矮的组词
矮胖
ǎi pàng ◎ 矮胖 ǎipàng[lumpish;roly-poly;short and stout;dumpy] 又矮又胖矮胖的姑娘矮胖体形
矮胖的组词: 矮的组词 胖的组词
矮小
ǎi xiǎo ◎ 矮小 ǎixiǎo(1) [dwarf;midget;pigmy;short and small]∶又矮又小矮小的身材(2) [low and small]∶低矮而小矮小的树木(1).低小。 冰心 《寄小读者》十八:“两旁的店铺,却比较的矮小。” 老舍 《骆驼祥子》四:“河岸北的麦子已吐了芒,矮小枯干,叶上落了一层灰土。”(2).指身材又矮又小。 杨朔 《潼关之夜》:“他身上穿的也是这件军用的黄色棉大衣……不过背后还背着一个大包裹,对于他的矮小的身材似乎过分沉重。”
矮小的组词: 矮的组词 小的组词
低矮
dī ǎi 解释 ◎ 低矮 dī’ǎi[low] 低;矮小 低矮的桃树 茅草很低矮 引用解释 1.又低又矮,不高。《儒林外史》第四一回:“只见前面一间低矮房屋,门首围着一二十人在那里吵闹。” 碧野 《没有花的春天》第二章:“汉子没办法,只好指了指一家低矮的门墙。” 王西彦 《古屋》第一部第一章:“我的房间面积很少,又很低矮。” 2.短浅。《朱子语类》卷七二:“今世之人,见识一例低矮,所论皆卑。” 3.减弱,减退。《红楼梦》第七九回:“一月之中,二人气概都还相平,至两月之后,便觉 薛蟠 的气概渐次的低矮了下去。”
低矮的组词: 低的组词 矮的组词
高矮
gāo ǎi 解释 ◎ 高矮 gāo ǎi[height] 高低的程度 这两棵树高矮差不多 引用解释 1.高矮的程度。如:这两棵树差不多一样的高矮。 2.犹言无论如何。 克非 《春潮急》四二:“话说明后,卖主大为感动,高矮要拉 金毛牛 去进饭馆。”《江苏工人报》1991.11.24:“她父母高矮说不知道。经再三晓以利害,才同意派 笑莉 的六娘领 刘 童 二人去 重庆 找人。”
高矮的组词: 高的组词 矮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