篮的组词
菜篮子
cài lán zi [释义](名)盛菜的篮子。借指城市居民蔬菜及其他副食的供应。 [构成]偏正式:菜(篮子 [例句]目前;城市的菜篮子问题已得到圆满解决。(作主语)
菜篮子的组词: 菜的组词 篮的组词 子的组词
篮球
lán qiú 解释 ◎ 篮球 lánqiú(1) [basketball] (2) 赛篮球用的球,用橡胶做里面的球胆,用牛皮做外面的球皮,也有全用橡胶制成的 (3) 球类运动项目之一 引用解释 1.球类运动项目之一。把球投入对方防守的球架铁圈中算得分,得分多的获胜。 2.篮球运动使用的球。用牛皮做壳,橡胶做胆,也有全用橡胶制成的。
篮球的组词: 篮的组词 球的组词
篮子
lán zi 解释 ◎ 篮子 lánzi[basket] 用藤、竹、柳条、塑料等编成的容器,上面有提梁 菜篮子 草篮子 引用解释 用竹、藤、柳条等编成的盛物器,上有提梁。《避暑录话》引 唐 安禄山 《樱桃诗》:“樱桃一篮子,一半青一半黄。” 茅盾 《林家铺子》二:“一群一群走过的乡下人都挽着篮子,但篮子里空无一物。”
篮子的组词: 篮的组词 子的组词
投篮
tóu lán 引用解释 向篮球架上的铁圈投球。《体育报》1983.11.30:“我队就通过球的不断转移来调动对方,制造投篮机会。”
投篮的组词: 投的组词 篮的组词
摇篮
yáo lán 解释 ◎ 摇篮 yáolán(1) [cradle] (2) 通常装在摇摆器上或悬挂于枢轴上可以摇摆的婴儿床或吊床 (3) 比喻幼年或青年时代的生活环境或文化、运动等的发源地 黄河流域是我国古代文化的摇篮 引用解释 1.婴儿卧具。形状略像篮子,多用竹或藤等制成,可以左右摇动,使婴儿容易入睡。 明 李诩 《戒庵老人漫笔·摇篮》:“今人眠小儿竹篮名摇篮……摇车即摇篮。” 清 赵翼 《舟行》诗之一:“笑比摇篮引儿睡,老夫奇诀得还童。” 曹禺 《原野》第一幕:“左面是摇篮,里面的孩子已经睡着了。” 2.比喻某些事物的发源地。 徐特立 《各科教学法讲座》:“ 希腊 是哲学的摇篮,最初就发明了自然发生的辩证法。” 郭小川 《三门峡》诗:“古代文明的发源地啊,中华民族的摇篮。”
摇篮的组词: 摇的组词 篮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