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的组词
白菜
bái cài 菘的一种。北方俗称大白菜,南方俗称黄芽菜。 宋 苏颂 《图经本草》:“ 扬州 一种菘,叶圆而大……噉之无滓,絶胜他土者,此所谓白菜。” 宋 杨万里 《菜圃》诗:“看人浇白菜,分水及黄花。” 曹禺 《北京人》第一幕:“后面跟着 张顺 ,两手抱着一个大筐子,里面放着母鸡、鸡蛋、白菜、小米、芹菜等等。”
白菜的组词: 白的组词 菜的组词
菠菜
bō cài 蔬菜名。又名菠薐菜。一年或二年生草本植物,叶子略呈三角形,根略带红色,花黄绿色,茎和叶子可食,富铁质。
菠菜的组词: 菠的组词 菜的组词
菜场
cài chǎng 买卖蔬菜、肉类等副食品的场所。也称小菜场。
菜场的组词: 菜的组词 场的组词
菜单
cài dān ◎ 菜单 càidān[menu;bill of fare] 可以接受定购的(如在饭馆中)或专门准备上桌的(如在宴会上)已经印好或写好各种菜名的单子。也叫“菜谱”开列菜肴品种的单子。 鲁迅 《书信集·致胡风》:“却有十八世纪的菜单……翻译真也不易。” 茅盾 《色盲》三:“他勉强笑了一笑,随随便便向 李蕙芳 递到他面前的菜单看了一眼。”
菜单的组词: 菜的组词 单的组词
菜刀
cài dāo ◎ 菜刀 càidāo[kitchen knife] 一种厨房用的刀,用来切菜切肉切菜切肉等用的刀。《儿女英雄传》第九回:“ 张老 又把菜刀案板也拿来,把那肘子切作两盘。”
菜刀的组词: 菜的组词 刀的组词
菜地
cài dì 即采地。古卿大夫因官受封的采邑。菜,通“ 采 ”。 汉 荀悦 《汉纪·文帝纪下》:“此卿大夫菜地之大者,是谓百乘之家。” 唐 王维 《暮春太师左右丞相诸公于韦氏消遥谷宴集序》:“ 灞陵 下连乎菜地, 新丰 半入于家林。” 赵殿成 注:“即采地也。古菜、采字通用。”
菜地的组词: 菜的组词 地的组词
菜篮子
cài lán zi [释义](名)盛菜的篮子。借指城市居民蔬菜及其他副食的供应。 [构成]偏正式:菜(篮子 [例句]目前;城市的菜篮子问题已得到圆满解决。(作主语)
菜篮子的组词: 菜的组词 篮的组词 子的组词
菜农
cài nóng ◎ 菜农 càinóng[vegetable grower;muck farmer] 种植蔬菜的农民从事蔬菜生产的农民。《人民日报》1980.3.27:“签订了合同,菜农的收入和口粮有了保证。”
菜农的组词: 菜的组词 农的组词
菜谱
cài pǔ (1).菜单。(2).介绍菜肴制作方法的书。多用作书名。如:《大众菜谱》。
菜谱的组词: 菜的组词 谱的组词
菜市
cài shì (1).集中出售蔬菜和肉类等副食品的场所。 清 袁枚 《随园诗话补遗》卷五:“ 金载羹 、 聚升 昆季……《晚起》云:‘菜市声喧眠最稳,饼师叫过日将西。’” 茅盾 《路》六:“或者 华 他们早已回去,而且校里已经闹的和菜市一样了罢?”(2).即 菜市口 。 清 秋瑾 《精卫石》第一回:“若有不忍微言者,捉将 菜市 便施刑。”参见“ 菜市口 ”。
菜市的组词: 菜的组词 市的组词
菜市场
cài shì chǎng ◎ 菜市场 càishìchǎng[food market] 集中出售蔬菜和肉类等副食品的场所
菜市场的组词: 菜的组词 市的组词 场的组词
菜蔬
cài shū (1).蔬菜。《晋书·王湛传》:“兄子 济 轻之,所食方丈盈前,不以及 湛 。 湛 命取菜蔬,对而食之。” 唐 白居易 《即事寄微之》诗:“畬田涩米不耕鉏,旱地荒园少菜蔬。” 茅盾 《残冬》四:“一天天更加冷了。也下过雪。菜蔬冻坏了许多。”(2).指菜肴。 宋 灌圃耐得翁 《都城纪胜·酒肆》:“初坐定,酒家人先下看菜,问买多少,然后别换菜蔬。”《水浒传》第十一回:“将来铺下一大盘牛肉,数般菜蔬,放个大碗,一面筛酒。”《儒林外史》第二五回:“却是怠慢老爹的紧,家里没个好菜蔬,不恭。” 茅盾 《清明前后》第一幕:“请太太吩咐一下,备办些什么菜蔬。大司务在等呢。”
菜蔬的组词: 菜的组词 蔬的组词
菜肴
cài yáo ◎ 菜肴 càiyáo[cooked food] 烹调好的蔬菜、蛋、肉等副食品荤素熟菜(多指荤的)。 茅盾 《脱险杂记》十一:“终于饭来了,三四个女人挑着饭箩和菜肴,还有两大桶开水。” 巴金 《灭亡》第十八章:“在玻璃橱窗里用细磁盘子盛着各种精美的菜肴和点心。”
菜肴的组词: 菜的组词 肴的组词
菜园
cài yuán 种蔬菜的园子。《诗·齐风·东方未明》“折柳樊圃” 毛 传:“圃,菜园也。”《南史·柳元景传》:“南岸有数十亩菜园。” 宋 杨万里 《桑茶坑道中》诗之二:“田塍莫道细於椽,便是桑园与菜园。” 丁玲 《母亲》一:“ 么妈 摘好了菜,挽着一个大篮子,一手牵着 小菡 ,慢慢地走出菜园。”
菜园的组词: 菜的组词 园的组词
炒菜
chǎo cài 解释 ◎ 炒菜 chǎocài[dish cooked to order; stir-fry] 置油锅于火上,将菜放入,用勺翻动,直至菜熟 ◎ 炒菜 chǎocài[fried dish] 炒熟的菜
炒菜的组词: 炒的组词 菜的组词
饭菜
fàn cài 解释 ◎ 饭菜 fàncài[meal;repast] 经常供应或食用的饮食 简单的家常饭菜 引用解释 1.饭和菜。《二十年目睹之怪现状》第三七回:“于是交代酒家,叫了饭菜来,吃过了,一同仍到 桃花坞 去。” 2.下饭的菜(区别于“酒菜”)。
饭菜的组词: 饭的组词 菜的组词
名菜
míng cài 解释 ◎ 名菜 míngcài[famous menu] 出名的菜肴 名菜谱
名菜的组词: 名的组词 菜的组词
青菜
qīng cài 解释 ◎ 青菜 qīngcài(1) [green vegetable]∶菜蔬的可食部分,富于叶绿素,并构成维生素、微量元素的重要来源 (2) [greens]∶蔬菜的统称 大便干燥,要多吃青菜 (3) [pakchoi]∶即小白菜( Brassica chinesis ) 引用解释 一般指小白菜、青梗白菜。也泛指蔬菜。《儒林外史》第二十回:“买些麵筋、豆腐乾、青菜之类到庵,央及一个邻居烧锅。”《二十年目睹之怪现状》第六九回:“饼摊旁边,还摆了几棵半黄的青菜。” 老舍 《四世同堂》三八:“ 北平 什么东西都缺乏,有时候忽然一关城,连一棵青菜都买不到。”
青菜的组词: 青的组词 菜的组词
蔬菜
shū cài 解释 ◎ 蔬菜 shūcài[vegetable] 指可以做菜吃的草本植物 引用解释 可做菜吃的草本植物。《韩非子·外储说右下》:“ 秦 大饥, 应侯 请曰:五苑之草著、蔬菜、橡果,足以活民,请发之。”《南史·张齐传》:“ 齐 缘路聚粮食,种蔬菜,行者皆取给焉。” 丁玲 《田家冲》三:“她们还要到菜园里去采些要吃的蔬菜下来。”
蔬菜的组词: 蔬的组词 菜的组词
素菜
sù cài 解释 ◎ 素菜 sùcài[vegetable dish] 不用鱼肉等,只用蔬菜、瓜果等做的菜 引用解释 全用蔬菜、瓜果、植物油等做的菜。
素菜的组词: 素的组词 菜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