炎的组词
肠炎
cháng yán 引用解释 肠黏膜的炎症,通常多指小肠黏膜的炎症。症状是腹痛、发烧、腹泻等。
肠炎的组词: 肠的组词 炎的组词
大脑炎
dà nǎo yán 引用解释 流行性乙型脑炎的通称。急性传染病,病原体是乙型脑炎病毒,黑斑蚊和库蚊是主要的传染媒介。夏秋季流行,患者多为儿童。症状是突发高热,头痛,呕吐,颈强直,意识不清,甚至昏迷,肢体抽搐或瘫痪。简称乙脑,也称脑炎。
大脑炎的组词: 大的组词 脑的组词 炎的组词
发炎
fā yán 解释 ◎ 发炎 fāyán[inflammation] 有机体对微生物、化学药品、物理性刺激等致病因素产生的复杂反应。全身症状是体温升高,血液成分改变,局部发红、肿胀、发热、疼痛等 引用解释 由于微生物、化学药品、物理性刺激等致病因素作用所引起的有机体复杂反应。发炎的全身症状是体温增高,血夜成分改变,局部症状是发红、肿胀、发热、疼痛、机能障碍。
发炎的组词: 发的组词 炎的组词
肝炎
gān yán 解释 ◎ 肝炎 gānyán[hepatitis] 肝脏炎性病变的总称。常见病因有病毒、细菌、阿米巴等感染,也可由药物及食物中毒引起 引用解释 肝脏发炎的病,由病毒、梅毒螺旋体、变形虫或磷、砷等药物中毒引起。有发热、乏力、厌食、黄疸、肝肿大及肝区疼痛等症状。通常说的肝炎指由病毒引起的。
肝炎的组词: 肝的组词 炎的组词
气管炎
qì guǎn yán 解释 ◎ 气管炎 qìguǎnyán(1) [tracheitis]∶指因细菌或病毒感染而引起气管粘膜的发炎,有急慢性之分 (2) [henpeck]∶“妻[子] 管[得] 严”的谐音。戏谑语
气管炎的组词: 气的组词 管的组词 炎的组词
趋炎附势
qū yán fù shì 解释 ◎ 趋炎附势 qūyán-fùshì[be a follower of the rich and powerul;carry favour with the powerful;tuft-hunting] 炎:比喻有权势的人。指奉承依附有权有势的人 一个在当地富人面前趋炎附势的小人 引用解释 趋奉阿附于得势当权者。 宋 陈善 《扪虱新话·趋炎附势自古而然》:“ 唐 令狐綯 当国日,以姓氏少,族人有投名者不吝。由是远近皆趋,至有姓 狐 冒 令 者。 温庭筠 戏曰:‘自从元老登庸后,天下诸 狐 尽带 令 。’盖趋炎附势自古然矣。” 明 冯梦龙 《山歌·汤婆子竹夫人相骂》:“悔初心,只为趋炎附势,如今落得冷清清。” 清 和邦额 《夜谈随录·某太守》:“况趋炎附势者,如蝇之逐臭,蚁之慕羴,不堪屈指。” 欧阳予倩 《桃花扇》第一场:“你也读过诗书,为何不自爱惜,去趋炎附势,作了那 魏忠贤 的干儿义子。”
世态炎凉
shì tài yán liáng 解释 ◎ 世态炎凉 shìtài-yánliáng[inconsistancy of human relation ships;frickleness of friendship] 指人们交往看重钱势,有钱有势,人就巴结,无钱无势,人就冷淡,没有真情实意 世态炎凉甚,交情贵贱分。——文天祥《杜架阁》 引用解释 指趋炎附势的人情世故。 宋 文天祥 《杜架阁》诗之二:“世态炎凉甚,交情贵贱分。”《镜花缘》第八五回:“这句‘钱多处前,钱少居后’,令人听了,想起世态淡凉,能无慨叹!” 茅盾 《一个女性》六:“谁曾从丰裕跌落到贫乏,从高贵跌落到式微,那他对于世态炎凉的感觉,大概要加倍的深切罢?”
炎凉
yán liáng 解释 ◎ 炎凉 yánliáng[heat and cold;change in attitude towards people] 热和冷,比喻对待地位不同的人或者亲热,或者冷淡的不同态度 世态炎凉 引用解释 亦作“ 炎凉 ”。 1.犹冷热。指气温。 北魏 郦道元 《水经注·滍水》:“地势不殊,而炎凉异致。” 唐 武元衡 《独不见》诗:“俄惊白日晚,始悟炎凉变。” 2.犹寒暑。喻岁月。《北史·元子思传》:“日復一日,遂歷炎凉。” 宋 司马光 《重过华下》诗:“昔辞莲幕去,三十四炎凉。” 明 张煌言 《拟古》诗:“人生百岁间,炎凉倏代谢。” 3.喻富贵与贫寒。 唐 《隆阐法师碑》:“或屡访炎凉,捨河宫之秘寳。” 宋 王禹偁 《与李宗谔书》:“某自束髮以来,与人游且多矣。能不以炎凉为去就者,虽贫贱之交固亦鲜得,况贵胄乎?”《初刻拍案惊奇》卷十:“嫁女须求女壻贤,贫穷富贵总由天。姻缘本是前生定,莫为炎凉轻变迁。” 4.喻人情势利,反复无常。 南朝 梁简文帝 《倡妇怨十二韵》:“含涕坐度日,俄倾变炎凉。” 元 无名氏 《云窗梦》第二折:“争奈虔婆炎凉,小生不得已,与大姐分别。” 明 孙仁孺 《东郭记·殆不可复》:“虽则风景未全殊,却举目有炎凉别。” 续范亭 《饯雁》诗:“饮啜寧教人抱愧,炎凉亦令尔难堪。” 5.犹寒暄。彼此寒暄称为叙炎凉。 唐 白居易 《醉后走笔酬刘五主簿》诗:“尘土满衣何处来,敛手炎凉叙未毕。” 唐 白居易 《初与元九别后忽梦见之因以此寄》诗:“上论迁謫心,下説离别肠。心肠都未尽,不暇叙炎凉。” 见“ 炎凉 ”。
炎凉的组词: 炎的组词 凉的组词
炎热
yán rè 解释 ◎ 炎热 yánrè[sweetering;be burning hot] 气候极热 炎热的阳光 引用解释 1.犹炎暑。气候极热。 汉 班婕妤 《怨歌行》:“常恐秋节至,凉风夺炎热。” 晋 葛洪 《抱朴子·逸民》:“朝为张天之炎热,夕成冰冷之委灰。” 唐 杜甫 《寄杨五桂州》诗:“五岭皆炎热,宜人独 桂林 。” 宋 陆游 《六七月之交山中凉甚》诗:“城市方炎热,村墟乃尔凉。” 巴金 《寒夜》二九:“炎热增加他的痛苦,喧哗更像在火上添油。” 2.指温度高。《再生缘》第二一回:“就将御手摩亲面,欣悦道,炎热如何去几分?” 3.比喻权贵。 清 刘大櫆 《赠资治大夫吴府君墓表》:“平生不趋走炎热……足跡未尝入官府。” 4.比喻热闹。 清 李渔 《凰求凤·伙谋》:“风运太蹊蹺,后庭炎热,前院萧条。”
炎热的组词: 炎的组词 热的组词
炎夏
yán xià 解释 ◎ 炎夏 yánxià[hot summer;dog days] 酷热的夏天 炎夏盛暑 引用解释 酷热的夏天。 三国 魏 曹植 《离缴雁赋》:“远玄冬於南裔,避炎夏於朔方。” 北魏 郦道元 《水经注·巨洋水》:“至若炎夏火流,閒居倦想,提琴命友,嬉娱永日。” 唐 朱庆馀 《夏日访贞上人院》诗:“炎夏寻灵境,高僧澹荡中。” 叶圣陶 《登赐儿山》:“冰洞里泉水结成冰,上面盖着灰沙,望进去好像铺一块平石板,据说炎夏也不融化。”
炎夏的组词: 炎的组词 夏的组词
炎症
yán zhèng 解释 ◎ 炎症 yánzhèng[inflammation] 对细胞损伤(如因感染或创伤)的局部反应,特点为毛细血管扩张、白细胞浸润、温度升高,且常有疼痛,是一种旨在控制有害因子、清除受损害的组织的保护机制 引用解释 机体受到较强烈有害刺激后的反应现象。多有红、热、肿、痛、机能障碍等症状。
炎症的组词: 炎的组词 症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