篡的组词
篡夺
cuàn duó 解释 ◎ 篡夺 cuànduó[usurp] 用非法手段夺取 篡夺皇位 引用解释 1.谓篡取君位。《后汉书·隗嚣传》:“故 新都侯 王莽 ,慢侮天地,悖道逆理。鴆杀 孝平皇帝 ,篡夺其位。” 唐 苏鹗 《苏氏演义》卷上:“圣人知进退存亡之道,将以副天下之人心,不得不禪其位也。后儒以为篡夺而禪代之名,如 曹孟德 司马仲达 之流,则不然也。”《朱子语类》卷二四:“大纲恁地宽厚,到后便易得废弛,便有强臣篡夺之祸。” 2.今多指用不正当的手段夺取地位或权力。 周而复 《上海的早晨》第四部十二:“这怎么行?秘书长不来,我们当助手的焉能越权?那不是要说我 冯永祥 篡夺领导吗?”
篡夺的组词: 篡的组词 夺的组词
篡改
cuàn gǎi 解释 ◎ 篡改 cuàngǎi[interpolate;distort] 用作伪的手段改动原文或歪曲原意 引用解释 用作伪的手段对经典、理论、政策等进行改动或曲解。 巴金 《“五四”运动六十周年》:“不管怎样,历史总是篡改不了的。”
篡改的组词: 篡的组词 改的组词
篡权
cuàn quán 解释 ◎ 篡权 cuànquán[usurp the power] 用非法手段夺取权力 篡权窃国
篡权的组词: 篡的组词 权的组词
篡位
cuàn wèi 解释 ◎ 篡位 cuànwèi[usurp the throne] 臣子夺取君主的权位 引用解释 谓夺取君位。《汉书·刘歆传》:“及 王莽 篡位, 歆 为国师。” 北魏 郦道元 《水经注·河水五》:“及 子朝 篡位,与 敬王 战,乃取 周 之宝玉,沉 河 以祈福。” 刘义庆 《世说新语·言语》“ 张天锡 为 凉州 刺史,称制西隅” 刘孝标 注引 北凉 段龟龙 《凉州记》:“ 天锡 篡位,自立为 凉州 牧。”
篡位的组词: 篡的组词 位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