盆的组词
聚宝盆
jù bǎo pén 解释 ◎ 聚宝盆 jùbǎopén[treasure bowl] 民间传说中装有金银珠宝而且取之不尽的盆儿,比喻资源丰富的地方 引用解释 传说中能聚金银珠宝取之不尽的盆。亦比喻资源丰富的地方。 明 何孟春 《馀冬序录摘钞》卷四:“旧传 沉万三 家有聚宝盆事。云在 沉氏 ,贮少物,物经宿輒满,百物皆然,他人试之不验。事闻 太祖 ,取入试,不验,遂还 沉氏 。” 清 俞樾 《茶香室丛钞·沉万三聚宝盆》:“ 金陵 水西门 ,有猪龙为患。相传 明祖 以 沉仲荣 聚宝盆镇之,乃止。” 杨朔 《香山红叶》:“那个做活的觉得有点怪,放进石槽里几个铜钱,钱也拿不完,就知道这是个聚宝盆了。” 李季 《玉门诗钞·柴达木一青年》:“祖国的 柴达木 简直是一座聚宝盆呵!”
聚宝盆的组词: 聚的组词 宝的组词 盆的组词
脸盆
liǎn pén 解释 ◎ 脸盆 liǎnpén[washbasin;washbowl] 一种用于洗手、脸的盆 引用解释 洗脸用的盆。《儿女英雄传》第四回:“如今看了看那木盆实在腌臢,自己又不耐烦再去拿那脸盆、饭碗的这些东西。” 丁玲 《母亲》四:“ 于敏芝 捧着一脸盆红透的李子吃力的在她们后边追了过来。”
脸盆的组词: 脸的组词 盆的组词
盆地
pén dì 解释 ◎ 盆地 péndì[basin] 为山或高地所包围的平地 四川盆地 引用解释 被山或高地围绕着的平地。如: 四川盆地 、 柴达木盆地 等。
盆地的组词: 盆的组词 地的组词
盆景
pén jǐng 解释 ◎ 盆景 pénjǐng[potted landscape;potted trees and rockery] 用植物或水、石等,经艺术加工,种植或布置于盆中,使之成为自然景物缩影的一种陈设品 引用解释 用植物或水、石等,经艺术加工,种植或布置于盆中,使之成为自然景物缩影的一种陈设品。有树桩盆景、山水盆景等。亦有兼畜虫鱼者。 清 刘銮 《五石瓠·盆景》:“今人以盆盎间树石为玩,长者屈而短之,大者削而约之,或肤寸而结果实,或咫尺而蓄虫鱼,概称盆景,想亦始自平泉艮岳矣。 元 人谓之‘些子景’。” 周而复 《上海的早晨》第三部二七:“这盆景布置得真好,像一幅画。”
盆景的组词: 盆的组词 景的组词
倾盆
qīng pén 引用解释 形容雨势很猛。 宋 苏轼 《介亭饯杨杰次公》诗:“前朝欲上已蜡屐,黑云白雨如倾盆。” 元 鲜于必仁 《折桂令·蓟门飞雨》曲:“数声引鼓,一霎倾盆。”《花月痕》第十五回:“不想红日忽收,黑云四合,下起倾盆大雨来。” 杨沫 《青春之歌》第一部第四章:“天色已经漆黑,大雨倾盆般落了下来。”
倾盆的组词: 倾的组词 盆的组词
倾盆大雨
qīng pén dà yǔ 解释 ◎ 倾盆大雨 qīngpén-dàyǔ(1) [waterspout]∶雨极大 烟拥层峦云拥腰,倾盆大雨定明朝。——宋· 苏轼《雨意》 (2) [a great pour of] (3) 比喻一次就布置很多的工作任务与学习要求 倾盆大雨地灌知识,怎么吃得消 (4) 比喻大量地 一阵倾盆大雨似的漫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