症的组词
癌症
ái zhèng ◎ 癌症 áizhèng[cancer] 以存在癌或肉瘤为特征的异常状况
癌症的组词: 癌的组词 症的组词
并发症
bìng fā zhèng 由正在患的一种疾病引起另一种疾病,后者即为前者的并发症。也称合并症。
并发症的组词: 并的组词 发的组词 症的组词
病症
bìng zhèng 疾病。《古今小说·闹阴司司马貌断狱》:“次日昏迷不醒,叫唤也不答应,正不知什么病症。”《二刻拍案惊奇》卷二三:“不想 吴 家 兴娘 ,为盼吾家音信不至,得了病症,我到得 吴 家,死已两月。”《说岳全传》第十三回:“ 宗泽 害何病症,即着太医院前去医治。” 邹韬奋 《萍踪寄语》一一七:“建筑艰难的铁道,医治难艰的病症……总以为社会大众谋幸福为第一义。”
病症的组词: 病的组词 症的组词
对症下药
duì zhèng xià yào 解释 ◎ 对症下药 duìzhèng-xiàyào[suit the medicine to the illness;(fig) suit the remedy to the case;prescribe the right remedy for an illness] 原指医生针对病情处方用药,现在常用来比喻针对具体情况决定采取措施或处理办法 你要老实把原因告诉我,我才能对症下药 引用解释 亦作“ 对证下药 ”。 针对病症用药。比喻针对问题,确定解决的办法。《朱子语类》卷四一:“克己復礼,便是捉得病根,对证下药。” 清 无名氏 《病玉缘·闺怨》:“世间无不可医之病,倘能对症下药,岂有不瘳之理。” 吴晗 《多写一点杂文》:“我想,假如作家们能够多写一些杂文,抓住问题,对症下药,是能够改进工作,提高工作效果的。”
后遗症
hòu yí zhèng 解释 ◎ 后遗症 hòuyízhèng(1) [sequelae] (2) 疾病治愈后留下的一些症状。有的逐渐消失,有的终生残留 (3) 比喻因办事或处理问题不周全而留下的问题 引用解释 1.某种疾病痊愈或主要症状消退之后所遗留下来的一些症状。 巴金 《创作回忆录·关于<寒夜>》:“他曾在 新疆 盛世才 监狱中受尽苦刑,身上还留着伤痕和后遗症。” 2.比喻因某个问题处理不当而遗留下来的消极影响。《花城》1981年第5期:“那么历次运动的后遗症呢?”
后遗症的组词: 后的组词 遗的组词 症的组词
绝症
jué zhèng 解释 ◎ 绝症 juézhèng [incurable disease;fatal illness] 无法治好的疾病 引用解释 目前还无法治愈的疾病。
绝症的组词: 绝的组词 症的组词
顽症
wán zhèng 解释 ◎ 顽症 wánzhèng[persistent ailment;chronic and stubborn disease] 指难以治好的病;久治不愈的病 引用解释 指难治或久治不愈的病症。比喻难以纠正的错误倾向。《人民日报》1982.3.9:“我们必须坚持不懈地为克服这一顽症而努力斗争。”
顽症的组词: 顽的组词 症的组词
炎症
yán zhèng 解释 ◎ 炎症 yánzhèng[inflammation] 对细胞损伤(如因感染或创伤)的局部反应,特点为毛细血管扩张、白细胞浸润、温度升高,且常有疼痛,是一种旨在控制有害因子、清除受损害的组织的保护机制 引用解释 机体受到较强烈有害刺激后的反应现象。多有红、热、肿、痛、机能障碍等症状。
炎症的组词: 炎的组词 症的组词
症结
zhēng jié 解释 ◎ 症结 zhēngjié[crux] 指腹中结块的病,比喻事情弄坏或不能解决的关键 沈潜二十余年,乃尽得其症结所在。——江藩《汉学师承记·阎若璩》 ◎ 症结 zhèngjié[stick] 造成或很可能造成僵局的一个条文(如谈判中的一项条款) 谈判的症结在于苏联不准视察铀仓库 引用解释 1.腹中结块的病。《史记·扁鹊仓公列传》:“ 扁鹊 以其言饮药三十日,视见垣一方人。以此视病,尽见五藏癥结。”《南史·萧暎传》:“丁父忧,隆冬席地,哭不絶声,不尝穀粒,唯饮冷水,因患癥结。” 清 蒲松龄 《聊斋志异·褚遂良》:“病癥结,又孤贫,奄然就毙。” 2.比喻事物疑难所在或难于解决的关键。 清 江藩 《汉学师承记·阎若璩》:“年二十,读《尚书》至古文,即疑二十五篇之譌。沉潜二十餘年,乃尽得其癥结所在。” 清 纪昀 《阅微草堂笔记·如是我闻四》:“ 香畹 首肯曰:斯言洞见癥结矣。” 叶圣陶 《倪焕之》二二:“他已经知道民族困厄的症结。” 3.犹病根。 鲁迅 《伪自由书·文人无文》附《两误一不同》:“凡有指摘社会全体的症结的文字,论者往往谓之‘骂人’。”
症结的组词: 症的组词 结的组词
症状
zhèng zhuàng 解释 ◎ 症状 zhèngzhuàng[symptom] 患者因疾病而表现出来的不正常状态 头痛是许多疾病的症状 引用解释 有机体因发生疾病而表现出来的异常状态,如发热、头痛、咳嗽等。
症状的组词: 症的组词 状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