fear;hang back;shrink back] 因害怕而退缩 引用解释 畏怯退缩。 宋 陆游 《老学庵笔记》卷四:“时治党籍方苛峻,虽监司郡守,得其牒,輒畏缩,解纵乃已。” 明 何良俊 《四友斋丛说·史二》:“今逗挠军机与临阵畏缩,未闻有斩一人以狥者,如此而欲致胜,难矣!” 巴金 《还魂草》:“寒气渐渐地穿透了我的衣服……但是我仍然毫不畏缩地向前走去。”
畏缩的组词: 畏的组词 缩的组词
畏缩不前
wèi suō bù qián 解释 ◎ 畏缩不前 wèisuō-bùqián[recoil in fear;hang back in face of danger;hesitate to press forward] 表示由于恐惧、震惊或憎恶而后退 他是这样地怕蛇,以致见到它就本能地畏缩不前 引用解释 畏怯退缩,不敢前进。 宋 魏泰 《东轩笔录》卷七:“ 唐子方 始弹 张尧佐 ,与諫官皆上疏。及弹 文公 ,则 吴奎 畏缩不前,当时谓拽动阵脚。” 清 魏源 《圣武记》卷九:“目前随营乡勇……究非纪律之师,即有畏缩不前,难遽绳以兵法。” 毛泽东 《中国革命战争的战略问题》第五章第一节:“不要满足于已得的胜利,轻视敌人,放松对于敌人的进攻,或者畏缩不前,坐失消灭敌人的时机,招致革命的失败。”
畏罪
wèi zuì 解释 ◎ 畏罪 wèizuì[dread punishment for one's crime] 犯罪后担心遭到惩罚 畏罪自杀 引用解释 畏惧罪刑。《韩非子·问辩》:“是以愚者畏罪,而不敢言,智者无以讼。”《史记·酷吏列传》:“是时民朴,畏罪自重。” 清 和邦额 《夜谭随录·孝女》:“庙主畏罪,与其徒终夜巡视。” 茅盾 《清明前后》第二幕:“现在, 唐文君 的恐惧和悲痛,使他畏罪之心突又占了上风。”
畏罪的组词: 畏的组词 罪的组词
无私无畏
wú sī wú wèi 解释 ◎ 无私无畏 wúsī-wúwèi[be selfless and fearless] 因为不自私而无所畏惧的 以无私无畏青年的勇气蔑视强大的敌人
无私无畏的组词: 无的组词 私的组词 畏的组词
无所畏惧
wú suǒ wèi jù 解释 ◎ 无所畏惧 wúsuǒwèijù[fearless;daring;dauntless;bold] 大胆;毫不惧怕地面对险情和难题,迎着困难上 胆小一些的人可能会犹豫,而他完全是无所畏惧的 引用解释 没有什么惧怕的,什么都不怕。《魏书·董绍传》:“此是 绍 之壮辞,云 巴 人劲勇,见敌无所畏惧,非实瞎也。”《云笈七籤》卷九四:“又如勇士逢贼,无所畏惧,挥剑当前,群寇皆溃。” 严文井 《<建国十年文学创作选(散文特写)>序言》:“一个无所畏惧的巨人,精神百倍地向着未来迈开了大步。”
无畏
wú wèi 解释 ◎ 无畏 wúwèi[undauntedness;fearless] 无所畏惧 英勇无畏 引用解释 1.无所忌惮。《书·泰誓中》:“勗哉夫子,罔或无畏,寧执非敌。” 孔 传:“无敢有无畏之心。”《新唐书·隐逸传·孙思邈》:“慎以畏为本,故士无畏则简仁义,农无畏则堕稼穡,工无畏则慢规矩,商无畏则货不殖。” 2.无所畏惧。《礼记·表记》:“无欲而好仁者,无畏而恶不仁者,天下一人而已矣。” 晋 张华 《女史箴》:“玄熊攀槛, 冯媛 趍进。夫岂无畏,知死不恡。” 杨朔 《英雄时代》:“他们那种大无畏的忘我精神,更是惊人!” 3.不要害怕。《左传·哀公二十七年》:“寡君命 恒 曰:‘无及寡,无畏众。’”《孟子·尽心下》:“王曰:‘无畏!寧尔也,非敌百姓也。’” 朱熹 集注:“王谓 商 人曰:无畏我也。” 4.指 唐 五代 间皇帝赐臣下在御前直言无须忌惮的一种特殊待遇。 唐 孟棨 《本事诗·高逸》:“ 白 顿首曰:‘ 寧王 赐臣酒,今已醉。倘陛下赐臣无畏,始可尽臣薄技。’” 宋 陆游 《老学庵笔记》卷六:“俗説 唐 、 五代 间事,每及功臣,多云‘赐无畏’……无畏者,许之无所畏惮。” 5.佛教语。指佛于大众中说法泰然无所畏之德。《法苑珠林》卷八一:“我能飞行游虚空,已过汝界心无畏。” 许地山 《缀网劳蛛·命命鸟》:“愿勇猛无畏 阿弥陀 ,俯听恳求接引我。”
无畏的组词: 无的组词 畏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