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的组词
公民投票
gōng mín tóu piào 引用解释 亦称“全民投票”。亦称“全民公决”。 通过公民直接投票来批准法律,决定对内对外政策、政治制度、国家领土的变更或国家独立等大事。
空投
kōng tóu 解释 ◎ 空投 kōngtóu[airdrop;paradrop] 从飞行中的飞机上用降落伞投放货物或人员 空投救灾物资
空投的组词: 空的组词 投的组词
弃暗投明
qì àn tóu míng 解释 ◎ 弃暗投明 qì’àn-tóumíng[forsake darkness and come to the light] 比喻认清是非,背弃黑暗,投奔光明。走向光明正道 何不反邪归正,弃暗投明?——明· 梁辰鱼《浣纱记》 引用解释 原谓抛弃暗弱之主,投贤明之主。后多谓断绝与黑暗势力的关系,走向光明大道。《三国演义》第三十回:“公既与 曹公 有旧,何不弃暗投明?” 明 梁辰鱼 《浣纱记·交战》:“老夫不知就是 范大夫 ……何不反邪归正,弃暗投明?”《当代》1981年第3期:“他是从 陈炯明 那里弃暗投明过来的。”
情投意合
qíng tóu yì hé 解释 ◎ 情投意合 qíngtóu-yìhé(1) [hit it off]∶愉快地交往;相处得很好;与[某人] 合得来 从一开始就情投意合 (2) [find each other congenial]∶双方思想感情融洽,心意相合 也是天配姻缘,自然情投意合 引用解释 双方感情和心意都很投合。《西游记》第二七回:“那 镇元子 与 行者 结为兄弟,两人情投意合。”《二刻拍案惊奇》卷九:“三个人情投意合,颇有 管 、 鲍 、 雷 、 陈 之风。”《儿女英雄传》第二十回:“不想自己孤零零一个人,忽然来了个知疼着热的世交伯母,一个情投意合的义姊。” 朱自清 《<燕知草>序》:“好风景固然可以打动人心,但若得几个情投意合的人,相与徜徉其间,那才真有味。”
投案
tóu àn 解释 ◎ 投案 tóu’àn[give oneself up (surrender oneself)to the police;turn oneself in] 犯法的人主动到司法机关或公安机关交代自己的所犯罪行 引用解释 自行前往司法机关或公安机关报告作案情况听候处理。 章裕昆 《文学社武昌首义纪实》:“越二日, 海鸣 投案。幸得各报声援,两人均判徒刑一年半寝事。” 柳青 《创业史》第二部第八章:“我办下啥错事要到乡上去投案?”
投案的组词: 投的组词 案的组词
投奔
tóu bèn 解释 ◎ 投奔 tóubèn[go to (a friend or a place)for shelter] 前去投靠别人 投奔亲友 引用解释 亦作“ 投逩 ”。 1.前往依靠别人。 宋 张齐贤 《洛阳搢绅旧闻记·陶副车求荐见忌》:“得则固守,不得则将家属掠金帛,入 河东 投奔 刘大王 。” 元 金仁杰 《追韩信》第三折:“行至 乌江 ,无处投奔。” 明 高明 《琵琶记·路途劳顿》:“我这里,谁投逩!”一本作“ 投奔 ”。《儒林外史》第十九回:“小弟来省,特地投奔三哥,不想公出。” 叶君健 《曙光》一:“我们得隐姓埋名,投奔他乡。” 2.指落脚依靠的人或地方。 清 徐大椿 《洄溪道情·劝葬亲》:“何曾见看风水的尽享高官厚禄,只见他穷得来无投奔。”《红楼梦》第十四回:“众人领了去,也都有了投奔。” 郭澄清 《大刀记》开篇十六:“你们下 关东 ,有投奔吗?”
投奔的组词: 投的组词 奔的组词
投标
tóu biāo 解释 ◎ 投标 tóubiāo[bid;enter a bid;submit a tender] 投标者提出的价格,以求得中标 引用解释 谓承包企业、建筑工程或承买大宗商品时,承包人或买主按照招标公告的标准和条件提出价格,填具标单。《人民日报》1981.1.28:“ 里王 大队实行投标办法以后,各队办企业的生产迅速好转。”
投标的组词: 投的组词 标的组词
投产
tóu chǎn 解释 ◎ 投产 tóuchǎn[go into operation;put into production] 投入生产 引用解释 谓新建厂矿投入生产。 毛泽东 《论十大关系》二:“轻工业工厂的建设和积累一般都很快,全部投产以后,四年之内,除了收回本厂的投资以外,还可以赚回三个厂,两个厂,一个厂,至少半个厂。”
投产的组词: 投的组词 产的组词
投诚
tóu chéng 解释 ◎ 投诚 tóuchéng[surrender;cross over to] 军队或人员叛离所属集团,归属对方 引用解释 1.投献诚心。 南朝 宋 颜延之 《范连珠》:“盖闻匹夫履顺,则天地不违;一物投诚,则神明可交。” 唐 李商隐 《同州任侍御上崔相公启》:“感恩抚己,誓志投诚,仰维辉光,终赐埏埴。” 宋 周煇 《清波杂志》卷八:“ 方务德 侍郎帅 绍兴 赴召,士人 姚某 以书投诚。” 鲁迅 《华盖集·并非闲话(三)》:“我并没有在 吕纯阳 祖师门下投诚过。” 2.归附,归顺。 清 李渔 《比目鱼·谲计》:“这一省的大小官儿,都知道他有些见识,闻得他降了,自然个个投诚,人人纳欵。” 清 刘献廷 《广阳杂记》卷一:“ 臺湾 郑克塽 投诚后,设 臺湾 一府。” 魏巍 《东方》第五部第十一章:“有一个 李 伪军的参谋向我投诚。”
投诚的组词: 投的组词 诚的组词
投递
tóu dì 解释 ◎ 投递 tóudì[deliver;send] 递送公文、信件等 投递信件 引用解释 递送。《醒世恒言·卢太学诗酒傲王侯》:“遂写起若干书启,差家人分头投递那些相知。” 清 袁枚 《新齐谐·地藏王接客》:“ 裘 曰:‘ 地藏王 可得见乎?’曰:‘汝可自书名纸,往西南角佛殿投递。’” 吴晗 《哭一多》:“我昨天看到 郭先生 ,他说书早已带来了,无法寄。今天,是永远投递不到了。”
投递的组词: 投的组词 递的组词
投递员
tóu dì yuán 解释 ◎ 投递员 tóudìyuán[mailman;postman;letter carrier] 亦叫“邮递员”,邮局中负责送邮件和电报的人
投递员的组词: 投的组词 递的组词 员的组词
投放
tóu fàng 解释 ◎ 投放 tóufàng(1) [throw in;put in]∶用甩、撒的办法放置 投放鱼饵 (2) [lay]∶从飞机上投下 [炸弹] 或施放 [烟幕] (3) [put(money)into circulation]∶把钱投入流通领域 (4) [put (goods )on the market]∶把货物投入市场 (5) [release]∶从飞机上往下抛 (6) [invest]∶金融机构向企业提供资金 引用解释 金融机构向工商企业提供货币或工商企业向市场供应商品。
投放的组词: 投的组词 放的组词
投稿
tóu gǎo 解释 ◎ 投稿 tóugǎo[contribute;submit sth. for publication] 向出版部门、报社、广播电台等寄准备发表或播出的稿件 向杂志社投稿 引用解释 把稿件投寄给报刊编辑部或出版社。 鲁迅 《书信集·致施蛰存》:“以后倘有工夫坐下作文,我想,在第三期上,或者可以投稿。” 巴金 《靳以逝世二十周年》:“他寄稿子给我,我也给他的刊物投稿。”
投稿的组词: 投的组词 稿的组词
投合
tóu hé 解释 ◎ 投合 tóuhé(1) [congenial;agree;get along]∶合得来 他们谈得很投合 (2) [cater to]∶迎合 投合顾客的口味 引用解释 1.相合;融洽。《文选·班固<答宾戏>》“啾发投曲感耳之声” 唐 李善 注:“投曲,投合歌曲也。” 明 袁宏道 《与梅客生书》:“家弟自 云中 归,极口称 梅开府 才略盖世,识见絶伦,且意气投合,不减 庞道玄 之遇于节使也。”《儒林外史》第三十回:“话説 杜慎卿 同 季苇萧 相交起来,极其投合。” 沙汀 《困兽记》一:“他又每每感到一点和他性情不相投合的凄怆。” 2.迎合。 宋 叶适 《庐州钱公墓志铭》:“﹝公﹞始末皆守一説,思虑皆执一意,非若他视时上下,随世改易,揣摩而投合之也。” 清 吴敏树 《业师两先生传》:“吾以不悦时人之文,故未能工为媚状,以取投合。” 孙犁 《澹定集·致铁凝信》:“多大的作家,也不能说都能投合每个人的口味。”
投合的组词: 投的组词 合的组词
投机
tóu jī 解释 ◎ 投机 tóujī(1) [congenial;agreeable]∶见解相同 话不投机 谈得投机 (2) [speculate;seize every chance to gain advantage by trickey]∶利用时机谋取私利 投机取巧 投机商 引用解释 亦作“ 投几 ”。 1.抛石机。古代战具,用以投石击敌。 银雀山 汉 墓竹简《孙膑兵法·陈忌问垒》:“弩次之者,所以当投几也。” 2.设置有机件而能制动的器械。《吴子·料敌》:“士贪于得而离其将,乖乖猎散,设伏投机,其将可取。” 唐 司空图 《复安南碑》:“投机扼险,委劲待时。” 3.切中时机。《新唐书·屈突通张公谨等传赞》:“投机之会,间不容穟。”一本作“ 投几 ”。 宋 洪迈 《容斋三笔·片言解祸》:“自古将相大臣,遭罹譖毁……而以一人片言转祸为福,盖投机中的,使闻之者晓然易寤。” 4.两相契合。 宋 陈师道 《和黄预病起》:“似闻药病已投机,牛鬭蛇妖顿觉非。”后多指意趣相合。 明 陈汝元 《金莲记·构衅》:“酒逢知己千钟少,话不投机半句多。” 杨朔 《麦子黄时》:“不上几天,我们便处得挺投机,仿佛是一家人。” 5.乘机牟利。 清 徐大椿 《洄溪道情·行医叹》:“要入世投机,只打听近日时医,惯用的是何方何味,试一试偶然得效,倒觉得希奇。” 鲁迅 《书信集·致王志之》:“书中所写,几乎不过是投机的和盲动的脚色,有几个只是赶热闹而已。” 周而复 《上海的早晨》第一部十五:“ 朱延年 老是做投机买卖,又没有本事,最后蚀光拉倒。” 6.佛教语。契合佛祖心机。喻彻底大悟。《古尊宿语录·佛眼和尚普说语录》:“智与理冥,境与神会。如人饮水,冷暖自知。诚哉是言也,乃有《投机颂》云。” 宋 沉辽 《新作小屏》诗:“投机践圣域,所戒怠且狂。”《续传灯录·法光禅师》:“使言言相副,句句投机。” 7.虫名。即促织。见 晋 崔豹 《古今注·虫鱼》、 宋 陆细 《埤雅·释虫》。
投机的组词: 投的组词 机的组词
投寄
tóu jì 引用解释 付邮寄出。 唐 元稹 《上令狐相公诗启》:“ 居易 雅能为诗,就中爱驱驾文字,穷极声韵,或为千言,或为五百言律诗,以相投寄。” 鲁迅 《且介亭杂文末编·写于深夜里》:“偶然看到 德国 书店的目录上有这幅《牺牲》,便将它投寄给《北斗》了,算是我的无言的纪念。” 孙犁 《秀露集·通讯文要》:“不论毛笔钢笔,把稿件抄写清楚,然后投寄。”
投寄的组词: 投的组词 寄的组词
投机倒把
tóu jī dǎo bǎ 解释 ◎ 投机买卖,投机倒把 tóujī-mǎimài,tóujī-dǎobǎ[engage in speculation and profiteering] 以欺诈的手段牟取暴利。如买空卖空,囤积居奇等 引用解释 谓以囤积居奇、买空卖空、搀杂作假、操纵物价等手段攫取暴利。 浩然 《艳阳天》第四七章:“投机倒把是不符合政策条文的事情, 弯弯绕 那家伙能干这样傻事?” 白危 《被围困的农庄主席》:“我们是堂堂正正的集体农庄;可不是什么投机倒把的私商!”
投机取巧
tóu jī qǔ qiǎo 解释 ◎ 投机取巧 tóujī-qǔqiǎo[speculate and take advantage of opportunity;resort to dubious shifts to further one's interest;seize every chance to gain advantage by trickey] 耍小聪明,利用时机谋取私利 投机取巧最可耻 引用解释 耍小聪明,利用时机谋取私利。 陈学昭 《工作着是美丽的》三六:“﹝他﹞虽然谈不上什么进步思想,可也不是一个投机取巧的人。” 任德耀 《小足球队》第五幕:“为了胜利,就可以损人利己,就可以投机取巧,难道我们在社会主义的祖国需要这样的人材吗?”
投靠
tóu kào 解释 ◎ 投靠 tóukào(1) [go and seek refuge with sb.]∶投奔到别人处,依靠别人生活 (2) [sell one’s body to be servant]∶卖到富贵人家作奴仆 引用解释 1.投奔权贵,求得托身。多指卖身为奴。 明 张居正 《答应天巡抚宋阳山书》:“优免核,则投靠自减;投靠减,则赋役自均。” 清 顾炎武 《日知录·世风》:“ 太祖 数 凉国公 蓝玉 之罪,亦曰:‘家奴至於数百。’今日 江 南士大夫多有此风,一登仕籍,此辈竞来门下,谓之投靠。多者亦至千人。” 吴晗 《海瑞》:“贵族和官僚家里养着无数的奴仆,有的是用钱买的,更多的是农民忍受不了田租和差役的负担,投靠来的。” 2.谓政治上的依附。 谢觉哉 《光芒万丈的狱中著作》:“为着保全少数人的剥削生活,不惜与正义为敌,不惜投靠帝国主义,断送自己民族国家。” 3.投奔依靠。《二十年目睹之怪现状》第二四回:“有甚么穷亲戚、穷朋友投靠了他,承他的情,荐在本行做做西崽,赚得几块钱。” 吴组缃 《山洪》三十:“他们将到镇上去投靠亲戚。”
投靠的组词: 投的组词 靠的组词
投篮
tóu lán 引用解释 向篮球架上的铁圈投球。《体育报》1983.11.30:“我队就通过球的不断转移来调动对方,制造投篮机会。”
投篮的组词: 投的组词 篮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