笋的组词
春笋
chūn sǔn 解释 ◎ 春笋 chūnsǔn[bamboo shoots in spring] 春季长成或挖出的各种竹笋 引用解释 亦作“ 春笋 ”。 1.春季的竹笋。 南朝 梁 萧琛 《饯谢文学》诗:“春笋方解籜,弱柳向低风。” 唐 陆龟蒙 《丁隐君歌》:“盘烧 天竺 春笋肥,琴倚 洞庭 秋石瘦。” 郭沫若 《洪波曲》第九章三:“青年的救亡团体真如雨后春笋一样,在 武汉 簇生起来。” 2.喻女子纤润的手指。 南唐 李煜 《捣练子令》词:“斜托香顋春笋嫩,为谁和泪倚阑干?” 元 曾瑞 《哨遍·思乡》套曲:“樱唇月下品玉簫,春笋花前按银筝。”《再生缘》第六四回:“春笋半舒长彩袖,秋波微盼小王亲。” 见“ 春笋 ”。
春笋的组词: 春的组词 笋的组词
雨后春笋
yǔ hòu chūn sǔn 解释 ◎ 雨后春笋 yǔhòu-chūnsǔn[bamboo shoots after a spring rain] 大雨过后,春笋旺盛地长出来。比喻新事物蓬勃涌现。 引用解释 春天下过雨后竹笋长得又快又多。比喻新生事物大量涌现,蓬勃发展。语本 宋 张耒 《食笋》诗:“荒林春雨足,新笋迸龙雏。” 邹韬奋 《患难馀生记》第二章:“实施宪政的提案有如雨后春笋。” 李六如 《六十年的变迁》第一章二:“不到三个月,读夜书的工人,就像雨后春笋,一天多过一天。” 柳青 《创业史》第一部第十五章:“村里死气沉沉,只听见牛叫、犬吠、鸡鸣,闷得人发慌,而如雨后春笋的城市建设,却向着三年级小学生 改霞 招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