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的组词
暴风雨
bào fēng yǔ (1).大而急的风雨。《史记·封禅书》:“ 始皇 之上 泰山 ,中阪遇暴风雨,休於大树下。” 瞿秋白 《乱弹·水陆道场》:“暴风雨快要来了,暴风雨之中的雷霆,将要辟开黑幕重重的靛青色的天。”(2).突然刮风下雨。《后汉书·耿恭传》:“会天暴风雨,随雨击之,杀伤甚众。”(3).比喻激烈的社会动荡。 秦牧 《长河浪花集·中国红场的旗帜》:“这里四十年前响起的第一声春雷,激起了以后革命的暴风雨,又带来了今日的艳阳天。” 袁鹰 《悲欢·飞》:“他的双翼,在暴风雨中锻炼得更坚硬了。”
暴风雨的组词: 暴的组词 风的组词 雨的组词
暴雨
bào yǔ (1).大而急的雨。《管子·小匡》:“时雨甘露不降,飘风暴雨数臻,五穀不蕃,六畜不育。”《清史稿·灾异志三》:“ 即墨 暴雨连绵,水与城齐,民舍倾頽无算。” 魏巍 《东方》第五部第六章:“天色不知什么时候阴沉起来,一阵狂风过后,跟着来了一阵暴雨。”(2).突然下大雨。《后汉书·方术传下·公沙穆》:“於是暴雨,既霽而螟虫自销,百姓称曰神明。” 北魏 郦道元 《水经注·沮水》:“山之东有 滥泉 ……阴雨无时,以秽物投之,輒能暴雨。” 宋 王得臣 《麈史·古器》:“ 应山 平靖关 之南,涧水盘紆,随山而行。忽一日暴雨,村民得小鼎於涧侧。”(3).我国气象部门一般把1小时内降雨量在16毫米以上、12小时内降雨量在30毫米以上、24小时内降雨量在50毫米以上的雨称为暴雨。
暴雨的组词: 暴的组词 雨的组词
春风化雨
chūn fēng huà yǔ 解释 ◎ 春风化雨 chūnfēng-huàyǔ[life-giving spring breeze and rain — salutary influence of education] 比喻良好完善的教育使人潜移默化 承老夫子的春风化雨,遂令小子成名。——《儿女英雄传》 引用解释 1.《孟子。尽心上》:“有如时雨化之者。” 汉 刘向 《说苑·贵德》:“吾不能以春风风人,吾不能以夏雨雨人,吾穷必矣。”后遂以“春风化雨”比喻良好教育的普及与深入。《儿女英雄传》第三七回:“ 驥儿 承老夫子的春风化雨,遂令小子成名。” 李英儒 《野火春风斗古城》第十二章:“﹝ 韩燕来 ﹞满想在这春风化雨的环境里,多受一些教益。” 2.喻适宜的环境和条件。 梁斌 《播火记》十九:“将来到了春风化雨的时候,这些火种就会烧起来。”
春雨
chūn yǔ 引用解释 1.春天的雨。《庄子·外物》:“春雨日时,草木怒生。” 唐 方干 《水墨松石》诗:“垂地寒云吞大漠,过 江 春雨入全 吴 。” 明 刘基 《春雨》诗:“春雨和风细细来,园林取次发枯荄。” 2.用以比喻恩泽。 明 无名氏 《鸣凤记·林遇夏舟》:“幸天恩同沾春雨,最堪悲,又分襟云山两处暌违。” 3.曲名。 苏曼殊 《本事诗》:“《春雨》楼头尺八簫,何时归看 浙江 潮。”自注:“《春雨》,曲名。”
春雨的组词: 春的组词 雨的组词
大雨
dà yǔ 引用解释 1.降雨量较大的雨。亦指下大雨。《春秋·隐公九年》:“三月癸酉,大雨,震电。”《史记·陈涉世家》:“会天大雨,道不通。” 2.现我国气象观测规定,一小时内的雨量在8.0毫米以上的雨,或二十四小时内的雨量为25.0--49.9毫米的雨为大雨。
大雨的组词: 大的组词 雨的组词
风吹雨打
fēng chuī yǔ dǎ 解释 ◎ 风吹雨打 fēngchuī-yǔdǎ (1) [disturbance in the wind and rain]∶风雨袭击 账篷又一次经受了风吹雨打 (2) [destruction]∶比喻外界的磨难和挫折 风吹雨打吓不倒英雄汉 引用解释 1.谓遭受风雨的吹打。 唐 陆希声 《阳羡杂咏·李径》:“一径穠芳万蕊攒,风吹雨打未摧残。” 宋 辛弃疾 《浣溪沙·漫兴作》词:“未到山前骑马回,风吹雨打已无梅。共谁消遣两三杯。”《黄绣球》第一回:“后边一带房屋,今年被风吹雨打,像要倾倒,官人要赶紧雇个匠人修理修理。” 陈毅 《寄友》诗:“风吹雨打露沾衣,昼伏夜行人迹稀。” 2.比喻遭受摧残、挫折或磨难。 元 乔吉 《水仙子·赠朱翠英》曲:“恐怕风吹雨打,喫惜了零落天涯。” 鲁迅 《且介亭杂文二集·非有复译不可》:“但怎么又来了‘翻译年’呢,在并无什么了不起的翻译的时候?不是夸大和开心,它本身就太轻飘飘,禁不起风吹雨打的缘故么?” 老舍 《女店员》第三幕:“ 凌云 那孩子不像 志芳 、 玉娥 那么禁得住风吹雨打。”
风调雨顺
fēng tiáo yǔ shùn 解释 ◎ 风调雨顺 fēngtiáo-yǔshùn [good weather for the crops;favourabsle weather] 指风雨适时,与农事有利。形容年成好 风调雨顺,五谷丰登 引用解释 1.指风雨适合农时。《旧唐书·礼仪志一》引《六韬》:“ 武王 伐 紂 ,雪深丈餘……既而克 殷 ,风调雨顺。” 元 胡用和 《粉蝶儿·题金陵》套曲:“歌岁稔风调雨顺,庆丰年国泰民康。” 秦牧 《长河浪花集·社稷坛抒情》:“古代的帝王们,在 天坛 祭天,在 社稷坛 祭地。祭天为了要求风调雨顺,祭地为了要求土地肥沃。” 2.指寺庙山门两旁所塑的四天王。《金瓶梅词话》第八九回:“前殿塑风调雨顺,后殿供过去未来。” 清 梁章鉅 《浪跡续谈·风调雨顺》引 明 王业 《在阁知新录》:“凡寺门金刚,各执一物,俗谓‘风调雨顺’,执劒者风也,执琵琶者调也,执伞者雨也,执蛇者顺也。”参见“ 四天王 ”。
风雨
fēng yǔ 引用解释 1.风和雨。 宋 苏轼 《次韵黄鲁直见赠古风》之一:“嘉穀卧风雨,稂莠登我场。”《醒世恒言·李汧公穷邸遇侠客》:“风雨萧萧夜正寒,扁舟急桨上危滩。” 2.刮风下雨。《书·洪范》:“月之从星,则以风雨。” 晋 干宝 《搜神记》卷十四:“王悲思之,遣往视觅,天輒风雨,岭震云晦,往者莫至。” 3.比喻危难和恶劣的处境。《汉书·朱博传》:“﹝ 朱博 ﹞稍迁为功曹,伉侠好交,随从士大夫,不避风雨。” 曹禺 《北京人》第一幕:“事实上 愫方 哀怜他,沉默地庇护他,多少忧烦的事隐瞒着他,为他遮蔽大大小小无数次的风雨。”参见“ 风雨如晦 ”。 4.比喻纷纷的议论和各种各样的传说。《文汇报》1992.2.15:“ 周 余 离婚,被毫不留情的新闻界大肆渲染,重笔浓墨,闹得满城风雨。”参见“ 满城风雨 ”。
风雨的组词: 风的组词 雨的组词
风雨交加
fēng yǔ jiāo jiā 解释 ◎ 风雨交加 fēngyǔ-jiāojiā [storm accompanied by rain] 比喻不利的事碰到一起 你看,这简直是风雨交加,叫我怎么应付 引用解释 大风暴雨一齐袭来。形容天气十分恶劣。 清 梁章鉅 《浪跡续谈·除夕元旦两诗》:“冬至前后,则连日阴曀,风雨交加,踰月不止。”
风雨同舟
fēng yǔ tóng zhōu 解释 ◎ 风雨同舟 fēngyǔ-tóngzhōu [stand together through thick and thin;people in the same boat should help each other in distress] 在狂风暴雨中同船共渡。比喻患难与共,同舟共济 引用解释 比喻共同度过困难。《孙子·九地》:“夫 吴 人与 越 人相恶也,当其同舟而济,遇风,其相救也如左右手。”后以“风雨同舟”比喻共同度过困难。 廖仲恺 《辞财政部长职通电》:“诸公热诚毅力,十部 仲愷 ,当有善法,济此艰难。庶几风雨同舟,危亡共拯。” 杨玉如 《辛亥革命先著记·共进会文学社协商合作》:“合则两美,离则两伤;譬如风雨同舟,大家只期共济,到达彼岸就得了,有什么不可商议?” 姚雪垠 《李自成》第一卷第十七章:“但他们两人平日不和,互不相下,则是千真万确的,人人都很明白。古语云‘两雄不并立’,何能风雨同舟?”
风雨无阻
fēng yǔ wú zǔ 解释 ◎ 风雨无阻 fēngyǔ-wúzǔ [in all winds and weathers;rain or shine] 风雨都阻挡不住,指事情一定如期进行 引用解释 刮风下雨也阻挡不住。泛指不管发生什么情况,均按原定计划照常进行。《醒世恒言·黄秀才徼灵玉马坠》:“ 黄秀才 从陆路短船,风雨无阻,所以赶着了。”《红楼梦》第三七回:“ 宝釵 説道:‘一月只要两次就够了。拟定日期,风雨无阻。’”
和风细雨
hé fēng xì yǔ 解释 ◎ 和风细雨 héfēng-xìyǔ[like a gentle breeze and a mild rain——in a gentle and mild way] 比喻耐心地和颜悦色地批评或劝说 多做细致的思想工作,和风细雨,帮人帮心 引用解释 和风,春天的微风;细雨,小雨。 宋 张先 《八宝装》词:“花阴转,重门闭,正不寒不暖,和风细雨,困人天气。”后以“和风细雨”比喻方式方法温和而不粗暴。 毛泽东 《在中国共产党第八届中央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四:“以后凡是人民内部的事情,党内的事情,都要用整风的方法,用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方法来解决,而不是用武力来解决。我们主张和风细雨。”
降雨
jiàng yǔ 解释 ◎ 降雨 jiàngyǔ(1) [rain]∶使雨落下 使云降雨 (2) [rainfall]∶雨水的降落
降雨的组词: 降的组词 雨的组词
降雨量
jiàng yǔ liàng 解释 ◎ 降雨量 jiàngyǔliàng[rainfall] 给定时间内的降水量
降雨量的组词: 降的组词 雨的组词 量的组词
狂风暴雨
kuáng fēng bào yǔ 解释 ◎ 狂风暴雨 kuángfēng-bàoyǔ[fury (strife,war) of the elements;violent storm] 下雨,下雹,下雪或雨夹雪,尤指来势迅猛或同时有强劲风的情形 山里有狂风暴雨 引用解释 1.猛烈的风雨。 宋 梅尧臣 《惜春》诗之二:“前日看花心未足,狂风暴雨忽无凭。” 瞿秋白 《“矛盾”的继续》:“狂风暴雨,像昨天那样的,虽然是没有了,可是,天色却是阴沉得更加可怕。”亦作“ 狂风骤雨 ”。《武王伐纣平话》卷下:“我是龙身,去处有狂风骤雨。雹打田禾,风吹稼穡,以此悦我心中。”《清史稿·灾异志一》:“六月十五日狂风骤雨霹靂不絶,殿中若有龙鬭。” 瞿秋白 《饿乡纪程》三:“家庭生活的苦痛,已经如狂风骤雨,扫浄了春意。” 2.喻剧烈的动荡。 柳青 《创业史》第一部第二四章:“革命的狂风暴雨时代啊!一个人一生能经历几回呢?”
雷雨
léi yǔ 解释 ◎ 雷雨 léiyǔ[thunderstorm] 雷电交作而降雨 引用解释 由积雨云形成的一种天气现象,降水伴随着闪电和雷声,往往发生在夏天的下午。《易·解》:“天地解而雷雨作。”《史记·五帝本纪》:“ 尧 使 舜 入山林川泽,暴风雷雨, 舜 行不迷。” 前蜀 韦庄 《暴雨》诗:“江村入夏多雷雨,晓作狂霖晚又晴。” 老舍 《四世同堂》九:“雷雨以后,多数是晴天。”
雷雨的组词: 雷的组词 雨的组词
雷雨云
léi yǔ yún 引用解释 云的一种,由积云发展而成,顶部向上突起作峰状或塔状,云底乌黑色。在雷雨到来之前就出现这种云。也叫积雨云。
雷雨云的组词: 雷的组词 雨的组词 云的组词
雷阵雨
léi zhèn yǔ 解释 ◎ 雷阵雨 léizhènyǔ(1) [thundershower;thunderstorm] (2) 伴随着闪电和雷鸣的阵雨 (3) 比喻一场纠纷,一场争吵 他想:今晚上的雷阵雨恐怕是免不了啦 引用解释 伴有雷电的阵雨。
雷阵雨的组词: 雷的组词 阵的组词 雨的组词
满城风雨
mǎn chéng fēng yǔ 解释 ◎ 满城风雨 mǎnchéng-fēngyǔ[be all over the town;become the talk of the town;town is full of gossips] 原形容秋天的情景,后形容事情传遍各个角落,到处议论纷纷 引用解释 原指秋天的景象。后比喻消息一经传出,就众口喧腾,到处哄动。语出 宋 潘大临 诗句:“满城风雨近重阳。”见 宋 惠洪 《冷斋夜话》卷四。 老舍 《且说屋里》:“理想的家庭,没闹过一桩满城风雨的笑话,好容易!”《收穫》1981年第4期:“前不久城里的两间男女高小教会学校,不是也因为男生暗中写信给女生要求做朋友,被学校发现,结果两个人都被开除了学籍,引起罢课风潮,闹得满城风雨,人人皆知么?”
冒雨
mào yǔ 解释 ◎ 冒雨 màoyǔ[brave the rain;in spite of the rain;wet] 顶着雨 这个城市的居民冒雨欢迎我们
冒雨的组词: 冒的组词 雨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