表的组词
报表
bào biǎo ◎ 报表 bàobiǎo[forms for reporting to the higher organizations] 向上级报告情况的表格向上级报告情况的表格。《花城》1981年第3期:“我主动跟他聊天,问到公社情况,工分值、单产、作物,他只是填报表似地,简单地回答我。”
报表的组词: 报的组词 表的组词
表白
biǎo bái ◎ 表白 biǎobái(1) [profess one's devotion]∶提供证据或为其辩白犯罪者总是为自己表白(2) [justify oneself]∶说明。向人进行解释表白诚意(3) [express]∶佛教的唱导赵员外表白宣疏(1).表现,显示。 唐 裴铏 《孙恪》:“阴阳之盛衰,魂魄之交战,在体而微有失位,莫不表白於气色。” 明 郎瑛 《七修类稿·诗文一·各文之始》:“表者,白也。以情旨表白于外, 汉 则散文, 唐 以后用四六矣。”(2).表述,说明。 元 范子安 《竹叶舟》第三折:“ 陈季卿 云:‘诗写就了也,待我表白一徧,与你听咱。’”《儒林外史》第一回:“可笑近来文人学士,説着 王冕 ,都称他做 王参军 ,究竟 王冕 何曾做过一日官?所以表白一番。” 叶圣陶 《倪焕之》四:“他于是动手写文章,表白自己对于教育的意见。”(3).犹说白。 郭沫若 《<孔雀胆>后记》:“因为 阿盖 的念诗,如要配上音乐, 车力特穆尔 的表白会被搅乱,不配上音乐吧,白念是难得讨好的。”(4).佛道二教中专主宣唱的人。 五代 时曾专设表白科以培养此类人才,见《旧五代史·唐书·末帝纪中》。《金瓶梅词话》第三九回:“ 西门庆 从新换了大红五彩狮补吉服,腰儿蒙金犀角带,到坛有絳衣表白,在方先宣念斋意。” 明 邵璨 《香囊记·祈祷》:“小道乃是 玄妙观 中一个表白。”(5).旧时行医者等所张挂的布旗。 唐 裴铏 《张无颇》:“但立一表白,曰:‘能治业疾。’”
表白的组词: 表的组词 白的组词
表笔
biǎo bǐ 测试仪表上用来接触被测物的笔状物。也叫表棒。
表笔的组词: 表的组词 笔的组词
表册
biǎo cè 装订成册的表格。
表册的组词: 表的组词 册的组词
表层
biǎo céng 表面,外表。 闻一多 《可怕的冷静》:“但是说来奇怪,分明是痼疾愈深,危机愈大,社会表层偏要装出一副太平景象的面孔。” 萧乾 《斯诺与中国新文艺运动》:“他从 中国 事态的表层进而接触到 中国 人民的思想感情,使他在对 中国 现实的认识上,来了个飞跃。”
表层的组词: 表的组词 层的组词
表达
biǎo dá ◎ 表达 biǎodá(1) [express;convey]∶用口说或用文字把思想感情表示出来表达一个人的观点(2) [profess one' devotion;describe]∶表白 [意象或概念]定律只是表达了可能性而已把思想感情表示出来。 巴金 《我和文学》:“我正是因为不善于讲话,有感情表达不出来,才求助于纸笔,用小说的情景发泄自己的爱和恨,从读者变成了作家。” 柳青 《铜墙铁壁》第六章:“重伤号不能用动作感谢人民的亲爱,他们用眼睛表达。”
表达的组词: 表的组词 达的组词
表弟
biǎo dì 姑母、舅父、姨母之子年幼于己者称表弟。 唐 李肇 《唐国史补》卷下:“顷命酒, 昭 曰:‘欲请表弟歌。’坐中又笑。”《水浒传》第四回:“今有这个表弟姓 鲁 是 关西 军汉出身,因见尘世艰辛,情愿弃俗出家。” 巴金 《秋》一:“ 枚 表弟今年不过十七岁,他跟你同年。”
表弟的组词: 表的组词 弟的组词
表哥
biǎo gē 即表兄。 曹禺 《日出》第一幕:“这位先生是我的表哥。”
表哥的组词: 表的组词 哥的组词
表格
biǎo gé 按项目画成格子,分别填写文字或数字的书面材料。 冰心 《我的故乡》:“我写在任何表格上的籍贯,不再是祖父‘进学’地点的‘ 福建 闽侯 ’,而是‘ 福建 长乐 ’。”
表格的组词: 表的组词 格的组词
表决
biǎo jué ◎ 表决 biǎojué[put to vote;vote] 会议上通过投票、举手等方式做出决定这个问题已付表决会议上通过举手、投票等方式表示赞成或不赞成,而后根据多数意见做出决定,称为表决。 李劼人 《天魔舞》第十四章:“ 陈莉华 笑道:‘又不是啥子军国会议,说不上表决,更说不上多数少数。我看,客随主便罢!’” 金近 《我也投一票》:“最后提名落到我头上,终于到了表决的时间。”
表决的组词: 表的组词 决的组词
表决权
biǎo jué quán 在会议上参加表决的权利。
表决权的组词: 表的组词 决的组词 权的组词
表里
biǎo lǐ (1).表面和内部,内外。《管子·心术下》:“表里遂通,泉之不涸,四支坚固。”《淮南子·缪称训》:“﹝道﹞包裹宇宙而无表里。” 宋 司马光 《初春登兴国寺塔》诗:“为君作意登高处,试望皇州表里春。”(2).事物的内外情况,一切原委。《史记·孝武本纪论》:“究观方士祠官之言,於是退而论次自古以来用事於鬼神者,具见其表里。” 鲁迅 《集外集拾遗·关于<子见南子>》:“有以上十一篇公私文字,已经可无须说明,明白 山东 曲阜 第二师范学校演《子见南子》一案的表里。”(3).衣服的面子与里子。《太平御览》卷五九七引 汉 桓谭 《新论》:“《左氏传》於《经》犹衣之表里,相持而成,《经》而无《传》,使圣人闭门思之,十年不能知也。”《金瓶梅词话》第三回:“又布施了老身一套送终衣料,紬绢表里俱全。”(4).泛指衣料。《儒林外史》第一回:“朝廷果然遣一员官,捧着詔书,带领许多人将着綵缎表里,来到 秦老 门首。”(5).比喻人体的肌肤和脏腑。 晋 嵇康 《养生论》:“又呼吸吐纳,服食养身,使形神相亲,表里俱济也。”(6).比喻地理上的邻接。《宋书·自序》:“且表里强 蛮 ,盘带疆埸。”《金史·地理志上》:“取 淮 之中流为界,而与 宋 为表里。”(7).谓呼应;补充。《汉书·孔光传》:“﹝ 光 ﹞又重忤 傅太后 指,由是 傅氏 在位者与 朱博 为表里,共毁譖 光 。”《后汉书·卢植传》:“今《毛诗》、《左传》、《周礼》各有传记,其与《春秋》共相表里。” 李贤 注:“表里言义相须而成也。” 清 刘献廷 《广阳杂记》卷二:“昔人五岳之游,所以开扩其胸襟眼界,以增其识力,实与读书、学道、交友、歷事,相为表里。”
表里的组词: 表的组词 里的组词
表露
biǎo lù ◎ 表露 biǎolù[show;reveal] 流露;显示显露,暴露。 汉 应劭 《风俗通·过誉·江夏太守河内赵仲襄》:“向日解衣裘捕虱,已,因倾卧,厥形悉表露。” 晋 嵇康 《释私论》:“然斯数子,皆以投命之祸,临不测之机,表露心识,犹以安全。” 范长江 《陕北之行》:“他有一双精神而朴质的眼睛,黑而粗的须发,现在虽然已经剃得很光,他的皮肤中所藏浓黑的发根,还清晰的表露在外面。”
表露的组词: 表的组词 露的组词
表妹
biǎo mèi 姑母、舅父、姨母之女,年幼于己者称表妹。 晋 王羲之 《和方帖》:“表妹委篤示致问。” 洪深 《劫后桃花》十一:“表妹,今天星期六,学校里放假回来了。”
表妹的组词: 表的组词 妹的组词
表面
biǎo miàn ◎ 表面 biǎomiàn(1) [surface;outside;appearance](2) 物体跟外界接触的部分,即物体或躯体的外面、外部不平的地球表面(3) 事物的外在现象表面上的平静是虚假的(1).事物的外在现象,一般指非本质的部分。 巴金 《怀念萧珊》:“表面上的平静是虚假的。” 王西彦 《古屋》第一部四:“我说,战争和快乐主义不能相容,这还是表面的世俗的看法。”(2).物体跟外界接触的部分。如:这钢筋表面生锈。
表面的组词: 表的组词 面的组词
表面化
biǎo miàn huà ◎ 表面化 biǎomiànhuà[become apparent;come to the surface] 由隐藏的变成明显的矛盾更加表面化了
表面化的组词: 表的组词 面的组词 化的组词
表面积
biǎo miàn jī ◎ 表面积 biǎomiànjī[surface area] 物体表面的大小
表面积的组词: 表的组词 面的组词 积的组词
表面张力
biǎo miàn zhāng lì 液体表面上任一界面的两侧存在垂直于界面的、大小相等、方向相反的拉引的力。其方向与液面相切,大小跟液体的种类、温度等有关。在表面张力的作用下,液面总是趋向于最小,如露珠呈球状等。
表明
biǎo míng ◎ 表明 biǎomíng(1) [make known;make clear]∶表示清楚表明立场表明态度(2) [indicate]∶比较确切地指出;相当肯定地显示他们的笑声表明他们幸福(3) [throw light on;express]∶说明[自己] 的意见或感情,说出 [自己] 的想法他强烈表明了他对这个问题的意见表示清楚。 唐 元稹 《制诰序》:“追而序之,盖所以表明天子之復古,而张后来者之趣尚耳。”《儿女英雄传》第二十回:“ 何玉凤 姑娘自从他父母先后亡故,直到今日,才表明他那片伤心,发泄他那腔怨气,抱了他母亲那口棺材哭个不住。” 周立波 《暴风骤雨》第二部十七:“ 萧队长 拍拍他(二流子 李毛驴 )肩膀说道:‘说出来就好,你一坦白,就表明你跟农会真是一个心眼了。’”
表明的组词: 表的组词 明的组词
表皮
biǎo pí (1).动、植物体表面的一层组织。 侯金镜 《漫游小五台》:“这种树(桦树)的表皮可以一层层剥下来,做成精致的小盒子,并不妨害它的生长。”(2).比喻外表。 毛泽东 《质问国民党》:“这些人,表皮上没有标出 汪 记,实际上是 汪 记。”
表皮的组词: 表的组词 皮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