诸的组词
付诸
fù zhū 解释 ◎ 付诸 fùzhū[transpose] 使改变形状或性质 统帅部所设想的计划…这些小组正将其付诸行动
付诸的组词: 付的组词 诸的组词
付诸东流
fù zhū dōng liú 解释 ◎ 付诸东流 fùzhū-dōngliú[all one's efforts wasted;irrevocably lost] 物件投付于东流之水,一去不返。喻功败垂成、希望成灰 引用解释 见“ 付之东流 ”。
诉诸
sù zhū 解释 ◎ 诉诸 sùzhū[resort to] 按某种方式办理 诉诸法律行动
诉诸的组词: 诉的组词 诸的组词
诸多
zhū duō 解释 ◎ 诸多 zhūduō[a lot of;a good deal;great] 许多;多得难以应付 诸多不便 引用解释 许多;好些个。《水浒传》第八六回:“ 兀颜 统军领了圣旨兵符,便下教场,会集诸多番将,传下将令,调遣诸处军马,前来策应。” 鲁迅 《书信集·致内山完造》:“诸多费神,甚感,容后面谢。” 柯岩 《奇异的书简》一:“说也奇怪,在我的诸多爱好中,有一个是:读信。”
诸多的组词: 诸的组词 多的组词
诸葛亮
zhū gě liàng 引用解释 三国 时 蜀汉 政治家、军事家。字 孔明 。民间故事对他的智慧谋略多所渲染,故常借指足智多谋的人物。 瞿秋白 《乱弹·水陆道场》:“只有他们自己才是精明强干大权独握的 诸葛亮 。” 峻青 《海啸》第二章:“‘放心吧, 嫚姑子 ,’ 老金头 笑嘻嘻地说:‘你不知道你们的头儿是个 诸葛亮 吗?他有退兵之计,你急什么?’”
诸葛亮的组词: 诸的组词 葛的组词 亮的组词
诸侯
zhū hóu 解释 ◎ 诸侯 zhūhóu[the feudal princes;dukes or princes under an emperor] 古时帝王所辖各小国的王侯 诸侯之所亡与战败而亡者,其实亦百倍。——宋· 苏洵《六国论》 引用解释 1.古代帝王所分封的各国君主。在其统辖区域内,世代掌握军政大权,但按礼要服从王命,定期向帝王朝贡述职,并有出军赋和服役的义务。《易·比》:“先王以建万国,亲诸侯。”《史记·五帝本纪》:“於是 轩辕 乃习用干戈,以征不享,诸侯咸来宾从。” 宋 高承 《事物纪原·官爵封建·诸侯》:“《帝王世纪》曰: 女媧 未有诸侯,有 共工氏 任智刑以强霸而不王, 炎帝 世,乃有诸侯, 风沙氏 叛, 炎帝 修德, 风沙 之民自攻其君,则建侯分土自 炎帝 始也。” 郭沫若 《中国史稿》第一编第三章第一节:“为了统治广阔的被征服地区, 周 初曾大规模分封诸侯,即‘封邦建国’……相传 武王 、 周公 、 成王 先后建置七十一国,其中, 武王 的兄弟十五人(一说十六人),同姓四十人。” 2.喻指掌握军政大权的地方长官。 三国 蜀 诸葛亮 《前出师表》:“臣本布衣,躬耕於 南阳 ,苟全性命於乱世,不求闻达於诸侯。”《南史·循吏传序》:“前史亦云,今之郡守,古之诸侯也。” 宋 王栐 《燕翼诒谋录》卷三:“ 五代 诸侯跋扈,枉法杀人,主家得自杀其奴僕。” 清 吴伟业 《儒将》诗:“ 河 朔功名指顾收,身兼使相领诸侯。” 3.星名。《史记·天官书》:“门内六星,诸侯。” 张守节 正义:“内五诸侯五星,列在帝庭……又云诸侯五星在东井北河,主刺举,戒不虞。又曰理阴阳,察得失。一曰帝师,二曰帝友,三曰三公,四曰博士,五曰太史。此五者,为天子定疑议也。”
诸侯的组词: 诸的组词 侯的组词
诸如
zhū rú 解释 ◎ 诸如 zhūrú[such as] 举例用语,表示下面的例子不止一个 诸如缝纫、烹调这一类事情,她也是行家 引用解释 举例用语。放在所举的例子前面,表示不止一个例子。 孙犁 《澹定集·读作品记(二)》:“他写了木石之盟、金玉良缘以下的,诸如 焙茗 和 万儿 、 秦锺 和 智能 的爱情。”
诸如的组词: 诸的组词 如的组词
诸如此类
zhū rú cǐ lèi 解释 ◎ 诸如此类 zhūrúcǐlèi[thinks like that;such;and so on and so forth] 像这一类有不少。也表示其他以此类推 诸如此类,均在严打之列 引用解释 许多与此相类似的事物。《晋书·刘颂传》:“诸如此类,亦不得已已。” 明 胡应麟 《诗薮·周汉》:“《郊祀》之精深,《房中》之典则,《秋风》之藻艳,诸如此类,蹊径具存,不尽无意,然皆匪五言。” 夏丏尊 叶圣陶 《文心》七:“‘ 日 兵侵犯 闸北 ’,‘十九路军抵抗胜利’,‘ 日 兵用飞机在 闸北 投炸弹’,‘ 闸北 已成焦土’,诸如此类的标题,连日在报上用大大的字载着。”
诸位
zhū wèi 解释 ◎ 诸位 zhūwèi[Gentlemen!Sirs!everybody] 敬辞称各位 诸位父老乡亲,小人对不住了 引用解释 1.各个席位。 唐 谢观 《周公朝诸侯于明堂赋》:“及夫诸位散设,三公最崇。” 2.敬辞。总称所指的若干人。 宋 司马光 《乞与诸位往来商量公事札子》:“臣今有足疾未癒,乞遇假日或日晚执政出省后,有合商量公事,许乘小竹轿子往诸位商量。”《儒林外史》第十八回:“三公子着实谦光,当下同诸位作了揖。诸位祝寿,三公子断不敢当,又谢了诸位,奉坐。” 徐特立 《欧洲义务教育现状》:“诸位有表赞同的,还希望协力去进行。”
诸位的组词: 诸的组词 位的组词
诸子
zhū zǐ 解释 ◎ 诸子 zhūzǐ[the exponents of the various schools of thought during the period from pre-Qin times to the early years of the Han Dynasty;or their works] 先秦时期各个学派的代表人物或他们的著作 诸子及经史。——明· 顾炎武《复庵记》 引用解释 1. 周 官名。《周礼·夏官·诸子》:“诸子,掌国子之倅,掌其戒令与其教治,辨其等,正其位。” 2.古代天子、诸侯姬妾之官职名称。《左传·襄公十九年》:“诸子 仲子 、 戎子 , 戎子 嬖。” 杨伯峻 注:“《管子·戒篇》有‘中妇诸子’, 房玄龄 注云:‘中妇诸子,内官之号。’所谓内官者,亦诸侯、天子姬妾之别名,因居宫内,必有官阶,故云内官。”参见“ 内官 ”。 3.指 先秦 至 汉 初的各派学者或其著作。《汉书·艺文志》:“ 战国 从衡,真伪分争,诸子之言纷然殽乱。” 清 赵翼 《瓯北诗话·皮日休》:“按 唐 以前《孟子》杂於诸子中,从未有独尊之者。” 姚华 《论文后编·目录上》:“家之言私,其製非一,而皆总於诸子。诸子者,史之别派(记载古事佚闻,时书评论),集之先河(文笔并録)也。” 4.众儿。《史记·平原君虞卿列传》:“诸子中 胜 最贤,喜宾客,宾客盖至者数千人。”《宋史·吴奎传》:“没之日,家无餘资,诸子至无屋以居,当时称之。”《续资治通鉴·宋仁宗庆历五年》:“诸子、诸孙须年十五已上,弟姪等并须年二十已上,方得奏荐。” 5.犹诸君。 三国 蜀 诸葛亮 《答李严书》:“若灭 魏 斩 叡 ,帝还故居,与诸子并升,虽十命可受,况於九邪!” 梁启超 《东籍月旦·叙论》:“同学诸子,怂恿草一书以餉来者。” 6.众女子。 唐 谷神子 《博异志·崔玄微》:“ 十八姨 曰:‘小女子弄酒!’皆起,至门外别, 十八姨 南去,诸子西入苑中而别。”
诸子的组词: 诸的组词 子的组词