类的组词
同类
tóng lèi 解释 ◎ 同类 tónglèi(1) [of the same kind;similar;belong to the same category]∶同一种类 为与此同类。——《墨子·公输》 同类小说 (2) [same kind]∶指同一类人 同类皆相忌 引用解释 1.指同姓。《国语·鲁语下》:“彼无亦置其同类以服东夷,而大攘诸 夏 ,将天下是王。” 韦昭 注:“同类,同姓也。” 2.同一种类。 唐 韩愈 《明水赋》:“岂不以德协于坎,同类则感;形藏在空,气应则通。” 孙犁 《澹定集·与友人论传记》:“《三国演义》能在同类小说中领先,是因为它得天独厚。” 3.指同一类人。如同僚、同辈、同行、同伙等。《三国志·魏志·司马芝传》:“循行何忍重惜一簪,轻伤同类乎?”《隋书·沉光传》:“ 大业 中, 煬帝 徵天下驍果之士以伐 辽 左, 光 预焉。同类数万人,皆出其下。” 清 纪昀 《阅微草堂笔记·滦阳消夏录二》:“医家同类皆相忌,务改前医之方,以见所长。” 鲁迅 《华盖集续编·空谈》:“能逆料的,大概只有 段祺瑞 , 贾德耀 , 章士钊 和他们的同类罢。”
同类的组词: 同的组词 类的组词
物以类聚
wù yǐ lèi jù 解释 ◎ 物以类聚 wùyǐlèijù[things of one kind come together;like draws to like the world over;birds of a feather flock together] 性质接近的事物,往往集聚一处 物以类聚,人以群分 引用解释 亦作“物以群分”。 谓同类的东西或人常集聚在一起。《易·繫辞上》:“方以类聚,物以羣分。”《南史·王融传》:“ 融 曰:‘物以羣分,方以类聚。君长东隅,居然应嗜此族。’”《五灯会元·曹洞宗·护国钦禅师》:“如藤倚树,物以类聚。”《醒世恒言·张孝基陈留认舅》:“自古道:物以类聚。 过迁 性喜游荡,就有一班浮浪子弟引诱打合。” 巴金 《致<十月>》:“好作品喜欢和好文章排列在一起,这也是所谓‘物以类聚’吧。”
一类
yī lèi 引用解释 1.一个种类;同一种类。《吕氏春秋·贵公》:“阴阳之和,不长一类;甘露时用,不私一物;万民之主,不阿一人。” 汉 贾谊 《新书·连语》:“ 紂 损天下自象箸始,故小恶大恶一类也。”《景德传灯录·富那夜奢》:“其国有一类人,如马裸露。” 鲁迅 《朝花夕拾·琐记》:“目下不知道称为什么了,光复以后,似乎有一时称为雷电学堂,很象《封神榜》上‘太极阵’、‘混元阵’一类的名目。” 2.谓第一等。 毛泽东 《关于农业合作化问题》三:“现有六十五万个合作社中,有五十五万个是去冬今春建立的新社,其中有一批比较巩固的所谓一类社。”
一类的组词: 一的组词 类的组词
种类
zhǒng lèi 解释 ◎ 种类 zhǒnglèi[kind;sort;type] 依据事物本身的性质、特点划分的门类 钢有许多种类 引用解释 1.根据事物本身的性质或特点而分成的门类。 汉 王充 《论衡·物势》:“因气而生,种类相产。” 宋 程大昌 《演繁露·佛骨》:“则佛骨之比常人特为长大,自其种类如此,不得资之以信其怪也。” 清 纪昀 《阅微草堂笔记·如是我闻二》:“海之有夜叉,犹山之有山魈,非鬼非魅,乃自一种类。” 2.犹种族。《韩非子·亡徵》:“种类不寿,数主即世,婴儿为君……可亡也。”《汉书·西域传上·西夜国》:“ 西夜 与 胡 异,其种类 羌 氐 行国,随畜逐水草往来。”《北史·蛮传》:“ 蛮 之种类,盖 盘瓠 之后。”《明史·王骥传》:“於是 振 怒,欲尽灭其种类。”参见“ 种族 ”。
种类的组词: 种的组词 类的组词
诸如此类
zhū rú cǐ lèi 解释 ◎ 诸如此类 zhūrúcǐlèi[thinks like that;such;and so on and so forth] 像这一类有不少。也表示其他以此类推 诸如此类,均在严打之列 引用解释 许多与此相类似的事物。《晋书·刘颂传》:“诸如此类,亦不得已已。” 明 胡应麟 《诗薮·周汉》:“《郊祀》之精深,《房中》之典则,《秋风》之藻艳,诸如此类,蹊径具存,不尽无意,然皆匪五言。” 夏丏尊 叶圣陶 《文心》七:“‘ 日 兵侵犯 闸北 ’,‘十九路军抵抗胜利’,‘ 日 兵用飞机在 闸北 投炸弹’,‘ 闸北 已成焦土’,诸如此类的标题,连日在报上用大大的字载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