顽的组词
顽敌
wán dí 解释 ◎ 顽敌 wándí[enemy;inveterate foe;stubborn enemy] 顽固的敌人 引用解释 凶恶的敌人。京剧《沙家浜》第六场:“ 毛主席 !有您的教导,有群众的智慧,我定能战胜顽敌度难关。” 从维熙 《大墙下的红玉兰》二:“没有压倒顽敌的气势,还算什么共产党员?!”
顽敌的组词: 顽的组词 敌的组词
顽固
wán gù 解释 ◎ 顽固 wángù(1) [headstrong;obstinate;stubborn]∶思想愚昧保守,不接受新事物 他所遇到的顽固的抵抗,表明人们的脾气不是那么容易制服的 (2) [unregenerate (stronghold);be bitterly opposed to change]∶立场反动,不愿意改变 出于顽固的保守性 引用解释 1.愚妄固陋,不知变通。《三国志·魏志·文帝纪》“饗兹万国,以肃承天命” 裴松之 注引 汉 刘艾 《献帝传》:“况臣顽固,质非二圣,乃应天统,受终明詔。” 宋 陆游 《别曾学士》诗:“所愿瞻德容,顽固或少痊。” 老舍 《茶馆》第二幕:“别顽固啦,三爷!人家给咱们改了 民国 ,咱们还能不随着走吗?” 2.指愚妄固陋不知变通的人。《北史·儒林传上·张伟》:“儒谨汎纳,虽有顽固,问至数十, 伟 告喻殷勤,曾无愠色。” 唐 李绛 《兵部尚书王绍碑》:“顽固革心,疆内如春。”《邻女语》第六回:“要使洋兵知道 山东 官长并不与朝中的顽固,通同一气。” 孙犁 《白洋淀纪事·村歌上篇》:“人家把我们几个落后顽固编成一组,我们越得争气。” 3.谓固执己见。 老舍 《微神》:“他们越这样,我越顽固。” 郭沫若 《洪波曲》第七章三:“ 陈诚 看见我也顽固,却缓和下来了,他又考虑到了别的补救办法。” 4.坚硬。 老舍 《茶馆》第三幕:“你呀,老大,比石头还顽固!” 沙汀 《祖父的故事》:“那黑色的瓦浪,蜿蜒的土墙,碉楼顶上的女墙,看去是顽固,而且丑恶。” 5.立场反动,不肯改变。 毛泽东 《新民主主义的宪政》:“什么叫顽固?固者硬也,顽者,今天、明天、后天都不进步之谓也。” 陈毅 《过太行山书怀》诗:“可怜顽固派,摩擦空费力。”
顽固的组词: 顽的组词 固的组词
顽固不化
wán gù bù huà 引用解释 1.昏昧保守,固执而不知变通。《文明小史》第六回:“卑府从前在那府里,也做过一任知县,地方上的百姓,极其顽固不化。” 克非 《春潮急》十五:“父亲依旧顽固不化,不仅不同意入社,连小组会也拒绝去参加。” 2.指坚持错误,不肯改悔。 续范亭 《警告中国抗战营垒内的奸细分子》:“将来只有你们和最顽固不化的人,做了国家的罪人,世界的罪人,这是何等最不便宜的事!” 梁信 《从奴隶到将军》第六章:“说我顽固不化,为游击主义翻案;蔑视中央,搅乱军心等等。”
顽抗
wán kàng 解释 ◎ 顽抗 wánkàng[stubbornly resist] 顽固抵抗 负隅顽抗 引用解释 顽强抗拒;拼死抗拒。 清 黄六鸿 《福惠全书·钱穀·完粮奖励》:“开徵比卯,其顽抗自若也。” 魏巍 《东方》第六部第八章:“在敌人主要的工事集中地区,遇到三个火力点的顽抗。部队不得不在炮弹坑里隐伏下来。”
顽抗的组词: 顽的组词 抗的组词
顽皮
wán pí 解释 ◎ 顽皮 wánpí(1) [mischievous;naughty]∶贪玩爱闹,不听劝导 顽皮的小孩 (2) [cunning and stubborn]∶性情刁顽 长舌顽皮村妇 (3) [hard shell]∶指鱼甲的坚硬顽钝 引用解释 1.坚硬的表皮。《太平广记》卷二五七引《皮日休文集·皮日休》:“ 唐 皮日休 尝謁 归仁绍 ,数往而不得见。 皮 既心有所慊,而动形於言,因作《咏龟诗》:‘硬骨残形知几秋,尸骸终不是风流。顽皮死后钻须遍,都为平生不出头。’”此指龟甲。 2.厚而坚的皮囊。指人的躯壳。 唐 寒山 《诗》之二四二:“下士钝暗痴,顽皮最难裂。” 元 杨暹 《刘行首》第四折:“人能清静常存息,寸心无地皆归。壶里乾坤只自知,空忙杀这顽皮。” 3.形容坚韧。 清 李渔 《风筝误·闺哄》:“亏了一双顽皮的耳朵,炼出一副忍耐的心胸,习得吵闹为常,反觉平安可诧。” 郭沫若 《星空·广寒宫》:“我们月中的树儿都是鲜葳葳的、嫰禾禾的,便用指甲儿也可以掐弹得破,偏这树儿才这么顽皮呢!” 4.形容人的性情刁顽,无赖。《清平山堂话本·快嘴李翠莲记》:“当初只説娶过良善人家女子,谁想娶这个没规矩、没家法、长舌顽皮村妇!” 元 康进之 《李逵负荆》第四折:“由你便直打到梨花月上来,若不打这顽皮不改。” 清 李渔 《风筝误·鹞误》:“风筝偷放,也学顽皮 戚大郎 ,从今不敢笑伊行。” 5.调皮,爱玩闹。 明 吾丘瑞 《运甓记·纫衣被贼》:“撇白翦綹,当做顽皮;走脊飞簷,视同儿戏。”《儿女英雄传》第二一回:“这 褚大娘子 本就有些顽皮,不免要耍笑他。” 巴金 《利娜·第二封信》:“你还记得我的骄傲的态度,我的顽皮的微笑吗?” 6.指调皮的人。《说唐》第一回:“却喜两姓孩子,都是一对顽皮,甚是相合。”
顽皮的组词: 顽的组词 皮的组词
顽强
wán qiáng 解释 ◎ 顽强 wánqiáng(1) [tenacious;determined]∶非常坚强 具有顽强的生命力 (2) [indomitable;stanch]∶强硬不屈 顽强的革命精神 引用解释 1.强硬。 叶圣陶 《倪焕之》三:“有一次,一个学生犯了欺侮同学的过失,颇顽强,那教师问他,他也不认错,也不辩解,只不开口。” 艾芜 《人生哲学的一课》三:“我气冲冲地走到账房去,用着顽强的态度和咆哮的声音,同老板吵闹起来。” 2.坚强。 魏巍 《东方》第三部第四章:“战士们高高地举着枪支,互相搀扶着,顽强地向对岸前进。”
顽强的组词: 顽的组词 强的组词
顽症
wán zhèng 解释 ◎ 顽症 wánzhèng[persistent ailment;chronic and stubborn disease] 指难以治好的病;久治不愈的病 引用解释 指难治或久治不愈的病症。比喻难以纠正的错误倾向。《人民日报》1982.3.9:“我们必须坚持不懈地为克服这一顽症而努力斗争。”
顽症的组词: 顽的组词 症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