穴的组词
巢穴
cháo xué 解释 ◎ 巢穴 cháoxué(1) [nest]∶虫鸟兽类栖身之处 (2) [den;lair;hideout]∶比喻盗匪等盘踞的地方 海盗们沉了一条船,切断通向他们巢穴的去路 引用解释 1.虫鸟兽类栖身之处。 南朝 宋 颜延之 《北使洛》诗:“宫陛多巢穴,城闕生云烟。” 唐 元稹 《蛒蜂》诗之三:“雷蛰吞噬止,枯焚巢穴除。” 清 孙枝蔚 《咏物诗·虱》:“物各有巢穴,蝨独异行藏。” 2.上古先民构木为巢,穴居野处,故称其栖息之处为“巢穴”。 晋 葛洪 《抱朴子·讥惑》:“上圣悼混然之甚陋,愍巢穴之可鄙,故构栋宇以去鸟兽之羣,制礼数以异等威之品。” 3.喻隐居之地。《后汉书·周燮传》:“吾既不能隐处巢穴,追 綺季 之跡,而犹显然不远父母之国,斯固以滑泥扬波,同其流矣。” 宋 王安石 《豫章道中次韵答曾子固》:“ 庞公 有意安巢穴,肯问簞瓢与万钟!” 4.敌人或盗贼盘踞之地。 明 张居正 《答殷石汀计剿海寇书》:“ 林 贼既失巢穴,飘泊海上,必不能久,宜与 闽 中约会图之。” 袁水拍 《在一个黎明》诗:“在一个永远忘不了的黎明,人民解放了反动派最顽强的巢穴。”
巢穴的组词: 巢的组词 穴的组词
地穴
dì xué 解释 ◎ 地穴 dìxué[pit house] 挖地成坑并加覆盖的原始住所 引用解释 1.谓面积较大的凹陷地形。《六韬·战骑》:“往而无以返,入而无以出,是谓陷於天井,顿入地穴,此骑之死地也。”《山海经·海内东经》“﹝ 湘水 ﹞入 洞庭 下” 晋 郭璞 注:“ 洞庭 ,地穴也,在 长沙 巴陵 。” 2.地下的孔道或洞穴。《文选·张载<七命>》:“举戈林竦,挥锋电灭;仰倾云巢,俯殫地穴。” 李善 注引 郑玄 曰:“穴,搏蛰兽所藏者也。” 北魏 郦道元 《水经注·渭水》:“又故 虢县 有 杜阳山 。山北有 杜阳谷 ,有地穴北入,亦不知所极。” 明 姚广孝 《观石经洞》诗:“深田地穴藏,高耸巖洞积。”
地穴的组词: 地的组词 穴的组词
洞穴
dòng xué 解释 ◎ 洞穴 dòngxué(1) [cave]∶在土中、在峭壁上或在小丘里挖出来的空间,尤指有洞口通到地表面的天然地下室 (2) [cavern]∶往往指较大的或范围不定的地下洞 (3) [grotto]∶山洞的深处 引用解释 地洞或山洞。 汉 扬雄 《羽猎赋》:“入洞穴,出 苍梧 。” 唐 张乔 《华山》诗:“每来寻洞穴,不拟返江湖。” 柳青 《创业史》第一部第十七章:“堵塞田鼠打下的洞穴,以免山洪灌进墓里。”
洞穴的组词: 洞的组词 穴的组词
虎穴
hǔ xué 解释 ◎ 虎穴 hǔxué[tiger’s den] 老虎洞,喻危险之地 虎穴追踪 引用解释 1.虎所居之洞穴。比喻极危险的地方。《后汉书·班超传》:“ 超 曰:‘不入虎穴,不得虎子。’” 北周 庾信 《周大将军襄城公郑伟墓志铭》:“探虎穴而挥戈,上鱼门而悬胄。” 唐 李白 《送羽林陶将军》诗:“万里挥戈探虎穴,三杯拔剑舞龙泉。” 2. 汉 尹赏 禁锢犯人的地下狱室的名称。《汉书·酷吏传·尹赏》:“ 赏 以 三辅 高第选守 长安 令,得壹切便宜从事。 赏 至,修治 长安 狱,穿地方深各数丈,致令辟为郭,以大石覆其口,名为‘虎穴’。”
虎穴的组词: 虎的组词 穴的组词
空穴
kōng xué 解释 ◎ 空穴 kōngxué(1) [hole] (2) 实心的物体或平面中的窟窿 (3) 晶体中存在的孔(如半导体中的),是由于一电子在晶体粘合中离开其正常的位置所致,在许多方面与正电荷粒子是等值的 引用解释 岩洞。《淮南子·原道训》:“乔木之下,空穴之中,足以适情。” 高诱 注:“空穴,巖穴也。”
空穴的组词: 空的组词 穴的组词
太阳穴
tài yáng xué 解释 ◎ 太阳穴 tàiyángxué[temple] 人和某些其他哺乳动物头两侧的区域,在眼和前额之后,颧弓之上,耳之前,亦称“颞颥” 引用解释 人的鬓角前、眉梢后的部位。 宋 宋慈 《洗冤录·论沿身骨脉及要害去处》:“额下者眉,眉际之末者太阳穴。” 元 高文秀 《黑旋风》第二折:“俺这拳起处如刀切,恨不得打塌这廝太阳穴。” 杨沫 《青春之歌》第一部第二十章:“他用力按住自己的太阳穴。”
太阳穴的组词: 太的组词 阳的组词 穴的组词
穴位
xué wèi 解释 ◎ 穴位 xuéwèi[acupoint;acupuncture point] 俗称“穴道”。中医指人体上可以进行针灸的部位 引用解释 中医指人体上可以进行针灸的部位。多为神经末梢密集或较粗的神经纤维经过之处。
穴位的组词: 穴的组词 位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