秒的组词
分秒
fēn miǎo 解释 ◎ 分秒 fēnmiǎo[a minute and a second] 以分和秒计的很短时间 珍惜分秒 引用解释 1.两种计时单位。《新五代史·司天考一》:“以气策累加之,秒盈通法从分,分盈统法从日,日盈周纪去之,即各得次气日辰及分秒也。” 2.喻极短的时间。《工人歌谣选·夺分秒》:“劲添劲,巧加巧,闹革新,夺分秒。”
分秒的组词: 分的组词 秒的组词
分秒必争
fēn miǎo bì zhēng 解释 ◎ 分秒必争 fēnmiǎo-bìzhēng[seize every minute and second;do not lose a minute;race against time] 抓紧时间,一分一秒也不放过 这是分秒必争的战斗 引用解释 形容抓紧时间,毫不放松。 陶菊隐 《记者生活三十年·前言》:“从一九七八年起,我决心以分秒必争的速度,争取抢回十二年来已失去的光阴。” 柯岩 《奇异的书简·船长》:“我们现在要搞四化,分秒必争哩!” 杜鹏程 《年青的朋友·工程师》:“人家分秒必争哩,你倒大模大样地浪费了大伙儿五分钟。”
秒表
miǎo biǎo 解释 ◎ 秒表 miǎobiǎo[chronograph;stopwatch] 体育运动、科学研究等常用的一种计时表,测量的最小数值可达1/5秒、1/10秒、1/50秒不等
秒表的组词: 秒的组词 表的组词
争分夺秒
zhēng fēn duó miǎo 解释 ◎ 争分夺秒 zhēngfēn-duómiǎo[against time] 尽量争抢利用时间,不放过分分秒秒 乔光朴看看表,才五点三十五分,真是一场争分夺秒的速决战! 引用解释 形容抢时间,不放过一分一秒。 光未然 《英雄钻井队》诗:“人拉肩扛何须说,风餐露宿家常饭。牲口棚里可安身,争分夺秒抢开钻。” 浩然 《洪涛曲·团圆》:“快走吧!我没跟你讲吗,这是争分夺秒的好机会,还等什么明天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