祥的组词
安祥
ān xiáng 安详稳重。 明 唐顺之 《彭翠岩处士墓表》:“处士有子 澄 始举于乡,今为 永州府 推官。配 晏孺人 ,状以为安祥雍肃,能助处士之不逮者也。”
安祥的组词: 安的组词 祥的组词
慈祥
cí xiáng 解释 ◎ 慈祥 cíxiáng[kindly] [老年人的态度、神色] 和善安详 慈祥的面容 引用解释 慈爱和善。《仪礼·士相见礼》:“与众言,言忠信慈祥。” 宋 黄庭坚 《书陶渊明<责子诗>后》:“观 渊明 之诗,想见其人岂弟慈祥。” 清 纪昀 《阅微草堂笔记·如是我闻三》:“人之一心,慈祥者为阳,惨毒者为阴。” 叶文玲 《心香》:“ 朱老太太 是个慈祥干练的老人。”
慈祥的组词: 慈的组词 祥的组词
发祥地
fā xiáng dì 解释 ◎ 发祥地 fāxiángdì[place of origin;birthplace] 原指帝王祖先兴起的地方,后指民族、文化等的发源地 引用解释 1.指帝王生长、创业的地方。 清 魏源 《圣武记》卷一:“惟 盛京 稍东之 兴京 ,则 肇 、 兴 、 景 、 显 四祖及 太祖 发祥之地。”《花城》1981年第6期:“ 辽宁 ,历史上是女真族建立 满清 政权的发祥地。” 2.指民族、历史、文化、革命运动、某种政治思潮等起源的地方。 陈毅 《过太行山书怀》诗:“万年民族发祥地,抗战精华又此间。” 马南邨 《燕山夜话·中国古代的妇女节》:“在 中国 历史发祥地的 黄河 流域各省份,民间的风俗居然直截了当地把七月七夕称为‘女节’。” 徐迟 《火中的凤凰·凤翔》:“这是五四运动发祥地。这是人民 中国 诞生的摇篮。” 邹韬奋 《萍踪寄语》三一:“ 曼彻斯特 是对华经济侵略的大本营,而同时又是自由主义的发祥地。”
发祥地的组词: 发的组词 祥的组词 地的组词
吉祥
jí xiáng 解释 ◎ 吉祥 jíxiáng[lucky;propitious;auspicious] 吉利;幸运 吉祥菜 引用解释 1.预示好运之征兆,祥瑞。《庄子·人间世》:“虚室生白,吉祥止止。” 成玄英 疏:“吉者,福善之事;祥者,嘉庆之徵。”《史记·范雎蔡泽列传》:“岂道德之符而圣人所谓吉祥善事者与?” 宋 吴曾 《能改斋漫录·记文》:“盖 道乡 昔寓居阁上,忽于佛前地生五笋,甚可爱……州人传出,咸谓吉祥,以为为 道乡 发也。” 2.指吉利。 老舍 《骆驼祥子》十三:“白教你们拉一天车,都心里给我多念道点吉祥话儿,别没良心!” 3.指 宋 僧 吉祥长老 。 宋 黄庭坚 《鹧鸪天·吉祥长老设长松汤为作》词:“ 吉祥 老子亲拈出,箇箇教成百岁人。” 4. 元 代授与僧人的美号。《元史·仁宗纪三》:“特授僧 从吉祥 荣禄大夫、大司空,加荣禄大夫、大司徒僧 文吉祥 开府仪同三司。” 清 钱大昕 《十驾斋养新录·僧称吉祥》:“知 元 时以吉祥为僧之美号。” 5.指吉祥坐。佛陀坐相之一。详“ 吉祥坐 ”。
吉祥的组词: 吉的组词 祥的组词
吉祥如意
jí xiáng rú yì 引用解释 谓诸事吉利顺遂。 北齐 张成 《造像题字》:“为亡父母敬造 观音 像一区,合家大小八口人等供养,吉祥如意。” 元 无名氏 《赚蒯通》第二折:“再休想吉祥如意,多管是你恶限临逼。”
吉祥物
jí xiáng wù 解释 ◎ 吉祥物 jíxiángwù[luck;mascot] 某些大型运动会或世界锦标赛上用动物图案象征吉祥的标记 引用解释 某些大型运动会或世界锦标赛上用以象征吉祥的标记,一般采用具有主办国或主办地区代表性的动植物。《体育报》1985.5.31:“第十一届亚运会组委会决定,选择我国珍贵动物大熊猫的形象作为1990年亚运会的吉祥物。”
吉祥物的组词: 吉的组词 祥的组词 物的组词
祥和
xiáng hé 解释 ◎ 祥和 xiánghé(1) [lucky]∶吉祥安乐 祥和的新年 (2) [kind]∶安祥和蔼 态度祥和 引用解释 吉祥和睦。 清 赵翼 《静观》诗之九:“应兴储祥和,不復布戾悍。”《中共中央为抗战四周年纪念宣言》:“所望此等现象,迅速加以消除,回复抗战初期之状态,化戾气为祥和。”
祥和的组词: 祥的组词 和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